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喋血红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1: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小说由真实故事改编,大部分内容是女主人公赵兰英生前口述整理而成。

  在日本鬼子占领丰润县城时,赵连英十四岁。那年春季,赵连英跟随父母在麦田里割麦子时,正好赶上鬼子兵到田里来抢粮,父母为了保住家人的口粮不被鬼子兵抢走,惨死在鬼子兵的机枪下。幸免于难的赵兰英不但成了孤儿,还为埋葬父母所需的费用卖掉了懒以生存的田地,最后又被叔叔婶子逼迫嫁人。

  赵兰英为了生存下去找鬼子兵为惨死的父母报仇雪恨,就忍辱答应了叔叔婶子的要求,嫁到了距丰润城东南十五里处的北陈庄子村,给刘家五个光棍汉中最小的弟弟刘老五做了小媳妇。

  赵兰英嫁到刘家后,无意中救了八路军游击队的侦察连长——国际主义战士崔永年。她在刘家受尽了她大伯这个老光棍的气,看不惯的二伯就把赵兰英夫妻带到了丰润县城的东关村的一座破庙里,让夫妻俩去照顾看破庙的老道士瞎大舅。

  赵兰英的丈夫刘老五在一次回老家照顾病重的大哥时,在路上被八路军游击队当小鬼子的探子给抓走了。得到信息的赵兰英到深山里的八路军游击队临时驻地去保她的丈夫,结果她就与游击队侦察连长崔永年相遇。

  崔永年得知赵兰英的悲惨身世后,就请示游击队党委书记兼冀东地位组织部长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周文斌,把赵兰英发展成了一名八路军游击队的秘密交通员。

  赵兰英至此终于找到了为惨死在小鬼子手下的父母报血海深仇的办法,从此就利用瞎大舅为小鬼子接骨治病的便利条件,和家人一起战斗在丰润县城小鬼子的心脏里,为八路军侦察和传送情报。

  一次赵兰英全家人打探到重要情报,杀害她父母的老鬼子竹下让顽军化装成鬼子兵驻守丰润县城,自己却带领鬼子兵到丰润县外围去抢粮。赵兰英在不暴露自己是游击队秘密交通员的情况下,带着外甥媳妇去侦察鬼子兵抢粮情况,最后她和外甥媳妇把抢粮的鬼子兵引诱到一条大沙沟里,让区小队全歼了这队鬼子兵,亲手为惨死的父母报仇雪恨。但遗憾的是,区小队没有活捉到首要人物,单骑逃跑后躲藏在佑国寺大殿里泥塑佛爷肚子里的老鬼子竹下。

  赵兰英在做游击队的秘密交通员期间,还被周文斌书记发展成秘密党员,周文斌书记为了保护赵兰英以及她家人的安全,就没在党组织内部公布她的党员身份,并要求赵兰英向党组织承诺自己也不要暴露身份。因此赵兰英就一直默默的遵守着她向党组织的承诺战斗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前沿,她为八路军游击队和解放军侦察和传送了大量的重要情报,使八路军游击队和解放军几次转危为安,并有效的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她立过多次战功,但是军功章却一直由崔永年替她保管着。

  老鬼子竹下逃回丰润县城后被撤职调往了其他战区,接替老鬼子竹下的是一个老鬼子猫眼司令,狡猾的老鬼子猫眼为给老鬼子竹下报仇,就命人收买了根据地的一个特务探查八路军游击队的党委书记兼冀东地位组织部长——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周文斌的情报。周书记被敌特出卖后,老鬼子猫眼就利用声东击西之计带领鬼子兵把周书记和区委的十多名干部包围在燕山深处。众人在杨家铺村北的牛头山上壮烈牺牲,周文斌书记牺牲前销毁了党组织的保密文件,所以党组织就失去了赵兰英在党组织里的档案,至此党组织里就只有和她保持单线联系的崔永年知道她是一名党员。

  周书记和区委的干部们牺牲后,游击队和区小队就组建了锄奸复仇队,在赵兰英和家人的配合下晚上混进丰润县城,用手榴弹把老鬼子猫眼的半只耳朵给炸掉。幸免于难的老鬼子猫眼又在老鬼子军事顾问佐佐木二郎的密谋下制造了潘家峪惨案,老鬼子猫眼在八路军游击队和十二团采用围魏救赵的计策调回丰润县城的途中,被游击队给打了伏击摔断了一条腿。从此赵兰英就以给老鬼子猫眼断腿疗伤的机会,在老鬼子猫眼身边侦察到了大量情报,八路军游击队和十二团以及区小队得到赵兰英传送出来的情报,把从关内去关外驰援的鬼子兵埋葬在了人民战争的海洋之中。

