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刑侦大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4: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第一集:细蛇钻窍杀夫案

  刑侦和法医双科博士闻安臣穿越到了大明朝万历年间。他和妻子谢韶韵来到秦州,在城门外碰到了前来上任的秦州知府黎澄。

  两人看到城门外一座新坟前面,一个寡妇正在哭泣,闻安臣看出那寡妇‘哀而不伤’,其中似乎有蹊跷。他的看法得到了黎澄的认同。

  第二天,黎澄抓捕那名寡妇刘张氏,刘张氏是秦州豪族出身,家世煊赫。她的被抓,引起了轩然大波,激起了豪族张家的不满。黎澄顶着重重压力,将刘张氏带到坟前,开棺验尸。

  但是仵作用银针刺喉等许多方法验尸,都验证尸体无毒。黎澄很被动,当地豪族百姓都认为他无能。

  此时,闻安臣出手,主张要开膛破腹。张家激烈反对,闻安臣说服了黎澄,黎澄力排众议。剖腹之后,果然在肠子里发现了一条死蛇的尸体。众人大惊。

  黎澄逼问刘张氏,刘张氏在证据之下,不得不承认。

  真相大白。原来,刘张氏被本家侄子逼奸,这蛇,是她本家侄子趁着她丈夫熟睡的时候,塞进他丈夫肛门里面的。蛇入肛门,四处乱咬,毒发身亡。

  按照《洗冤集录》记载,毒是从体内往外发的,则用一般手段验不出来。看不出死者是中毒身亡。

  闻安臣声名鹊起,闻名秦州。黎澄看重,让他进衙门当刑房书吏。

  刑房司吏纪昌明对闻安臣抢了自己风头很不满,打压他。秦州同知认为黎澄的到来影响了他的权势,他和心腹纪司明策划一起阴谋,准备陷害黎澄和闻安臣。

  第二集:子弑父,妾杀夫,连环案中案

  秦州判官赵言志马上风而死,闻安臣前去吊唁的时候,不经意的发现,尸体鼻孔竟有污血流出。

  他判断,赵言志应该不是马上风死亡,而是被毒杀。

  闻安臣明察暗访,最终从老管家那里得到了消息,赵言志有可能是被他的儿子赵长青毒杀。

  闻安臣带人进入赵府,抓人,验尸,连夜审讯。

  老管家和赵言志的女儿赵长宁都证实了,他们见到尸体的时候,尸体很干净,但之后七窍不断流血,不过他们被赵长青逼迫,不得不隐瞒了事实。闻安臣又审问赵长青和赵言志的小妾卫氏。

  最后,卫氏招供,赵长青和她有奸情,两人便商议除去了赵言志。

  赵言志死亡的前一天晚上,正在府中宴请宾客,卫氏买通了上菜的侍女,在最后一道菜,赵言志的那一碗老鳖汤中下了毒药。赵言志喝完老鳖汤,到了卫氏房中住下,紧接着就毒发暴毙。

  至此,看似真相大白,但实则另有隐情。

  闻安臣在很巧合的情况下,得知了赵言志根本不喝老鳖汤。当然也不可能喝老鳖汤中毒了。

  闻安臣接着就探访了那天晚上参加宴会的人,结果很多人都言之凿凿,说赵言志明明喝了老鳖汤。因为那天宴会结束之后,还有一个衙门关押拿他桌子上剩下的那半碗老鳖汤开玩笑。所以都知道他喝了半碗。

  这让真相陷入迷雾之中。

  闻安臣察觉到,那个拿半碗老鳖汤开玩笑的官员肯定有鬼,他立刻将其抓捕审问。结果那名官员招供,是有人买通他,让他在宴会结束之后说这么一句话的。

  接着,闻安臣又找到了上菜的侍女,结果她告诉闻安臣,那天有人指使她,只让她上了半碗老鳖汤。

  闻安臣搜集证据,又提审卫氏,这一次,才真相大白。

  原来,赵言志根本不是喝老鳖汤死的。他有个习惯,不喝老鳖汤。

  实际上,赵言志是在回房之后,被卫氏毒杀的。而卫氏之前招供称是在老鳖汤里下毒杀的赵言志,实际上是一个陷阱。

  因为这个案子,在秦州审完之后,还要在巩昌府复审,到时候卫氏就会翻供,就会说赵言志根本不喝老鳖汤,是秦州的官员对他们严刑逼供,他们屈打成招。到时候,他们有希望能够脱罪。黎澄和闻安臣,都会受到牵连,很可能会被罢官免职。

