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紫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1: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公元304年冬,氐、鲜卑、羯、羌、匈奴,五支胡人部落相继入侵中土。西晋灭亡,汉人政权南迁,东晋在黄河以南建立,北方大部分地区由胡人建立的赵国统治,西北凉国亦是汉人政权,但较赵,晋要弱。

  公元323年,癸未年二月初七,东晋豫州西阳县莫家药铺的少爷——莫问出生。

  公元340年冬,17岁的莫问奉父母之命成亲。新婚之夜,妻子林若尘被胡人掳走,父母家人惨遭杀害。莫问与小五北上寻妻,途遇狼精黑三,得机缘赴闵州无量山参选上清选准徒,七子同门学艺。一年后,莫问借下山医人之机,到邺城寻林若尘,未料寻到之时就是伤心之日,林若尘为求保命,早已嫁与胡人为妾,夜夜承欢于胡人身下,莫问伤心离去。

  公元344年,正月,七人艺成下山。莫问与老五挖了王家的坟墓,放走千年灰蛇妖。赴汉川,送赵真人遗骨还乡。初春,在人市遇王元嫆,买来与老五为第一任妻子。随后赴蛮荒居住,炼丹。穆帝司马聃即位,先帝周贵人携子出逃,莫问择机自荐,出任东海王司马奕西席。十一月十七日与广谱和尚斗法,痛殴广谱后被驱离晋国。回到西阳县蛰伏,老五娶第二任妻子慕青。

  公元347年,莫问在西阳县家中练气稳固根基,秋去冬来,赵国公主石真第一次来请莫问出任国师。次年,莫问为躲石真,去探望千岁,同时老五在建康遇难,莫问为老五报仇,斩杀广谱。带老五魂魄回蛮荒,寻巨蝠为其魂魄容身。开春,石真第二次来请莫问出任国师,莫问应允,重回无量山见青阳子等人最后一面。提蒲雄为副手。率军破平州、怀州等城。

  公元349年,4月,破通州。5月,破慝州、肇州等城。7月,去康州。8月,取汀州。10月,取婺州。

  公元350年,9月,三路大军会合,取虎州、鹿州。莫问被石真遮雨之举感动。10月,石真破坏符纸,莫问无法画金符,兵败逃至黑风岭,被黑三所救,老五承三年龙气,学会变化人身,随阿九来与莫问相聚。当月再破熊州,完成与赵国的约定,被天庭赐元神不伤。赴昆仑无名山西南建上清观。冬,挖曹操陵墓,取蕈草,与阿九成亲,违反教规,阿九被禁锢。赵国皇帝石虎杀太子石宣。

  公元351年,莫问寻觅阿九三个月,百里狂风被柳笙杀害,莫问于木里雪峰找到阿九。寻仙人泪,收无名为徒,无量山青阳子等人遭柳笙杀害,赴代国滴血寻龙、取地乳。赴海外寻灵苗。偷狻猊内丹、鸟人羽衣,救敖烵,强书金符搬山为阿九挡风。随后,莫问到邺城找林若尘,想将羽衣相赠,但林羞愧自杀,莫问为她做水陆道场相送。4月,赵国石虎去世,诸皇子争位,赵国开始大乱。入夏,擒石龙子上山。7月,司马牧羊上山。秋冬,继续参悟内丹术,筑阿九生祠,以积德求上天早日释放阿九。

  公元352年夏天,莫问参悟没有进展。秋末冬初,张洞之奉命来见莫问。腊月二十五,阿九被放出禁锢,二人相聚,春风三度。彩衣道姑作弄使阿九飞升天仙,任职地府,与莫问天人相隔,难以见面。

  公元353年初,莫问为老五出气后,来到邺城目睹胡汉混战,后赵灭亡。苻健在长安称建立前秦帝国。在东海边登州,老五娶偏房赵氏。莫问不顾东海龙族阻挠,将尺木送给南海,遭东海追杀。与龙三子敖术打斗中,莫问为救老五,吞下狻猊内丹,无意之中焚尽体内凡人浊气,成了伤不了、杀不死的人。莫问救张洞之,解晋国之厄,降爪黄飞电,返回无名山修炼。心神不稳,带无名开始游方。深秋至冬,救下冯氏善人、予猪精救命手书、灵若寺赶走疯道。

  公元354年,三月,阿九自地府遣老者传信,末世即将到来。 四月,冉闵兵败被杀。五月十五,莫问拒证地仙位次。六月,末世降临。南海龙族下咸雨,东海龙族疏通江河。莫问在高州救下赵国公主石清,但仍被柳笙用计杀死。随后在陇郡与东海敖术一战,敖术战败,莫问欲放胡人妇孺西去,遭陇郡军民问责。北上沿途游方,在凉国境内追逐乌鸦精而遇到凤凰红翎儿,莫问去清羽门帮其传信,中途感蒲雄焚符召唤回邺城杀退南海龙族,救下已生出帝王之相的蒲坚回到上清观。途中,还是冬天,莫问遇到了在十几年前的那个冬天极其相似的场景,救下了逃难的新妇秦云,纳为妾,随后在上清观修行数月。莫问与老五去蛮荒寻丹鼎的路上救下了青石蟒,到蛮荒之后,却发现苗族族长龙含羞早在三年前已死于非命,凶手是凶神蚩尤魂魄附身的人。

