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喋血先遣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1: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故事的起因是因为一个“老李头”的死引发的。老李头有多个军功章,国共的都有,老李头却说他是一个罪人;老李头死了,老李头留下了一大本厚厚地发黄了的日记。打开这本厚厚的日记,那个岁月被尘封了的血雨腥风就扑面而来,所有故事都是围绕着“老李头”的这本日记展开的——

  1947年8月18日,蒋介石亲自飞到青岛召开军事会议,制定了“9月攻势”作战计划,亲自调兵点将以6个整编师,共25万多人组成了胶东兵团,并任命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为兵团司令,决心以优势兵力实施对胶东的重点进攻,一举占领胶东解放区,打掉这个这个解放军最大的后勤补给基地,消灭解放军主力华野东线兵团!

  在蒋介石看来,解放军之所以敢跟强大优势的国军分理抗庭,主要有三点支撑,一是延安政治中心,二是沂蒙军事基地,三是胶东后勤补给基地。解放军就是由这三足鼎立,断其一足,解放军的势力就会倾斜,而三足之中,胶东这后勤补给基地又首当其冲。拿下胶东,断其粮草,又能歼灭其华野东线兵团,一箭双雕,一举两得,上上良策,老蒋何乐而不为呢?

  解放军胶东解放区物产丰富,有海港及大量军工厂、被服厂、仓库、兵站、药厂和医院,是华东野战军军需供应的主要基地,战略价值极为重要。另外,华东地区共产党领导机关中共华东中央局和华野后方机关都在这里。解放军丢掉了胶东,损失将不可估量。老蒋在重点进攻胶东这一点上,他是走出了一步上上棋,直接击中中共解放军的要害,让他们难以为继,彻底丧失与他抗争的物资支持!

  9月1日,国民党胶东兵团在完成所有战略准备后,在兵团司令范汉杰的亲自指挥下,采取密集平推战术,兵分三路,由昌邑、潍县、高密向胶东解放区大举进攻!

  故事的开始就从国民党胶东兵团全面发起进攻的前夜(8月30日傍晚),我(老李头)被108旅旅长解宝军叫走,带我一起觐见25师师长黄百韬,黄百韬师长亲自任命我为先遣营营长,作为先遣营,我们当天晚上就潜入了胶东解放区,之后就逐渐向解放区的腹地渗透,是唯一一支最先进入胶东解放区的国民党军队。

  当时,中共胶东解放区,并不平静,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土地改革运动。由于内战在即,解放军要有力量跟强大、又得到美国军援的国民党军抗衡,中共别无选择地只有依靠中国最广大老百姓,才能与国民党抗衡。而中国老百姓的主体,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农民;要依靠中国老百姓,首先就要依靠中国的农民,这个中国老百姓中最大的主体,土地问题又是困扰着中国农民几千年的老问题,也是中国人苦难贫穷的根子,只有解决好了土地问题,就能得到全国最广大的农民支持。得到了最广大农民的支持,就是得到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的支持,有了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的支持,才能打赢这场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战争。内战在即,又不可避免,土地问题的解决又迫在眉睫,胶东解放区在当时华东局的直接领导下,从46年春天就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当时华东局的某些主要领导人,工作没有做好,操之过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左的倾向,扩大了打击面,激化了与地主阶级的矛盾,这次趁着国民党军对胶东解放区的大举进攻之机,那些逃亡在青岛、济南各地的数千成万的地主、被镇压的兵痞、日本鬼子时期逃脱了没被惩治的汉奸,他们趁机杀了回来,赶在解放军大部队撤走转移,他们进行疯狂杀戮,进行着最残酷、最血腥的阶级报复,尤其对女人的变态杀戮,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我(故事的主人翁老李头——李延年)带领先遣营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进入中共胶东解放区的,进入胶东解放区的第一仗,就是与解放军的小股守桥部队打的,感觉还行,胜利的有些莫名其妙,但总起来说还算是一个初战初捷。

