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烽火男儿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1: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鱼龙混杂的大上海,主角唐城只是个19岁的懵懂少年,自幼被亲人遗弃的唐城是个孤儿,被来华的美国牧师罗伯特抚养长大。唐城和罗伯特亲如父子,却并不知道自己的养父是美国政府派来中国的情报特工,从小跟着养父罗伯特走南闯北,使得唐城的心性不同于同龄人,游戏人间是唐城此生最大的梦想。

  为了获得心中女神的青睐,唐城陪同一帮学生在街头散发抗日传单,偶然结识了国军上尉连长谢波,并主动为潜入日租界做情报侦查的谢波担任向导。因其的聪慧和老于世故被谢波看重,一度上门游说罗伯特放唐城参军入伍,却被爱子心切的罗伯特回绝。上海局势逐渐恶化,暗中搜集情报的罗伯特已经看出端疑,为了养子唐城今后的生活打算,心思缜密的罗伯特准备带唐城返回美国定居。

  罗伯特利用美国领事馆的关系和自己情报员的身份,暗中为唐城办理了美国护照,却不想在淞沪战役爆发的前一天和在日本特务机关的交锋中中毒身亡。痛失养父让唐城心性大变,得知养父是死在日本人的手中,随即孤身袭杀租界里的日本人为养父报仇,却不想动手的那天正是淞沪战役爆发的当天。

  杀人之后的唐城装作若无其事,被同学拉着一同去慰问前线抗战的国军将士,无意中却被国军征召充当向导,却更加意外的被征召进了一支国军临时部队,在与日军的战斗中,唐城领教到了战场的残酷和无情,也见识到了国军士兵前赴后继与敌搏杀的血性。性格越发坚毅的唐城成为阵地上的最后一人,击杀多名日军后,不得已主动撤出阵地。

  和渗透进城的日军散兵正面搏杀,随后被送进医院救治的唐城却刻意隐瞒了自己的这段经历,伤愈返回教堂的唐城还在为自己今后的出路做打算,殊不知自己已经进入军统的视线中。上海战事逐渐恶化,此时国民政府已经做好了放弃上海的准备,军统作为情报机关,责无旁贷的需要布置人员在上海进行潜伏。被军统纳入视线的唐城早已经在军统的暗中考察中,经过严密的分析,军统已经推断出唐城失踪多日期间所发生的事情。

  军统求贤若渴,随即主动登门招揽,不想却遭到唐城的拒绝。因为要躲避军统的纠缠,唐城不得不救助与有一面之缘的国军连长谢波,其后被迫加入谢波的连队成为一名国军士兵。上海沦陷,提前撤离上海的唐城跟着二连转移至千灯镇奉命接收伤兵。后因为种种原因,唐城孤身离开千灯镇,一路遭遇各路难民,好心护送老年难民远赴南京,却不想再次被二连代理连长刘山羊扣留在南京。

  南京城被围,守城国军已经无退路可言,本想南下四川的唐城只好暂时留在二连,随同刘山羊一起接受教导团的指挥联手抗敌。南京城激战,唐城跟着二连新任连长刘山羊一路拼死搏杀,虽说杀敌无数,可南京城最终还是被日军攻破。南京城战的惨烈更加让唐城见识到战争的残酷,也更加让他领教到了无奈和彷徨,尤其三十六师封堵挹江门的一幕,更是令唐城难以置信,在城破之际,唐城等人被逼翻阅挹江门过江逃亡。

  南京大败,数十万国军溃败如崩溃决堤一般,无数溃兵裹挟着过江的难民向第五战区撤离,唐城却随同连长刘山羊一路撤往蒙城。刘山羊心念上任连长谢波的嘱托,利用蒙城本地势力之间的争斗,整合保安团组建蒙城守备团,唐城也因此被第五战区委任军官军衔。日军攻下南京后并未停止进攻的节奏,蒙城守备团根基未稳便又遭遇日军前锋部队进攻,一场混战过后,蒙城守备团大败,团长刘山羊阵亡。

  危难时节,犹自彷徨的唐城主动接任二连连长职务带领部分残兵退往麻城以求延续二连建制。随后决定短暂停留麻城休整,在麻城做短暂停留时结识民团团长黄汉举,继而成为黄家的座上客并利用黄家的声望招募溃兵恢复麻城守卫团建制。连续在麻城击败来犯的马贼和日军,后因为募集军费而私下倒卖武器弹药给中共地下党,为唐城和军统的再次交集埋下伏笔。 

  在麻城招募溃兵打退强敌,却引来夺权者,并遭人构陷深入大牢,却意外被获得消息的88师接纳并回归建制,小界岭一战,唐城奉命带领二连赶去支援友军,却在途中遭遇日军,激战中唐城重伤落水,与二连部众失散。只有两名亲信陪伴的唐城顺水漂流,在远离战场的后方被农户救起带回家中休养。

