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盛夏惘青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2: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左希蓝,乔以森,赵明美,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在经历了高考的分水岭后,终于开始了青春的冒险,一起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他们以为青春里终于可以开始自由翱翔了,只是有一个人知道,三个人的队伍总有一个人要先走,赵明美一直都知道,她是他两个人成长的保驾护航者,她爱他们,所以她愿意做她们成长的陪伴者,爱情的摆渡者。只是开放的大学,再也不像封闭的高中时代,想见一个人,只需要穿过一个楼层经过几个靠窗的玻璃,那张微笑的脸庞就映入眼帘。

  他们开始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开朗仗义的富家女江玥婷,温和善良的杜佑,坚强乐观的顾西米,平凡努力的卓凡,还有执着的曾源,他懂得赵明美固执守护着的那个年少的梦想,还有青春里最张扬的色彩,身怀秘密的萧衣格,深陷黑暗却不迷失自我的林锐,当左希蓝在美术展上无意中窥视了林锐的内心世界后,就注定了她要成为萧衣格和林锐十年各自痛苦煎熬青春的那道光。他们所有人的命运都被紧紧联系起来,也开启了他们青春最浓烈的开始。

  此时的乔以森,还沉浸在高中时代和,固执的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他对左希蓝的独占,用年少的倔强想要守护与世隔绝的单纯爱情,可是在开放的大学里,这无疑成了最致命的枷锁,左希蓝想要在精彩的大学生生活里,不用在乔以森的庇佑下生活,她想要学会自己成长,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精彩,想要靠自己的翅膀去拥抱蓝天。可是对于从小就一直守护着她,恨不得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都给她的乔以森来说,她的变化让他措手不及,惶恐不安,以为她的不再依赖是不再需要他,少年固执的想要维持高中的状态,却不明白越是握得紧越是抓不住。两个人的关系,让左希蓝越来越无法呼吸,不禁开始迷惑起来。

  到底年少的成长与陪伴是不是所谓的爱情?因为了解到萧衣格的身世,左希蓝成了她十年来第一个好朋友,同时在接触她的身世时,对身处其中的林锐产生了不一样的感觉,随着不断的了解,她成为了林锐多年来孤独的唯一倾听者,也成为了他灰暗岁月里最耀眼的那道光所有的爱,所有的恨,都经不起时间的敲磨,他们终于敞开心扉决定让过往化为句号,他们这群人也度过了一段最为难忘的青春时光,他们以为他们可以打败青春,改变世界,他们握着手高呼:青春不老,时光不散。

  相机响起,他们定格在了最纯真的那一刻。然而不久,随着顾西米的回国,萧衣格得知了在自己最难堪孤独的时光里,那个给予自己信仰的程煜哥哥,死的那刻心里并不是爱着她,她所有的幻想,所有拼命隐藏的自尊都在此刻粉身碎骨,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经历着她的过去,为什么上天总是喜欢遗忘她,一次次把自己推入黑暗绝望的深渊?她的心底,慢慢有仇恨开始在滋长。此时一个叫白杨的男生闯入了她的世界,那么温柔,那么坚毅,像极了程煜给她的回忆,她开始迷茫,到底要不要抓住这丝温暖,她害怕上天还会把这份眷顾收走,她害怕多年的信仰再次摧毁,还有最害怕的是,自己掩藏的身世,那段屈辱的时光……

  终于当她鼓起勇气想要以自己的力量重新站在这个世上的时候,更大的事情还在等着她。她无意中发现,原来最好的朋友左希蓝的父亲,就是当年失误开枪打死她父亲的警察!当年她亲眼目睹了父亲在眼前一点点倒下的样子,他的目光中充满了悲伤与不甘,那一幕刻在她的脑海里十二年,也开始了她灰暗岁月的开始……十二年前天那以后所有的人都开始绕着她走,所有的小伙伴永远不会跟她分享玩具,只有程煜一个人相信她不是坏孩子,十二年来,所有的人都看不起她,就算她有美丽的外表,善良的心灵,可是那段经历伴随了她十二年,她的身上永远都背负着罪犯的女儿这个名号,她从来没有也此屈辱过,因为她知道,她的父亲,是那么温和的一个人。所以当她知道这个真相时,她以为她找到了自己痛苦深渊的源头,她想要去逃避这个事实,她想有朋友,在白杨的鼓励下,她决定慢慢放下心结,努力生活,她发现她已经走出了程煜的阴影,愈发的依赖着白杨。

  就在这个时候,林锐的父亲林至翰,这个父亲走后就出现在她视线里的男人,也是这十年里给予自己锦衣玉食生活的人,更是给予自己十年屈辱时光的人,找到她告诉她,他是她的亲生父亲……

  到底哪个是真相?她痛恨选择,她想要以自己的力量保护妈妈,勇敢的站在这个世界上,这么小小的愿望,实现起来却要有无穷的阻碍。对于白杨来说,萧衣格就像是他这片荒野里突然闯入的一只梅花鹿,漫长的时光里,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可是萧衣格的脆弱时常让他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于是,他用他悲惨身世磨练后的淡定乐观帮助着她。

  如果后来他知道这种似曾相识注定是一场收不回的悲剧,他一定会停止向她张望的目光,转身离去,人海茫茫,世事沧桑,再也不相见。只是人生没有假设。当他知道所有一切真相的时候,他惊慌的想要撤退,可他的心已经不容许他安然无恙的离开,所以当他打开门看到萧衣格冰冷的目光后,他就知道,此生他只为她沉沦,哪怕是地狱。

  林锐的母亲终于苏醒,那些缠绕在过往里的利益纠纷也开始慢慢苏醒。林至翰到底为何突然相认萧衣格?林锐的妈妈到底能否想起十年前的往事?

