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我怀念的是那时的自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2: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魏天一的这部小说叫《我怀念的是那时的自己》,我原以为这是一则单纯的纪念青春的故事,实则并没有那么简单。

  与其说是这是一部小说,不如说是一部配乐精妙的音乐剧。在每一章的开篇魏天一都颇具匠心地选取了陈晨的一些歌曲歌词作为全篇文章的点缀和引言,细细咀嚼,颇为玩味。

  故事从陈小天,马晓,小帅等人的视角展开,以高三备考为故事背景,诉说了一群即将迎来人生最重要一场考核时年轻人的彷徨、忧虑与青春。剧情并不难懂,相反,相当容易理解。模拟考后排名靠后导致下放班级,与异性友人难以辨别的暧昧情感,朋友间逞一时之快的哥们情谊,冲动与畏怯,感伤与奋发,随着一个个片段在眼前绽放,我也越来越能够深切体会到故事标题的用意:我怀念的是那时的自己,但这个“我”可以是很多人,是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每一个敢于怀念过去的人,每一个有过那段青春韶光的人。

  读《我怀念的是那时的自己》这本书,感觉不像是在读故事,而是在吟诗,在听音乐,在看一幅画。我突然想起了马致远的那首元曲: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全篇没有提及一个“思”字,却处处可见思想之情的浓郁。《我怀念的是那时的自己》亦是如此,就像马致远所做的那样,他并不看重叙述,而只是一点点地铺陈,娓娓道来,将一幅幅光景和画面摆在你面前,读者便身临其境,心领神会。从这方面来看,魏天一天生是一介诗人,文字不仅仅是用来说的,更是用来歌咏的。

  在故事里,陈小天是烦恼的,他烦恼摸底考试的分数太低会不会让他被赶出奥数班,打落到凡间,备受压力与指责;他烦恼晚自习时贪玩误事,溜号先走结果被老师抓了把柄,行将问责;他烦恼该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从小到大一起玩的异性知己殷小玥,朋友,还是错过的恋人;他烦恼着自己最为看重的朋友受到伤害时自己却无能为力……于是他迷迷糊糊却又异常清醒地过着每一个相似的日子,在好友豪爽的请客吃饭中,在伸到嘴边的啤酒瓶口上,在越来越逼近的高考倒计时声里,放肆地嬉笑起来。

  小帅是个憧憬爱情的人,或许这些爱情里夹杂着很多荷尔蒙。对未曾见面的聊友报以憧憬和期待,探寻对方身份时严肃认真,揭晓谜底、遇见真人后又苦涩无奈。在每一个学生生涯里曾经诞生过的爱情都有着或多或少微酸疼痛而又不舍的记忆,在一个雨后的屋檐下,紧隔一厘米的气息已经熏红了彼此稚嫩的脸。

  相比之下,马航更像个守护者,在小帅恋爱时默默关注,在陈小天闯祸后一同担当。年轻的岁月里每一个人身边都会有一个马航,失败的考试后奚落你,有暗恋对象时鼓励你,祸端陡起时共同担当,然后在一个烟消云散、风淡云轻的午后拿着所有的零花钱请你喝着三块钱一瓶的雪碧,大汗淋漓地靠在篮球架的背后,一起数落着九班的班主任林门有多么的古板不近人情。然后在十几二十年后,突然想起了青春记忆里有那么个一个人,他的脸明明已经模糊,却无端地承载了你对友情所有的最单纯的记忆。

  除此之外,聪颖单纯的张怡,仗义风趣的殷小玥,灵动可爱的芦苇……各式各样的女孩在文字里跳动,满足了青春回忆里对异性最为纯真,也是最为美好的所有印象。青春,本来就是一段荷尔蒙和笑声填满的岁月。

  《我怀念的是那时的自己》中的出场人物相当之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舞台,在一个封闭的时间链条里,魏天一却成功地将一个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和故事脉络梳理地有条不紊,刻画得淋漓尽致,在一个个人物所紧密罗列出的网中,文学的张力被强化。因此当陈忠实、方文山等一批业界大咖对魏天一不吝溢美之词并不无道理。

  青春的故事始终是写不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撰写一部自己的小说,记录往事点滴。魏天一胜人一筹之处在于他更懂得找到青春的“痒处”。人的烦恼在于无时无刻都会突然出现的“痒”,而幸福就在于:“痒”挠到了。青春的“痒”有很多,暗恋、失恋、学业等等,不能按时下课会拖堂的老师,考试后挂出的排名榜单,闯祸后不敢回家的难堪……但这一切其实都算不上痛苦与忧愁,至少在十年后再去回想这些往昔,有的只是怀念与感慨,却绝无烦恼。

  真正的“痒”是挠不到的,是高考的重压下隐藏的巨大现实压力,是不得不长大后无人指路的彷徨,是朋友们分道扬镳后的各走自家路。魏天一关注到了这一点,并且含蓄地点明。因此读这本书时,读者可能会心一笑,可能惋惜不已,可能热血澎湃,但读完之后有的只能是宁静地回味与感慨。

  故事的最后,陈小天决定再过一次这样的青春,当旧友兼好兄弟马航的问候透过手机传来时,年轻岁月里最灿烂的篇章被点亮了。这个时候那一首首写在每一章开篇的歌词仿佛歌唱了起来,音乐的流动承载了故事的诉说。

  魏天一是一个很有诗性的人,诗性到有些“任性”,他请来了自己曾经的同学兼好友陈晨,将他作的歌词纳入了自己的小说之中,初读来并不觉得有什么妙处,通篇读完再去审视却觉得是一招妙手,画龙点睛,相映成趣。陈晨是另外一个魏天一,魏天一是另外一个陈晨,不是一路人,不喝一盅酒,《我怀念的是那时的自己》里歌唱的是不仅仅两人,甚至是一群人,一代人的故事。

  他笔下的这部小说不仅仅只是在怀念,更有思念的意味,那是在黄土高原的肥沃土地上,旧都水土所汲养的孩子在长大后最为深切的思念,连同着年少记忆一起混合在一起,连缀成了最为动人的诗篇。

  【作者简介】

  魏天一,青年小说家,《萌芽》杂志作者,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生。

  2008年4月于《萌芽》杂志连载长篇小说《四月•镜子风暴》, 2009年1月出版单行本《镜子风暴》。2010年上海市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发言代表。

  参与编剧的影视作品:《爱情公寓4》、《狄小杰事件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