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省府大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1:09

  【作品梗概】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农家子弟张青云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考上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政治系读书。大学毕业后,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清河省,想在省城东州市谋一份工作。当时的省政府副秘书长范红堂,和张青云是同村的老乡,范红堂和张青云的父亲是小学同学,张青云就想通过范红堂的关系,进入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但是,范红堂根本不帮忙,一口就回绝了张青云父亲的恳求。万般无奈,在省城里没有关系的张青云,只好自己联系了东州市委党校,在那里谋到一个教书的工作,担任政治课老师。

  由于无权无势又无钱,仅仅是一个小教员,在省城里,张青云充分地体会到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他婚姻不如意,工作也不如意,喜欢的姑娘,人家看他没有钱,也没有房子,事业上也没有发展前途,于是根本就不打算和他做朋友。张青云感情上受到了很大打击,最后找了一个家庭情况和自己差不多的老师郑丽丽,两个人谈起了恋爱,结了婚,也有了一个儿子。

  由于张青云为人耿直,不会巴结当官的,也不屑于请客送礼,整天只知道读书,写文章,所以,党校的领导不重视他,同事们嘲笑他是个书呆子,在党校工作了七八年,他郁郁寡欢,非常不得志。老婆郑丽丽的唠叨,上级的打击报复,同事们的嘲笑讥讽,都对张青云的心灵打击很大,他简直要对这个世界绝望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东州市委办公室讲课,从此走进了省委常委、东州市委书记王天成的视野。

  王天成在清河省是一个争议很大的干部,以敢想敢干,作风果断著称,他有着苦难的童年,靠着自己的刻苦和努力,他在文革前考上大学,后来一步一步在一所煤矿成长起来,做过技术员、车间主任,副矿长,矿长,最后成为清河省最大的煤矿集团——清煤集团的总经理,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手下有几万员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王天成被当时的省委书记看中,出任清河省西平市市长、市委书记。由于他敢想敢干,在西平市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大力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使得西平市迅速发展成为清河省第一大工业城市。

  由于政绩卓著,王天成被提拔为省委常委,兼任西平市委书记。此后的十几年,王天成官运亨通,成了一颗耀眼的政治新星。他先后出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常委、东州市委书记。

  东州市是省会城市,有四百多万常住人口,加上所管辖的六个县,有八百多万人口,是全省举足轻重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王天成接手的东州市,由于城市建设落后,历史欠账太多,被戏称为全中国最大的县城。王天成上任东州市委书记后,大胆举债,搞城市建设,投资几十亿,修建了环城高速,扩建了东州天桥机场,使东州市的各种设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东州市基础设施的改善,直接拉动了投资,也吸引众多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到东州市投资办厂,短短的几年时间,东州市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拍手称快,王天成用辉煌的政绩,为自己的升迁铺就了一条坦荡的道路。

  王天成慧眼识人,力排众议,把张青云调到身边,担任自己的秘书。张青云时来运转,终于找到了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

  进入官场的张青云,凭着自己的聪明机灵和高超的悟性,如鱼得水,迅速成了东州官场上的红人,他周旋在各种势力之间,察言观色,为王天成搜集各种情报,纵横捭阖,好不风光。

  正在这个时候,他结识了美女范小玉,范小玉漂亮,气质高雅,满足了张青云对美丽女性的渴望。范小玉喜欢张青云才华横溢,又是王天成的秘书,前途无量。两个人虽然是地下情人,但是,感情日深,不能自拔,开始了同居的日子。

  清河省此前爆发了一系列的腐败大案,导致省长李大化的仕途止步在省长的位子上。几年后李大化退休,经过各方面权衡,中央决定,由王天成接任省长的职务。

  这年十一月,张青云随着王天成调任省长,也进入省政府大院,成了省长办公室的副主任,省长秘书。

  刚进入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的张青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用心体会和各个官员打交道的技巧,几个月下来,已经是轻车熟路,游刃有余。

  这个时候,另外一个美女赵雅莉走进了张青云的生活。赵雅丽才二十四岁,年轻漂亮,气质高雅,是一副大家闺秀的派头。张青云一打听,才知道赵雅莉来头不小,他爷爷是老省长赵志刚,那是在清河省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啊。