  南海龙族的汲水神鼎被东海龙族偷走,南海龙女敖烵邀莫问助他们抢回神鼎,否则无法降雨。莫问应允,条件是南海龙族须教他二昧真火的操控法门。随后赴千岁处,邀夜逍遥、刘少卿一同准备东海之战,当夜,师兄弟四人与琼瑶在高州围歼柳笙,石真借助羽衣西行离去。末世已降临一年多,道人靠外丹补充灵气,有道行的异类多受荼毒。

  355年底,东海之战告捷,汲水神鼎物归南海。

  356年至357年,莫问闭关修炼三昧真火,刘少卿在北方辅佐蒲坚攻城掠地,夜逍遥也出山相助刘少卿。腊月,吴吉儿为帮夫君蒲坚诱莫问出山相助,竟密谋以亲爹老五做诱饵,幸得阿九及时预警,莫问救下老五,当夜,蒲雄在黑郡病故。

  358年正月初七,受黑白无常的邀请,,莫问帮他们收拿末世期间阳寿已尽却迟迟不肯受拘或证位的修行中人。18个滞留阳世的修行人中,灭缘和尚与无名长相极为相似,莫问心知找到了无名的的生父,有心让其父子相认。哪知灭缘执意不认无名,莫问怒极灭其元神,从封一岚处得知灭缘俗名关墨。在黄县,偶遇司马风愂,二人一夕谈话,司马告诉他,灭掉关墨魂魄是错的,无名会因此对他记仇。

  在浮云山,季叔子讲述猴子的经历,莫问发现猴子身具异能,跟随猴子到了蛮荒火山,发现这正是蚩尤所率凶兽部队蛰伏和提升修为的地方,随即知会刘少卿。随后到建康拘魂,莫问和老五偶遇吴吉儿派来刺杀王元嫆的秦将,将其杀死,救下了王元嫆。在冀州拘拿最后一个人时,黑白无常告知莫问家人全部遇袭身亡,莫问慌忙赶回上清观,发现凶手是多年前他征战东北三郡时得罪的一只黄鼠狼。莫问将家眷们救活,但她们也只能活到末世结束,天地重开。

  春,蛮荒,莫问等六人与蚩尤决战。蚩尤早有准备,众人对战吃力。上古巨兽九婴的出现,为莫问一方带来胜利曙光,但巨兽操控艰难,众人油尽灯枯。阿九从阴司调遣阴兵鬼卒助阵,最终莫问杀死蚩尤。战罢,莫问回家发现秦云有孕,随后去高句丽杀了黄鼠狼。

  358年八月十五,末世结束,天地重开。上清观一众家眷魂归阴司,老五也随两位妻子一起故去。天将将莫问带到天庭问讯,数他十大罪状,彩衣道姑趁机到上清观杀害秦云,阿九急切之下从阴司赶到上清观,见秦云已死,只好为她剖腹取子。谁知彩衣道姑已打散了秦云母子的魂魄,回生乏术。莫问不死心,决定将三昧真火修炼精纯,好去天庭报仇。

  359年5月,黄衣郎载代国新皇帝来见莫问,莫问继续修炼元婴。

  360年秋,莫问修炼大成,元婴出窍,上天庭复仇,大杀四方,天庭派出多位神仙都难敌莫问的仙法。得祖师点化,莫问醒悟到救人、复仇都只是为了自己心里好过些。但祖师也给了他上清入室弟子的优待:准许秦云母子复活一百零三日。冬去春来,一百零三天很快过去,母子二人依时而逝。莫问开山为陵,将上清观与母子二人一起葬于地下。

  二十年前从西阳县逃出的人只剩莫问一人,重走当年北上寻妻之路,学艺之路,纵观世间百态,体察百姓疾苦,去到邺城,彻底斩断林若尘的遭遇给他带来的心魔。石真在极西之地焚符召唤他,两人见了最后一次面。

  公元361年,东晋穆帝司马聃去世,周贵人长子司马丕继位,是为东晋哀帝。

  公元365年,司马丕病死,其弟司马奕继位,是为东晋废帝。莫问到凉国与孔雀王见面,二人论道切磋,为佛道传播划分职责,并从酒色财气杀这五戒中各选一人比赛度化,二人平局。莫问在建康得知无名的消息,却不与他相见。分别到岭南、漠北探望过刘少卿和夜逍遥之后,莫问上天庭奏请释放阿九,二人暌别二十年,终得聚首。而老五亦已转世投胎,做了一个不爱读书的小胖子。

  【作者简介】

  风御九秋,本名于鹏程,山东省作协成员。2011年,处女作《气御千年》在最大的华人论坛天涯社区莲蓬鬼话开始连载 ,一经发布即引起巨大轰动,日点击过十万,读者日回复过千条,一举夺下2011年度“天涯社区莲蓬鬼话十大牛人”的荣誉称号。之后签约中文在线,为灵异类仙侠类双料神级写手,累计简体出版两百万字,《气御千年》获漫画改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5册全集出版,更夺得中韩原创故事大赛三等奖,成为年度新人王。第二部民国江湖百万长篇《残袍》,一经发布,连夺新书人气榜第一,月票榜第一,新书收藏第一、订阅第一、贵宾打赏第一等佳绩。第三部作品为古典仙侠《紫阳》,作品恢弘大气,连载期间连续闯上贵宾榜、粉丝榜、订阅榜等多项榜单,目前简体出版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