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天使的馈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4: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小说讲述了三个“贫二代“通过自我努力改变命运的故事。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要改变命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的确,人的命运要得以改变,除了外在的机遇与因素等客观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自身能力的转变与升华。为撰写《天使的馈赠》作者特地拜访了上海龙华寺的世炫法师与天主教上海教区总铎吴建林神父。感悟到——生命要发生改变就必须要学会爱和慈悲。小说《天使的馈赠》看似是一个青春励志小说实为一本对于爱和宽恕做讨论的小说。

  小说有三位主人公——姜凡,李梦奇、上官权。

  姜凡,一位才华横溢的有位青年,从小酷爱写作努力学习成绩优异。长大后如愿进入了大学中文系求学。在大学求学期间,认识了爱好文学且善良的“富二代”女友温馨。按照正常的轨迹,他毕业后应该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并和女友温馨过着幸福且快乐的日子。可是人生总是充满太多的无常。他酷爱写小说,可是小说始终无法得以出版,工作上也颇感不顺,这些其实都没什么,最让其无法承受的是——从小最爱自己的奶奶去世了。奶奶为了照顾姜凡长大付出了无数的心力,而努力姜凡工作了,她却不在了。“子”欲养而亲不在,那种痛可以说是让人难以释怀的。之后他的女友温馨患上白雪病。生命中对于一个人的最大的折磨或许就是每天看着自己所爱的人慢慢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能够安慰自己所爱的人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她知道——我的生命每天都在进步,我过得很好。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孩,姜凡既要承受着事业的压力更要忍受着自己的爱人慢慢走向“死神”自己却无能为力的那种二位一体的刻骨铭心的痛苦。

  虽然在死亡面前,人是那么的无力。然而人虽然都会死,但是人的精神人的思想品质有时候会留在这是世界上。在去世前,姜凡的女友温馨为他做了两件事——1.她写了很多信给姜凡,让她在未来那些无助想要放弃的日子里可以有所慰藉。2.安排自己的表妹司徒艺来到姜凡的身边。她觉得——爱不是占有一个人,只要自己所爱的人过得好什么都已经不重要要了。爱是可以延续与接力的。

  和温馨不同,司徒艺是一个相对比较强势的女孩,阳光自信且有能力。在和姜凡共事中,此二人不断产生摩擦,最后渐渐磨合最后走到了一起。且故事却并未因此而结束,好事总是那么多磨。在事业上因仇家报复,先是姜凡角膜受伤,后是司徒受伤昏迷,最后因为爱,因为对彼此的不离不弃,他们终于克服了所有的痛苦与磨难,有情人终成眷属。

  姜凡在司徒艺,李梦奇、上官权,吕品等人的帮助下,创立了一本叫《梦》的文学杂志,并且在当下纸质传媒不景气的情况下运用各种方法将杂志做好做活并提出了青年慈善文学理论……

  第二位主人公叫李梦奇。和他的名字一样,他的经历是充满着无数的传奇色彩。从小因为家庭条件等原因的限制,李梦奇没有能够就读高中而是被迫去了一所中专求学。然而中专的学历在社会上会受到一部分人的歧视。李梦奇是一个不认输的孩子。在中专期间边完成自己的专业课程,边参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他也是一个很有文学天赋的年轻人,在中专期间加入了多家知名报社做学生记者还发表了很多的文字。很有意思,他的探究精神让他结合中专所学专业课程,竟然研发出了两项属于自己的专利。可是这个世界是很残酷的,很多人往往会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那些非全日制学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他屡屡“碰壁”,因为在中专期间“急于求成”导致身体状况百出。在他自觉“无力反抗”外界的压迫的时候。中专时候的同学吴亦欣像天使一般出现在他的身边。吴亦欣的爷爷奶奶都是国内有名的老中医。在吴爷爷和吴奶奶及他们朋友的帮助下,李梦奇的生理疾得以痊愈。之后李梦奇深感中国传统医学的神奇与博大精深遂拜多位名医为师,并把中医药元素融入到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中,成为了一位类型文学作家。在和姜凡等人一起创办《梦》杂志的时候,无意间与当时在报社做学生记者时自己认识并喜欢的女生沈婧再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一直守护在自己身边的吴亦欣。

  上官权可以算是老大哥了,比起姜凡和李梦奇他年长很多。他早年大学专科毕业就职于某杂志,后参加某知名大学作家班学习,毕业后回原杂志,后任副主编。在原杂志社腐朽,官僚和裙带化的环境下亦然决定辞职,与姜凡和李梦奇等人创“事业”。面对妻子许萍的出轨最后选择了原谅。之后他带着患病的儿子小天哥,与听力存在问题的同样带着一个孩子的凌寒走在了一起。他陪同凌寒医治耳朵。接纳凌寒的孩子凌菲。帮助比自己小很多岁的姜凡建设杂志社并把自己拥有的几乎所有人脉和资源用在了杂志社的建设方面,可见他的魄力与胸襟。

