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青芜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1: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青芜传》作品简介:

  (一)大环境设定:

  大业年间新皇登基没有多久,边境常有乱世,尤其是漠地,狼族时常来犯,君主贤能,漯城有几大家势力,执掌军力的沈家还有镇守漠地的霍家。

  沈家嫡长女入宫为贵妃,风光程度甚至盖过了皇后,当今皇上登基数年,连着立后三次,三任皇后都香消玉殒,甚至连一个嫡子都没有留下,至今没有立太子。

  朝堂外谢国公府祖上伴君,跟霍家一样在外打过仗,如今的柳国公从文,深的皇上信任。

  霍家老将军过世之后霍家内乱,霍家二房因为郡主的缘故一力夺下了掌家权,霍家嫡长子年纪轻轻离家前往漠地打仗。

  (二)人物性格:

  从柳青芜的生活环境和童年遭遇出发,注定了她不会是一个性格锋芒的人。她性格设定坚韧善解人意,懂得为别人考虑,想问题周全,喜欢把心事敛藏在心里,这样的人物性格也许看起来不那么鲜明,文中许多的配角人物性格都比她来的更加突出,但就是因为她才能贯穿全文的始末,一个对生活充满了坚定信念,不服输的女主,用她弱小身躯保护弟弟长大,没有很大的金手指,她的所有一切,都是靠她努力争取而来的。

  男主的性格从某些方面和女主有互补存在,男主年幼丧母,很小的时候父亲再娶,生下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后继母却有过世,继而是公主府的郡主下嫁到霍家,他沉默寡言,藏着要替祖父实现平定漠地的愿望,年轻轻轻前往漠地打仗,立下了许多军功,成年后遭遇继母逼婚,成亲不到一年就以和离收场,他和女主之间一柔一刚是最好的搭配。

  (三)故事梗概:

  故事的开始从柳国公府二房夫人去世一年多讲起,五岁大的柳青芜救了落水的弟弟,从而被柳国公府的老夫人养到了自己膝下。

  因为幼年丧母,父亲早早再娶的缘故,小小年纪就明白生存不易的柳青芜十分的懂事,她亲近疼爱她和弟弟的祖母,努力的去适应一切不是她这个年纪该去适应的事情,让自己变得乖巧,成为柳老夫人最为疼爱的一个孙女。

  也是因为那许多遭的变故,幼年时亲眼看到父亲和母亲的争执,母亲的苦楚,还有如今父亲对继母的疼爱,让柳青芜无法和这个根本不关心自己和弟弟的父亲亲近起来。

  在柳老夫人的庇佑之下,柳青芜和弟弟的生活好了许多,六岁那年,柳青芜在佛陀寺中遇见了忠伯府的嫡少爷,这是她遇见涂乾昊的第一面,此后过了两年,她又在外祖家小舅舅的婚宴上再度遇见了他。

  忠伯府的嫡少爷,出生精贵,是涂家六代单传的嫡少爷,小小年纪聪慧过人,因为涂家爵位已削的关系,涂家的老夫人对这个孙子寄予了很深的厚望,而涂乾昊对这个见了两次面都不知道身份的小姑娘也充满了好奇心。

  幼年时的相识长大后想起来总是比较纯粹,这个笑起来可爱讨喜的小姑娘在涂乾昊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而再见面时,不知又过了多久。

  柳青芜十岁那年,柳国公外任归来,皇上赏识,柳国公得以在漯城任职,柳家商量之余,柳老夫人跟着长子到了漯城。

  柳青芜和弟弟自然也跟着柳老夫人到了漯城。

  十一岁那年,柳青芜前去霍家参加婚宴,见到了小的时候和大哥关系十分亲近的霍大哥霍祁靖,远远的,她看到他站在池塘边上,笑着和他打招呼。

  十二岁那年,她听闻他受伤了,重伤被送回了漯城,过了一段日子,她听闻他和新婚不过一年的夫人和离了。

  此时这个柳国公府中的嫡长大小姐已经出落标致,像她的生母慕氏多一些,恬静可人,又深的柳老夫人和柳家大夫人的喜欢,唯独让柳青芜操心的,就是弟弟柳思煜的不乖巧。

  而就是那一次,弟弟闯祸险些杀了人,柳青芜冒着大雨漫山遍野找他的时候,也是他,冒雨出现在她面前,帮她找到了弟弟,救了摔下山坡的她,把她带回了柳家。

  柳青芜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她会和霍大哥有姻缘上的牵扯,他和大哥一般年纪大小,比她足足年长了七八岁,他是已经成亲过的人,他们之间没有别的交集。

  可就是那样的缘分,在柳青芜最无助的时候,出现的还是他。

  十四岁的柳青芜到了待嫁的年纪,柳老夫人和柳夫人千挑万选,为她选了一门十分中意的婚事,漯城乔太傅的小儿子,年轻有为,为人温和儒雅。

  柳青芜只远远的瞧见过他一回,两家人对这一桩婚事都很满意,然而在柳青芜十六岁那年,临着她出嫁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皇上出游遭遇行刺,乔太傅的三个儿子因为护驾,一死一伤,伤的是乔家二少爷,死的那个不是别人,正是和柳青芜定下亲事的乔家三少爷。