  孤立无援之际,唐城只能带着身边亲信暂时隐藏农家养伤,养伤期间感慨颇多,唐城随即萌生退出军伍生涯的念头,随后因为各种原因动身南下找寻已经迁居昆明的黄家。南下途中多次遭遇国军溃兵和日军,一路南下一路激战,并再次和游击队发生交集并联手制敌。历经磨难终于到达昆明,为了安置途中招募来的亲信手下,唐城不得不隐瞒二连的原有番号和军队发生交集,担任昆明城外收容站站长。

  缅甸战事终于爆发,登陆缅甸的日军势如破竹,不但截断滇缅公路,还迫使英军丢失大片控制区。局势危机之下,中英美三国经过协商准备调集国军组建远征军保证缅甸境内仰光至昆明的陆路交通线。在西南行署任职的黄汉举遭小人陷害被征召加入远征军,为了来之不易的亲情,唐城主动带领手下亲信入缅保护黄汉举。

  远征军入缅前期,战事一片大好,可由于远征军指挥系统的混乱和英军的主动后撤,使得缅甸战事接连失利,远征军随即全线溃退。唐城也被迫带领手下亲信转战缅北丛林,为了生存在丛林中和日军接连交战,却不料恰巧救下跳伞逃生的美军飞行员和旧识麦克。和唐城在上海失散的麦克坦言自己是美国观察团的一员,并游说唐城带领手下的士兵加入中美联合部队。

  一路辗转终于后退至印缅边境小镇列多,日军来势汹汹,英军已无心坚守列多,面对日军的越境来袭,英军选择毁坏设施和物资然后撤离列多。唐城再次挑头阻止英军的愚蠢行径,靠着在列多聚集起的国军溃兵和英军留下的武器弹药,唐城等人在列多河沿岸布置阵地抵挡日军的进攻。

  溃兵们不顾生死的抵抗,终于击退来犯的日军,并趁机把越境的日军撵回大山里惶惶不可终日。只想返家的唐城无暇去和英军争夺战功,闻讯赶来的麦克却游说唐城带来手下士兵加入中美联合部队,并给唐城在列多划拨了军营。军中多陋习,唐城也不能幸免,利用英军和美军观察团中旧识的关系,唐城暗中联络策应,并秘密获取黄金和玉石运回国内牟利。

  远征军龟缩兰姆伽并不是为了保存实力,而是为了训练新兵为二次入缅做准备。远征军二次入缅,被好友说服的唐城答应再次入缅,却不知自己的连队是被指挥部当做了引诱日军的一枚诱饵。连番和日军激战之后,唐城觉察出异样,得知自己和手下的士兵是被当做城了诱敌的诱饵,唐城随即改变对敌的方式,开始用游击战的方式在丛林里和日军游斗。

  随着大批远征军部队的入缅和大量新式武器的应用,战事开始渐渐变的向远征军一方倾斜,而唐城也趁机带领手下士兵摆脱日军的追击,并趁机大肆搜刮浮财。远征军拿下缅北之后,随即打通缅甸连同西南的陆路交通线,唐城此时也已经萌生了撤出缅甸的想法。

  拿下密支那,各路远征军部队士气如虹,一向不被待见的唐城连队却被剥夺了继续再战的机会,而唐城也乐得其所的留在密支那外围盗挖翡翠矿。不等缅甸全面大胜,已经看出些苗头的唐城主动提出回撤昆明,在麦克的帮助下,唐城等人携带大量财物返回昆明,并受到黄家上下的热烈欢迎。

  干姐安排相亲,却恰好遇见从前的心中女神,殊不知被安排来和唐城相亲的女人却是军统的人。不知内情的唐城险些坠入爱河,好在身边亲信中有人察觉出异样,随即提醒唐城。唐城婉转的拆穿好友的真面目,军统发觉美人计对唐城不起作用,便动了直接抓捕唐城逼其就范的念头。

  本该论功行赏之际,唐城却突遭军统拦路扣留审查,一番交锋过后,唐城这才恍然大悟,军统是准备利用自己南下之时和游击队的交情,去掌控湘南地区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和抵抗势力。早就无意军伍的唐城自是一口回绝,抗拒内战的唐城虽说逃过军统的控制,但出于无奈,只能趁着抗战胜利之时,借助友人帮助远遁海外。

  【作者简介】

  锋利的柴刀,原名李炜,新疆石河子市人,出生在新疆,生长在新疆,地地道道的西北人。父辈皆有从军经历,柴刀属于从小听着战争故事长大的一代人,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天不遂人,柴刀自幼体质较弱,只能在军营外目送友人参军入伍。

  偶然接触到网络文学,随即有了在网络汇中驰骋沙场重温儿时梦想的想法,2012年2月加入17k网站开始创作军事类小说。第一本军事作品《远征军之溃兵兄弟》于2012年2月开始上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目前为止,柴刀已经在17k上传《远征军之溃兵兄弟》《抗战之铁血佣兵》《烽火男儿行》三部百万字军事作品,皆有不俗的成绩。他的第四本百万字作品《抗战之佣兵无敌》正在上传更新中,到目前为止,柴刀在17k一共更新超过570万字,在天道勤酬榜中暂居第61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