  随着长期的接触,张青云和赵雅莉日久生情,在一次出外旅游中,张青云酒醉后,两个人发生了关系,成了男女朋友。

  张青云和赵雅莉的关系迅速升温,导致和范小玉的感情渐渐降温。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敲诈集团拍摄了张青云和赵雅莉偷情的照片,于是,他们想敲诈张青云。东窗事发,张青云主动向王天成说明情况,为了保护张青云,王天成给予张青云一个纪律处分,把张青云和赵雅莉都调离了省政府办公厅。

  张青云又回到东州市委党校,担任调研员。赵雅莉去了东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工作。

  仕途出现重大波折,张青云又进入人生的低谷,郑丽丽提出离婚,范小玉一气之下,提出和张青云分手,张青云成了孤家寡人,非常狼狈。赵雅莉在家人的劝说下,和张青云也不再来往,这一次劫难,让春风得意张青云一下子被打回原形,过了一年多平平淡淡的日子。

  风头过后,王天成想到,张青云毕竟是个才子,还是自己的贴身秘书,应该帮他一把,于是,就亲自向省委常委、东州市委书记曹方打招呼,让他重新启用张青云。

  曹方和王天成一向私交不错,张青云毕竟是王天成的秘书,王天成开口了,曹方不能不给王天成面子,于是,曹方提议,让张青云到清溪县担任县委副书记。

  消息传出,引起了范小玉的注意,她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和张青云联系一下,表示自己的悔意,希望和张青云和好如初。

  张青云准确地把握住了这次机会,和范小玉冰释前嫌,两个人很快就如胶似漆,打了结婚证,开始了新的幸福生活。张青云有了稳定的家庭,他才能平心静气,拒绝那些在他的生活中不期而遇的美女的诱惑。毕竟他也是有了丰富的感情经历的人了。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吗!

  春节后,张青云到清溪县走马上任。他的第一次亮相,就引得清溪县各种政治势力的注目。

  清溪县是人口大县,工业大县,这里煤老板众多,他们经济势力庞大,和官员们勾结在一起,有的时候,甚至可以左右一个地方的政局。

  初来乍到的张青云需要的是耐心、智慧和勇气。

  他第一步是要摸清楚这里的情况,和县委书记胡民、县长刘建处理好关系,争取明年顺顺利利地当时县长。

  县委书记胡民,在清溪县这五年,经济上大力招商引资,促进了县域经济的迅速发展,政绩突出,但是,他利用权力,谋取私利,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大老板胡彪、范霸勾结在一起。县里的方方面面,都是他安排的人。

  胡民为了自己的升迁,向市委书记曹方送礼。县长刘建为了争取县委书记的位子,也向市委书记曹方送礼。

  张青云怎么办?送礼,有风险,自己就成了一个有污点的人,万一哪一天曹方出事了,自己就会受到牵连。

  思前想后,他还是决定,自己做一个清官,那样才能坦坦荡荡地为老百姓做事情,上面反正有王天成这个大树罩着,县长早晚都是他张青云的。

  等了几个月,到了年底,胡民终于升官了,刘建做了县委书记,张青云如愿以偿地做了县长。

  从此以后,张青云在清溪县踏踏实实地干起来,他勤政爱民,关心百姓疾苦,打击黑社会,严惩贪官污吏,和各种势力斗智斗勇,每天都在较量着。

  张青云会一步一步迈着坚实的步子,在官场上走下去。他的故事今后会更精彩的。

  该书语言流畅,故事精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作品。

  【作者简介】

  纳川,广西作协会员。曾出版长篇小说《省府大院》、《市委书记》、《省委大院》,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其中《省府大院》荣获新浪读书2009年上半年榜读者人气榜第三名,被国内多家有影响的报纸连载,转载的网站更是有上百家之多,点击率过亿,在全国有较大影响,被视为官场小说中的经典作品之一。

  2010年《省委大院》第一部一经出版上市,就迅速成为各大门户网站读书栏目点击榜首作品,并持续热销,成为官场小说的又一代表作品,并成为“新浪中国好书榜2010年文学官场商战好书榜”第二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