  日本鬼子无条件投降后,原来的伪县长兼治安军司令万金兰被中央军收买当了丰润县国民政府的县长兼保安军司令。被丰润县城的父老乡亲们称作万阎王的老万在丰润县城无恶不作,他和小老婆狐狸精外出打猎时,骑的马踩了一个小叫花子要饭的破瓢而受到惊吓,老万马失前蹄被摔断了腿。迁怒下命人把那个小要饭花子用皮鞭子打死,赵兰英借机把小要饭花子救出城逃跑了。老万认出赵兰英后,命人把赵兰英找来为他接断腿的骨和疗伤。从此赵兰英就在老万的身边秘密的监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不但把中央配发给老万保安团美式装备的情报传送给了游击队,使游击队在半路上截获了美式装备换上了现代化的武器,整编为冀东军区独立团。而且她还把中央军围剿清乡去偷袭独立团和十二团的情报,及时的传送给了独立团和十二团,独立团和十二团不但没有遭受到损失,而且还把围剿清乡的中央军给打得惨败缴获了大量美式装备。

  东北野战军解放东三省后,中央军委为了调动驻守长城沿线的中央军,配合百万雄师东北野战军秘密进关,就命令华北野战军大张旗鼓的去包围北方军事中心的北平城,在冀东军区独立团和十二团远征作战的情况下,赵兰英和崔永年又利用中央军和丰润县地方武装保安军之间的矛盾,把驻守丰润县城的中央军赶出了丰润县城,并在半路上让独立团和十二团全歼了撤往天津的中央军一个整编团。

  中央军委为了和平解放北平城与傅作义谈判,傅作义就以解放军先解放天津为筹码,而驻守天津的警备司令汤恩伯又以解放军先解放唐山为筹码和平解放天津,唐山的警备司令熊瞎子看到东北野战军大兵压境的情况下为了找回面子,他就又把驻守丰润县城的万金兰出卖给了东北野战军,所以北平城和平解放的焦点就落在了小小的丰润县城,东北野战军的刘亚楼参谋长就率领东北野战军的先头部队秘密的包围了丰润县城。

  但是留在根据地独立团的参谋长崔永年却接到了一个特殊的命令,原来独立团里周书记的老部下——朝鲜人民军的人员将要由崔永年率领,乘火车赶往丹东去和金将军汇合归国作战解放家乡。崔永年为了报答第二故乡父老乡亲们的养育之恩,他就向刘亚楼参谋长请缨带领攻打丰润县城的先头部队潜入到丰润县城外。在这期间赵兰英又机智勇敢的把东北野战军潜入到丰润县城后,被捕的侦察员侦察到的情报从监狱里传送出来。

  在攻打解放丰润县城的战斗中,一直和赵兰英保持单线联系即将归国组建朝鲜人民军的崔永年却壮烈牺牲了,赵兰英夫妻就把老战友崔永年的遗体和亲人一起埋葬在自家的祖坟里,至此赵兰英就和党组织彻底的失去了联系。

  丰润县城解放后,现任丰润县长兼县委书记的原区小队张队长,根据判断赵兰英就是把被关押在大牢里东北野战军侦察员谷长春,侦察到的丰润县城国民党保安军的城防工事图转送出的那位秘密交通员,只因谷长春被保安司令老金兰给杀害无人证明,赵兰英向张县长请求恢复组织关系时,张县长因为得不到党组织内无人证明赵兰英的党员身份,甚至就连党组织内部赵兰英的几位亲属都无法给她证明,所以张县长就没法给赵兰英恢复组织关系。

  赵兰英在党组织没法恢复她组织关系的情况下,她却继续默默的坚持为党工作,为去解放天津的子弟兵支前,促成了唐山的和平解放,子弟兵解放了天津,并促成了北平城的和平解放。由于赵兰英以给国民党丰润县长兼保安司令万金兰医治断腿为便利经常和他接触过,在畏罪潜逃到东北奉天城的万金兰毁容后,赵兰英夫妻又配合公安部队把万阎王暗中指认抓捕归案,给丰润县的父老乡亲们报仇雪恨。

  在土改时张县长根据赵兰英曾协助区小队伏击老鬼子竹下时和追铺万阎王时立过功,就在东关村分给了赵兰英夫妻房子和田地,从此赵兰英夫妻就搬出了那座破庙成了东关村的正是居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赵兰英夫妻却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他们带领东关村的乡亲们组建互助组,成立高级社,把田里打得粮食留下口粮后全部交公粮支援前线的子弟兵大胜仗。

  在抗美援朝期间,赵兰英夫妻支援志愿军配合朝鲜的战友们打击美国侵略者。抗美援朝胜利结束后,原独立团的一营长吴二,由于周书记和参谋长崔永年都是死在了他当汉奸的哥哥吴大手里,所以他就感到愧对周书记的妹妹和崔参谋长老母亲,因此他就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与周书记的妹妹——崔永年的未婚妻组成家庭,主动留在了朝鲜赡养崔永年的老母亲。