  卫氏招供,背后指使这一切的,其实是纪司明,他用这个计策,除掉赵言志,同时陷害黎澄和闻安臣。

  真相大白,黎澄暴怒,纪司明被下狱,但纪司明的靠山,实际上的指使者徐惟贤却及时脱身。

  这个案子告破,闻安臣声望更涨,升任刑房司吏。

  日子平稳度过,当朝首辅张居正的儿子来到秦州,结果却惹上一起凶杀案。

  第三集鬼杀人?人杀人?

  城中有名士绅,尹老太爷中毒而死,他儿子尹刈苇抬着尸体来到州衙告状。闻安臣仔细盘问才知详情。

  原来,昨晚尹老太爷宿在四姨娘处,他开了一家客栈,交给四姨娘经营。尹刈苇认为姨娘许氏有重大嫌疑,因为他有一次去客栈的时候,撞到许氏和一个年轻公子调笑。

  闻安臣带人去了客栈,控制了客栈里面的人,找到了那个和许氏调笑的年轻公子,原来这人竟然是张居正家的六公子,张静修。

  但张静修不仗势欺人,反而让闻安臣等人秉公查案,还他清白。

  闻安臣审问许氏,许氏说尹老太爷昨夜和人喝酒,醉醺醺的回来,她让人熬了一碗银耳粥,尹老太爷喝下去,今天早晨就发现人死了。

  闻安臣细细的问过了去端粥侍女,问过了煮粥的厨娘,问过了所有的下人,发现所有人的口供竟然都对的上,所有人都没有破绽!

  就好像,他们都没有行凶作案一样。

  他判断,问题就出在那一碗银耳粥上。他让人把剩下的半碗银耳粥拿到州衙,找了条狗,喂了一些,结果狗没事。

  毒得死人毒不死狗,这让闻安臣很诧异,找仵作检验,但仵作也拿不准。

  闻安臣决定干脆将当日事情,重演一遍。

  结果当锅烧开的时候,从旁边墙的墙缝里,伸出一颗蛇头来,蛇嘴里滴出来几滴毒液,滴在锅里。

  原来,这厨房年久失修,墙缝里面躲着一条毒蛇,被热气熏蒸之后,就会伸头出来,蛇涎低落。而这个灶台,是专给尹老爷子熬粥用的。

  蛇毒本身如果不接触血液的话,单纯的吃下去一点,不会死。所以狗喝了没死,但尹老爷子有口腔溃疡和肠胃出血等毛病,蛇毒见血,他也毒发身亡。

  至此,真相大白。

  通过这个案子,闻安臣结识了张静修,两人关系很好,成为好友。

  第四集 

  新婚夫妇上吊谜案

  戚继光上书,言道蓟镇年久失修,张居正责令天下州县出民夫,去往蓟镇修建城墙敌台。

  秦州同知徐惟贤对闻安臣怀恨在心,趁黎澄不在之时,将这个苦差事交给闻安臣。

  闻安臣带队出发,在路上,正好碰到了礼部尚书张四维家的三小姐张寸心被张四维的正妻派来的人追杀,他救下张寸心,两人初步认识,并且在做生意一事上进行了初步商谈。

  到了蓟镇,结果碰上有百姓抬棺告状。

  原来,有一户新婚夫妇,婚宴上,新郎的父亲太过高兴,又喝了太多酒,中风而死。新郎在父亲坟边搭建草棚,守墓三年。结果,有奸人冒充新郎,趁着夜色,入其家中,与新娘欢好。