  一切都变得暗潮涌动,这个盛夏,注定铭记他们的青春。

  左希蓝的爸爸终于回忆起了当年的小女孩,记忆里年幼的她终于和萧衣格的影子重叠在一起,他想要告诉自己的女儿这个真相,只是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当他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眼睛被烈日灼晒着,最终再也睁不开重新归于黑暗,他知道,他的那笔债,终于偿还了……

  白杨无法再看到萧衣格完全被仇恨蒙蔽了双眼,他知道他不能以这种错误的方式赎罪,在林至翰为萧衣格举办酒会准备当众认领她之前,他打电话偷偷告诉了林锐萧衣格的计划,而恰在此时,在下午无意中碰到萧衣格的妈妈沈韵之后,林锐的妈妈周文终于想起了她当年昏迷前发生的一切!

  林锐多年的隐忍终于爆发,他再也无法原谅无法退让,但他心底仍然有一片温柔的存在,那就是左希蓝,他不想再让她承受,他决定挑起所有的重担,对她隐瞒渴望知道父亲死亡的真相,于是每晚树下的凝视对望,相看无言的交流,都是他想要承诺给她的安宁。他联合了江玥婷,想要用他们年少瘦弱的肩膀为身边的人撑起一片天空,如愿演了一场萧衣格期待看到的戏。

  他们以为他们是对的,是在为身边人考虑,却没有想到他们幼稚的做法造成了怎样无法弥补的后果。

  看到失去父亲的左希蓝,萧衣格暂时找到了一种快感,可是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孤独感,她才知道,她最快乐的时光还是跟大家在一起的那段日子,白杨依然在她身边,鼓励她找回从前的自己,可是等她幡然醒悟的时候一切都已失控。

  充满野心的林至翰再也不愿回到一无所有的从前,想要以左希蓝来要挟林锐,却误打误撞错认了赵明美,也使他的罪行暴露,可是他早有准备,把一切都推到萧衣格身上。可是当害怕的萧衣格安然无恙的走出警局却没看到白杨,她终于明白了白杨的那句“我会保护你的!”,她知道白杨再也不会离开她,她会一直等他。

  赵明美昏迷后醒来却什么都记不起来了,曾源彻底崩溃,他咆哮着左希蓝,再也不要来见她。虽然他知道赵明美一直没有答应他,可是他还是在她身边一辈子。左希蓝知道所有人的伤害都是因为自己,她答应了曾源,她知道,这个从小一直陪伴她的人,永远不在了。她没有能力保护任何一个人,乔以森依然未醒来,林锐无法面对她。

  萧衣格告别过去准备迎接新生,沈韵以为一切都已过去,把最后的秘密告诉了萧衣格,萧衣格再也无法承受了,她背负的东西太重了,她的一生都充满了谎言与孤独,她知道,白杨承诺给她的远方,她再也无法到达了……周文被林至翰伤透了心,想要移居新西兰,林锐怎么都联系不到左希蓝,以为她最后的原谅都不肯给他,带着自责,最终飞离了这个城市。

  青春是一场怎么走都会散的宴席,我们说好了就算告别也要微笑着,可是最后的时候,一个个还是落荒而逃,二十几岁的年纪,以为可以改变世界,以为所有的一切都握在手中,不相信变故,不相信命运,最后却逃不过相爱相杀的结局。所有的一切都在那个盛夏归入黑暗,只是爱也在那以后生根发芽,走过迷失的青春,希望和光明还会回来。

  【作者简介】

  宋丹萍,历史系九零后学生党,爱好看书,喜欢文字,对于写作并没有特定的文风,正是历史学的探古视今,让我对人生有不一样的认知,学会用淡然的态度面对人生,因为所有的荣耀与屈辱都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流中,茫茫人海,独守自己的精神世界,喜欢尝试不同的写作风格,也喜欢看不同风格的书籍,既迷恋《盗墓笔记》的奇幻世界,也喜欢张爱玲的《双城记》《沉香屑》,闲暇时光也看辛夷坞,也爱蔡骏,庄秦,周浩晖,我相信世界之所以奇妙,是因为它的不同与兼容,相信不能给予我痛苦的必然给予我快乐,享受文字带来的世界,相信年轻,相信未来可以创作的路还很长,对于前路,永远勇敢而热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