  接下来我们接触的第一位“当地人士”就是董万财,董万财是一个极其凶残的还乡团头子,他以我们先遣营为后盾,大肆残杀被俘虏的共产党干部、积极分子,甚至普通老百姓,解放军的伤病员,医生护士他也不放过,杀人的手段极其变态、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我和我的先遣营的士兵,面对还乡团的杀戮,开始还抱着好奇、看热闹的麻木心态看待这些事,对扒光进行展览的女人身体也感兴趣,甚至对还乡团杀人的手段很好奇,只是这兴趣和好奇很快被还乡团的杀戮血腥所败坏,以至于这个万恶的董万财作恶时,遭到了先遣营军官的炮击,想用炮弹炸死他。

  人不是畜生,人是有人性的。如果失去了人性的人,他连畜生都不如。但凡事有个度,当兽性过于泛滥,邪气将要压倒正气的时候,人性就会被唤醒,人性是人类得以延续下去的正能量。那么什么是人性呢?人性就是在一定社会制度和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的本性。并非是一直停留在"人之初,性本善"的层面上,是受所处社会环境影响的。 人性是从根本上决定并解释着人类行为的那些人类天性。人有两个本能:生的本能与死的本能。本能,即本性是支配人行为最强大、最根本的原动力。生的本能表现为善良、慈爱、宽容等积极光明的行为。死的本能则表现为杀戮、贪婪、自毁等邪恶极端的行为。人是有神性(理性),亦有兽性(本能和情感)的两面。从现实层面观察人的行为,任何人都有善良的一面,亦有邪恶的一面。善恶具有同等的力量,善恶只在一念间,只有抑恶扬善遵循宇宙之理才不会乾坤颠倒。

  还乡团头子董万财没有人性,被先遣营的军官炮击,董万财想追查此军官,人性是我对这件事开始模棱两可,一直没有支持董万财,这事有些麻烦。

  董万财的出现对我和我的先遣营都是一次艰难的人性考量,幸好董万财被解放军歼灭,我和我的先遣营的士兵们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轻松、

  接下来我们接触到的第二个当地人士,他叫解宝堂,是我们旅长解宝军的亲哥哥,也是一个身背血案逃亡返乡的地主,也是带着无限的仇恨,准备回乡杀人报复的还乡地主。

  解宝堂的出现他不同于之前的那个董万财,解宝堂直接就让我失去了指挥权,把我们先遣营准备变成他的私人武装,解宝堂杀人肆无忌惮,比被解放军消灭的那个董万财还要残酷,先遣营的士兵们人性考验终于到了临灼点,有个士兵终于忍受不了人性良心的折磨,他义无反顾地举起了手中的枪,一枪打飞了解宝堂的半只耳朵,这一枪打出了人性的正义,同时也一枪把我和我的先遣营打进了绝境,我们开始被大批的国民党军进剿,就在我们最危难的时候,解放军原本成立准备消灭我们的解放军捕猎分队救了我们,我们从此就搅在了一起,许多故事恩爱情仇都在这一阶段发生,不是解放军选择了我们,而是我们选择了解放军;正像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一样,都是人心大势所向,是历史的必然。

  当我们这支国民党军先遣营,成长为解放军的一支先遣营的时候,我们先遣营成了一匹战场上的黑马,驰骋胶东,驰骋山东,驰骋祖国的大江南北,战而不胜,攻而不克,为民族的独立,国家的解放立下了赫赫战功!

  作为主人翁的我(李延年)有些让人难以理解,带领先遣营战功卓著,却始终拒绝提升,一直担任先遣营营长,人都说他倔怪,但他最清楚自己,他心中始终都有打不开的一个结,这个结就是那些被还乡团残杀,而且还死在我面前的那些坚强的共产党人,她们在我的心目中永远都是一个仰视的丰碑,比比她们我算什么,自己不管做出任何成绩,都是卑微、不足一提的,是逾越不过心目中那座永远仰视的丰碑!

  整个作品还设计了一个背景底色,这个背景底色就是生我育我的桃源村,一个青涩走出去的我,一直走在回家的路上,回家也是一个主题,回到了桃源村也让我完成了一个从士兵到战士的转变!

  作品中的所有人物最后都无一例外地沉浸到这家乡背景底色中,在家乡的黄土地上,扪心自问,人人都来反省自己,反省自己的一生所为……

  【作者简介】

  张科祥,笔名:金蝉。鲁迅文学院网络作家培训班第五期学员,报刊杂志、网络上曾多次发表文章,并获奖,其中三百万字的《世代枪王》已被改编成电视剧,2015年上半年已开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