  结果又一次,新郎的母亲半夜听到动静,天亮之后问新娘。新娘说出实情,新郎的母亲很愤怒,去责问儿子。结果新郎说,他从没有离开过坟边。

  当夜,新郎躲在窗下,半夜时分,果然看见一个人影摸进家里。他大声怒骂着和那人厮打,那人仓皇逃脱,被新郎把外面穿的衣服给揪了下来。新郎追了出去,但是没追上。

  等他回到家里,发现新娘已经羞愧自杀了,新郎见状,也在尸体旁自杀了。

  被新郎抓下来的衣服是一件鸳鸯战袄,是明朝士兵的制式装备,所以抬棺告状的百姓们认为奸人是蓟镇的士兵。他们在案发之后,在庄子附近搜寻,抓到了一个路过那里的士兵,并且认定他是凶手。

  群情汹汹,戚继光难以应付。闻安臣此时开口,分析说,此时正是夏天,鸳鸯战袄是棉袄,没有人会穿着它四处走动。所以说,奸人其实是故意穿的鸳鸯战袄,为的就是混淆视线,让人认为奸人是蓟镇的士兵。

  这个说法,得到了众人的信服。

  接下来,闻安臣发现那件鸳鸯战袄很新,而且做工不像是军中配发的,像是自己做的。

  于是他表面不动声色,暗中召集附近的裁缝,问他们是谁做的这件衣服,顾客是谁。

  有个裁缝认出来了,是一个富家公子委托他做的。

  闻安臣带人去抓捕那个富家公子,发现富家公子家所在的院子和新郎家离的很近。

  抓到之后,富家公子招供。

  闻安臣把人交给戚继光处置,由此结识了戚继光。

  戚继光是张居正的心腹,张四维暗中算计张居正,打算从戚继光入手,派直隶巡按曹一夔前往蓟镇,寻找戚继光的把柄。曹一夔目睹了闻安臣破案的过程,对他很关注。

  张静修要散心,从京城偷偷跑去了蓟镇。

  在蓟镇碰到了闻安臣,受他之邀,闻安臣去了京城。

  第五集 

  被奸杀头颅消失案

  曹一夔也回到京城,结果刚到京城,碰到有人拦路喊冤。

  喊冤的人,是一个士子(甲),甲说,他的父亲被人冤枉杀人,快要被明正典刑了,请曹一夔查个明白。

  曹一夔了解了一下案情。原来,甲的父亲,是一个大商人(丁),住在外城苏家胡同,家里开着当铺。在当铺的对面,有个做金银首饰的铺子,铺子老板(乙)有个妻子,长相极美。有一天晚上,乙受丁的邀请,前往当铺里面估算一批首饰的价格,等他回家,发现妻子尸首异处,脑袋不见了,一丝不挂,原来已经被人奸杀。

  乙想起来,丁经常跟自己妻子眉来眼去的勾搭,于是便带人闯进丁的家中,果然,看见丁身上有血,手上有血,瑟瑟发抖,于是把丁抓了起来,送进衙门。

  衙门审讯,严刑拷打,丁认罪,秋后问斩。

  曹一夔了解此案之后,觉得事有蹊跷,便责令顺天府重新审问。这个案子闹得满城风雨,当初主审此案的顺天府推官董鸣长压力很大。董鸣长也是张居正的心腹,张静修得知此事之后,请闻安臣出马。

  闻安臣得到一定权限,可以自有调查,探问,去大牢探问犯人等。

  他先去大牢探问丁,从丁的口中得知了那天的过程。

  丁性好渔色,乙的妻子水性杨花,丁确实和乙的妻子眉来眼去,但并没有勾搭成奸。那天,他忍不住了,把乙请到当铺里做活之后,就悄悄溜到乙的家里,结果一进去就发现,原来乙的妻子已经死了,一丝不挂,浑身是血。他慌乱之极,赶紧回家躲起来,结果刚回家没多久,乙就带人破门而入,把他抓了。