  一时间,乔家悲痛不已,而即将出嫁的柳青芜也面临了尚未嫁人就遭遇未婚夫离世的打击。

  十七岁那年,涂乾昊想要娶她,漯城中流言四起,是霍靖祁出手相助,柳青芜还记得那个下午,她在大哥的书房内见到了他,他询问自己,愿不愿意嫁给他,若是她不愿意,他绝不逼着去做别的事。

  “我一直觉得你应该找一个更好的人,所以未曾有过那样的念头,我们之间差了不少岁数,当初我回漯城成亲,后来又与秦姑娘和离,我不是你最好的选择,但如果你愿意,我会尽我所能去保护你,我无法保证让你无忧,但求不会伤了你的心,让你觉得安心,把我有的,最好的都给你。”

  很多年后的柳青芜还能记得那一番话,随后并没有隔多少日子,皇上赐婚,要她嫁给霍靖祁。

  十八岁那年,柳青芜嫁给了霍靖祁,跟着他到了复杂纷争的霍家,家中的霍夫人并不是霍靖祁的生母,而是霍老爷娶的第三任妻子,还有个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妹妹;柳青芜跟着他前去漠地,陪着他打仗,生下了他们的长子。

  回到了漯城后很快柳青芜再度怀有身孕,在霍家如此复杂的环境之下应付着霍夫人,帮着丈夫一起讨回公道,霍家的家产之争;柳国公府内继母许氏的离世;还有那个发生在宫中,长生和皇上的故事。

  他们有了第二个孩子,第三个孩子,这一生没有波澜壮阔,没有百劫千难, ,更不如别人的轰轰烈烈。她始终用她那小小的身躯撑着一个强大的心活着。

  应着那一句当初寺庙里求来的签,福禄百岁康,百子千孙。

  (四)故事提要:

  本文平铺直叙的描述着一个幼年丧母的国公府嫡小姐在国公府中生存长大,在遭遇了未婚夫离逝等一系列的事情后,最后嫁人生子的故事。

  其中描述了多段宅内的故事,以大家族为图谱展开的故事主支线。

  在仪都的故事篇章以柳国公府的宅内事为主,讲述了女主父母那一代人的恩怨,女主母亲早逝的缘由和父亲的薄情不仁,还有父亲和继母许氏之间早有联系的过去,他们之间的种种是女主一直所不齿和不能忍的。

  同时描述了柳国公府三房人的生活状态,大房二房嫡出,三房庶出,从嫡庶的角度描述了人物不同的心理状态,还描述了女主外祖家的身份,从而侧面反映女主在国公府中并不会受到太差的待遇。

  在仪都城这一段故事里,男配涂乾昊和男主霍靖祁均有出场,六代单传这一条线路也预示着后来女主没能嫁给涂乾昊的缘由之一,而正是因为霍家的复杂环境从而导致了霍靖祁年少离家,前去漠地打仗。

  故事的主要主线在离开仪都到漯城后绽开,在这里女主的弟弟前去书院,发生了种种矛盾之事,男主成亲当晚离开漯城前去漠地,受伤归来又和妻子和离,条条支线促进了男主和女主之间的相遇和认识。

  文章的后半段主线围绕着当时在庙宇中求得的签文来展开,姻缘一对半,一嫁二娶,福禄百岁康 ,百子千孙。

  女主长大成人后失败的一桩婚事又是促进霍靖祁前来提亲的动力之一,由女主的弟弟在背后的帮助,霍靖祁终于如愿以偿抱得美人归。

  成亲后的生活篇幅占据了全文的一半,女主跟着男主前往漠地行军打仗,遇到了潜逃出宫的宫女长生,遭遇了漠地乱世,回道漯城后几番遭到霍夫人的黑手,在女主和男主的努力之下,终于得以让霍夫人遭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文中还有一条大支线就是逼宫一事,沈家联合外族谋反,女主被掳,等这一切的事情平定之后,男主带着女主离开了漯城,在外定居,从此不再回漯城,过上逍遥自在的生活。

  文章内容看似平淡,读起来却别有一番韵味。

  【作者简介】

  作品集:

  都市小说《一不小心染指了他》 《杠上大总裁》 《先入为主》

  古言小说《青芜传》(连载中)《蒋贵妃传》 《嫡女难嫁》 《庶女心计》《重生之侯门妇》 《穿越种田之农家女》 《小康奋斗史》

  《帝后》 《侯门锦绣》

  《青芜传》 《玉京谣》

  已签约出版小说:

  《重生之庶女心计》更名为《庶女成凤》,已由新月出版社出版上市

  《嫡女难嫁》沿用原名,已由狗屋出版社出版上市

  《小康奋斗史》更名为《农家小女》,由台湾信昌出版社出版上市

  《重生之再为侯门妇》更名为《侯门妇》,由台湾信昌出版社出版上市

  《蒋贵妃传》更名为《贵妃策》,由台湾信昌出版社出版上市

  《侯门锦绣》由说频文化策划出版中,预计2015年3月上市

  《青芜传》由说频文化策划出版中

  《玉京谣》由说频文化策划出版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