  赵兰英夫妻在和平年代把到村里来拉链的子弟兵像自己的亲人对待。在子弟兵的后代隐瞒身份来村里当知青时,赵兰英又把子弟兵的后代看做是自己所出的儿女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赵兰英夫妻为了还愿自己一生是没有穿过军装的战士,他们就把高中毕业的小儿子老疙瘩送到了军营锻炼,他们并嘱咐老疙瘩不要与在部队里当高官的亲属联系,防止亲属们在部队给老疙瘩走后门,而是让老疙瘩在部队凭自己的本事取得成绩。老疙瘩在部队的第一年实弹射击时就取得优异成绩,当嘉奖喜报部队给邮到家里后,赵兰英夫妻就兴奋的把喜报镶嵌在镜框里挂来墙上。

  老疙瘩在部队抗洪抢险时,为救老乡腿部被山上滚落的山石砸伤得到了立功嘉奖,连队党支部根据老疙瘩在部队的表现接收老疙瘩为预备党员,当老疙瘩写信把好消息寄回家后,老疙瘩却接到了老父亲病危的加急电报,由于不够条件部队没有批准老疙瘩回家看望病危的老父亲。老父亲在昏迷之中接到老疙瘩立功嘉奖和入党的喜讯后,就在赵兰英的劝说下撒手人寰,老父亲的魂魄却赶往军营与老疙瘩告别,并嘱咐老疙瘩要在部队继续努力再立新功。

  老疙瘩在第二年不负父母的希望考取了济南陆军学院深造,老疙瘩到了济南陆军学院后,因为他的左腿受过伤身体失去了平衡险些被辞退,他就咬牙坚持训练克服身体的缺陷。他在学院里只和一墙之隔的济南军区的某集团军参谋长大表兄郑金锁和大表嫂却不敢相见,大表兄郑金锁和大表嫂只能偷偷的到学院里来看望老疙瘩,并给他暗中送去营养品。

  老疙瘩经过在济南陆军学院三年的深造,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济南陆军学院,老疙瘩返回部队后担任了实习连长。他在这期间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造落后的导弹发射车上的控制系统成功,得到了部队首长的立功嘉奖并提升为副营长。热心的马团长夫妻又在部队给老疙瘩介绍了一位军中伴侣结为夫妻——原冀东军区十二团王团长的二女儿,老疙瘩新婚不久在一次接收新型导弹发射车的途中,由于他乘坐的吉普车在十八盘的山路上刹车系统失灵,他为就把战士推下吉普车逃生,不会开车的老疙瘩却跟随吉普车摔下山崖,然而老疙瘩却奇迹般毫发无损的生还,因为这次事故老疙瘩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老疙瘩没有得到部队首长的立功嘉奖,但是老疙瘩却被提升为正营长。

  这天是星期天,老疙瘩正在营部陪马团长下象棋娱乐,家中病故的赵兰英的魂魄魂归军营附在老疙瘩身上与老战友对弈,当马团长发现老疙瘩吃了自己的一个小卒把他将死时,马团长正想质问老疙瘩,老疙瘩却用女声对他说话:“马团长,这就叫兵不厌诈。”。

  马团长听完老疙瘩发出女人声音正感到惊奇时,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他这才知道是他那位没有穿过军装的老战友——老疙瘩的母亲刚刚去世,此事的老疙瘩正痛苦的用手捂着胸口挣扎。

  马团长放下电话后等老疙瘩清醒过来,他就在军营里为他那位没有穿过军装的老战友的魂魄举行了一场特殊形式的送行。老疙瘩夫妻座特快列车回家为母亲送行路过济南火车站时,原冀东军区独立团和十二团的老战友们手捧鲜花,也来为他们那位没有穿过军装的老战友送行,当列车驶离济南火车站时,十几位老将军举手向列车敬礼为他们的老战友送行,因为老将军们都心里知道,要是没有这位没有穿过军装的老战友在战争年代一次次给他们提供情报,他们的部队就不能够发展壮大起来,甚至他们早就牺牲了,还有他们部队的编号也会在世上被永远的撤销啦!

  老疙瘩夫妻代表着赵兰英夫妻的塑影回到家乡,他们手捧鲜花来到母亲的遗体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然后他们就把老战友们敬献的两束鲜花摆放在棺材里老母亲的遗体两侧,此时棺材周围站立着十几位身穿军装的亲属却没有哭声也没有眼泪,他们刚毅的向遗体敬军礼告别,祝愿这位没有穿过军装的女战士——伟大的母亲一路走好,永垂不朽!

  【作者简介】

  刘恩全,笔名:老疙瘩,曾在北海舰队烟台基地后勤处服役四年,参加过北海舰队后勤处举办的通讯报道培训班,服役期间是海军报海军杂志的通讯员。

  本人爱好写作,是一位业余作者,本人整理写作的《丰润民间故事》以及诗词作品在丰润原创原创文学吧连续粘贴,曾得到吧友们的一致好评。本人写作的《土垠卫道》也在纵横网和3G书城上连续上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