  他是冤枉的。

  但闻安臣并不能判断他说辞的真假。

  闻安臣开始四处查访,他询问了乙。乙受妻子被杀的刺激,已经变成酒鬼,闻安臣好不容易从他口中得知了当初的一些情况。

  在乙的口中,妻子很贤惠,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他看的也严,不可能和别人勾搭。

  闻安臣把所有街坊邻居都召集起来,问那天爆出杀人之后,谁没来围观。

  结果住在乙家旁边不远处的一个屠户奚云没有来。闻安臣立刻询问奚云,奚云很紧张,说那天他接到消息,他父亲奚东得了重病,他去看望他父亲了。

  闻安臣立刻指出漏洞,说那天天色已晚,外城宵禁,不可能随意走动。奚云说,他是走小道去的。闻安臣又问他,给他报信的是谁?证据在哪里?奚云无言以对,只说给他报信的那人他也不认识,后来也没找到那个人。

  闻安臣认定奚云有重大嫌疑,命令抓捕。

  经过审问,奚云交代,他是个光棍,觊觎乙的妻子很久了,但是乙的妻子一直对他不理不睬。但是有一天,乙的妻子路过他的肉铺的时候,低声跟他说,让他戌时中(晚上八点)左右去乙的家里。

  奚云很激动,按时去了,结果到了之后,发现乙的妻子已经死了,浑身赤裸,身首异处。他惊慌无比,赶紧出来,结果走出乙的家门之后,才发现自己把乙的妻子的头颅给拿出来了。

  他赶紧把头颅随手扔在一个卖熟石灰的人家门口的装石灰的筐子里了。

  等他回家之后,没多久,结果一个少年敲响了他家的门,说是他父亲病重,让他赶紧去。他跟着去了,到了父亲家,发现发亲根本没事,再找那个少年,也找不到了。他在父亲家睡了,自然没去看当天晚上的热闹。

  对于他说的话,闻安臣将信将疑。

  闻安臣问了他扔头颅的那个人家,然后进到那个石灰匠家里搜查。

  结果一番搜查之后,真在石灰匠家的后园里搜到了那个人头。闻安臣看石灰匠神色异常,让人继续搜,这一次,则是在石灰匠家的井里搜到一具尸骨。

  石灰匠招认,那天他一出门,见到石灰筐里一个人头,大骇,生怕被人怀疑是自己杀人,赶紧要把人头扔掉。但是一个小孩看到了这一幕,他把小孩骗到家里来,给小孩糖果银子,让他别说出去。小孩不答应,石灰匠把他给勒死了,埋在后院。

  石灰匠招认以后,闻安臣检查人头,发现人头的骨头处,断茬参差不齐,像是个不经常用刀或者力气比较小的人杀的。奚云是杀猪的,力气也大,如果是他杀了乙的妻子,不太可出现这种情况。

  他继续查访。

  但就在这时,在衙门里,奚云被毒杀。当天晚上看守他的那个书吏中,有一个不知去向。

  闻安臣追到这书吏家中,发现书吏家里门窗紧闭,从内反锁,书吏仰在床上,已经死亡,茶水里有剧毒,似乎是服毒自杀。

  但闻安臣发现了蛛丝马迹:在床上,他发现了猴毛,在屋顶上,发现了有灶灰。

  他判断,这名书吏肯定是他杀,幕后凶手指使他杀了奚云,又杀了他。

  但是到这里,一切线索都断了,闻安臣一筹莫展。他又去找乙,又仔细询问,这时候,乙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乙的妻子平时不出门,但她在一个绸缎庄里接了刺绣的活儿,每隔两天出去一次,送刺绣,用不了多久就回来。

  闻安臣知道,这是一个重大线索。

  他去那个绸缎庄外面守株待兔,等了三天,发现了一个人经常出没在那个绸缎庄里,并且和案情密切相关——竟然是甲。

  闻安臣带人去抓甲,他去的时候,甲竟然在自斟自酌。看见闻安臣之后,叹了口气:“你终于还是找上门来了。”

  甲全部招供。

  原来,甲早就和乙的妻子勾搭成奸,乙的妻子每次去绸缎庄,其实都是和甲优惠。后来乙的妻子得寸进尺,要求甲娶她,还要做正房,不然就出去说。甲是士子,对名誉很看重,就起了杀心。