  在小说中作者还描写了一位似有非有的人物。那就是每次姜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会梦到或“遇”到一位类似天使的老人。于是姜凡便产生了这样的一个想法——那位像天使一样的老人究竟是不他在做梦?还是他的幻觉或潜意识里的东西?经历沧桑,最后姜凡终于领悟——人,只要善良而努力地去生活,就会收到来自天使的馈赠。那位天使,是否真的以实体存在已经并不那么重要了。只要我们在内心深处怀着对未来美好的希望去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并永远相信自己、去以一颗善良而平静的心去面对这个世世界、去面对我们的生活、去处理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之事,会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我们会到达幸福与成功的彼岸……

  姜凡,李梦奇、上官权用他们的努力与故事努力诠释着他们所理解的爱——恒久且不乏恩慈,不去嫉妒他人、谦虚而不骄傲、自信而不自恃。

  小说中以老张,周自强、朱照炎为反面人物。在他们身上读者可以感觉到一直深邃的恐惧,之所以会有这种深邃的恐惧,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去爱与被爱,所以他们便把金钱与权力当成了他们人生的信仰。当他们感觉到自己的那种“安全感”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便用一些下三滥的手段,甚至是违反道德与法律的方法去迫害主人公。反面的角色到最后都没有收获幸福。因为在那些反面角色的心中,这个世界上只有金钱与权力是靠得住的,他们内心的黑暗打倒了心中的光明,不愿放下,不懂交托,不愿去尝试相信人性的真,善与美,最后收获的只有恐惧与冰冷。

  相反,小说中的三位男主角在痛苦中仍然相信世界是美好的,未来还是会与爱与幸福所相遇,所以他们选项坚持,选择坚守,于是在他们的生命中便遇到了各自的守护天使。经历过磨难他们懂得了,其实幸福并不是在生命中没有痛苦。我们其实就像是小孩子一样,在学习着走路,有时候我们遇到挫折了,就如同学走路的小孩子跌倒了一般,然而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如果我们不曾跌倒,那么我们又怎能学会走路呢?在痛苦和磨难中学会忍受学会克服学会如何去解决问题,学会与你爱的人一同去面对、学会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些,学会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憧憬,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幸福吧……小说还试图通过姜凡他们的故事向读者传递这样的一个信息——只要我们在伤痕里不要忘记爱的存在,在邪恶,疾病、危险与“荆棘”中不要忘记内心当中的那份良善,其实人人都是可以成为天使,去守护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小说中融入了很多有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及佛学方面的内容。小说又以“天使的馈赠”为名,在小说中也多次出现了有关于天使的内容,实为作者有意安排之。在小说中姜凡是一个充满着包容精神的人,除了对写作,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也颇感兴趣。后在遇到困难时,脑海中也会跳出有关于天使的概念。但最后他通过自己的故事与努力向读者诠释了这样一个观点——天使是否真的来过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天助自助者,只要人们有着一颗充满爱和包容的心去面对这个世界,你就可以收获幸福。

  社会上有一部分人,一遇到问题就会去求助于鬼神,最后弄到自己“走火入魔”甚至牵连到亲人与家庭。姜凡则用他的故事告诉读者——其实任何的宗教信仰都是殊途同归的,他们教导人们要用爱与慈悲心去面对这是世界,其实人只要懂得了爱与慈悲,那么在至高之上,是一座寺庙或者一座教堂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小说除了谈中国传统文化,除了谈励志、除了谈对人生与哲学的思考,也谈当今时代人们所关注的事,也描写三对年轻人美妙精彩的爱情。

  小说共有九章,每一章都有若干个小标题,其实每一个小标题都是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把这些小故事连起来一起去阅读恰好构成了一个结构完整情节充满着跌宕起伏的“大故事”。或许这是“天使”对作者的一个馈赠吧,当您读完这个事故的时候,您或许会感觉到丝丝的共鸣与惬意。这份惬意是来自天使还是作者还是小说已经不那么重要的,重要的是,感恩您可以在百忙之中看一下《天使的馈赠》……

  【作者简介】

  陈佶,笔名秦风,男、1989年出生于上海、非科班出生,却酷爱写作。上海市作家协会“云文学网”签约作者。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小说《天使的馈赠》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作品也在全国各大报刊均有文字发表。代表作《天使的馈赠》,《守护天使》、《天使有翼》等。曾做过杂志社及报社编辑。在写作中感知写作需要不断去深入生活,摄取“营养”。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对西方文化也颇感兴趣。拜知名心理学家陈天智先生为师学习心理学,又拜中医骨伤科专家吴諝駋教授学习中医正骨推拿。努力将爱与慈善这两个元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用自己的文字去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努力诠释一种叫”爱”的东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