  他布设了一个杀局。得知甲晚上会被丁请到当铺做事,他就告诉乙的妻子,让她告诉奚云,晚上去乙家里。他当天晚上,早些时候去了乙家,把乙的妻子杀死,然后带着凶器离开。

  回家换了衣服,把凶器和衣服藏好之后,邀请同学宴饮,当天晚上不在胡同这边,这样可以洗去嫌疑。

  然后奚云去了乙的家里,自然只发现了尸体。他还指使一个少年去叫奚云,告诉奚云说他父亲重病。他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奚云那天晚上不在,然后嫁祸给奚云。

  但甲没想到,奚云刚走,甲的父亲丁又去了。

  结果最后丁被抓起来了。

  他不得不伸冤,然后导致闻安臣介入此案,认定奚云并非凶手。他从安插在衙门的内线里得知此事之后,让那人杀了奚云,然后又杀了那个书吏。

  怎么杀的书吏呢?

  他找了个耍猴的艺人,让小猴躲在屋里,在书吏的茶杯里下了毒,然后从烟囱里钻出来。所以闻安臣在炕上发现了猴毛,在屋顶上发现了灶灰。

  至此,真相大白。

  因为这个案子,乙的妻子被杀了,报信的少年和看到头颅的少年都被杀了,奚云被杀了,耍猴的人和猴子都被杀了。

  经此一案,闻安臣名闻京城。张居正要见他。

  第六集 张居正被投毒案

  见到张居正后,闻安臣发现,张居正掉头发,掉胡子,精神不正常的亢奋,像是一些器官不断衰竭的体现。

  他问张居正有没有中毒,张居正说不可能,他的饮食都有专人检查。

  又问张居正吃的什么,结果发现,张居正吃的每种食材都没问题,但有的食材,两种一起吃,会对身体造成极大伤害。

  他离开之后,张居正找了许多老中医来看,都说确实是有些食材不能一起吃。

  张居正吃的这些菜都是新纳的一房小妾做的,他审讯之后,才知道,这个小妾是蒙古人,当初她所在的部落被明军屠戮,她潜入京城,准备复仇。后来艳名远扬,张居正将她娶回来之后,她策划报仇。

  张居正很感激闻安臣,赏给他很多财物,两人关系不错。

  第七集 

  井底碎脸男尸案

  时隔一年,闻安臣回到秦州。

  已经入狱的秦州前任刑房司吏纪司明,有一个好友,盘踞在秦州城外,落草为寇。得知纪司明因为闻安臣下狱,要杀闻安臣,被闻安臣设计擒住,和手下数名大盗一起被抓,成为闻名天下的大案。

  赵长宁要跟着闻安臣本案,闻安臣把她安排进了衙门里。

  赵长宁去看望被关押的赵长青和卫氏,卫氏告诉赵长宁,有一笔银子埋在城东一个荒弃宅子的枯井之中。

  闻安臣和赵长宁去找,结果在井底发现了一具男尸,双腿折断,脖子几乎被砍断,脸被划烂,胸口有伤。

  闻安臣不动声色,然后让人放出风声,再派人细细观察所有人的反应。

  众人围观,忽然,一个女子分开人群,来到井边哭喊,说她丈夫死得好惨。

  闻安臣问她:“井底昏暗,从上面看无法见物,你怎么知道井底是你丈夫?”

  女子狡辩,闻安臣审问之后,女子招供,她和隔壁书生有了奸情,怀了身孕。而她和丈夫成亲十几年都没有子嗣,和书生合谋之后,杀了丈夫。

  第八集 

  三十年前的遗骨

  闻安臣受友人之邀,前往四川游玩,在龙安府遇到一点麻烦。

  新任知府是前任顺天府推官董鸣长,和他有交情。董鸣长刚到任,就有人高壮,是三十年前的一桩悬案。

  【作者简介】

  宣大总督,原名卜令楠,爱生活,爱读书。历史功底非常深厚,对历史文化有浓厚的兴趣。

  文笔流畅老道,文采飞扬。对写作尤为热爱,也想借网络平台,将他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的构思,转化成文字呈现给更多的读者。

  刑侦大明发书以来,宣大总督笔耕不缀,获得了不少读者的喜爱,是塔读历史类新锐作者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