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远山的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0: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远山的梦》描写一个山沟里的孩子——朱爱峰,一直梦想走出大山,看看山以外的世界。他的家庭生活极度困难,因为饥饿,他偷过豆饼,他倒卖过澡票被抓“现行”,他和父亲卖土豆,被扣上“投机倒把”的帽子,土豆被迫卖。所有这些都没有阻挡他追求梦想的脚步,他仍然坚持努力学习。后来,朱爱峰的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哥哥因工伤成为植物人,母亲承受不住这样的打击,在给哥哥喂了卤水后自己也喝卤水自尽。朱爱峰辍学下乡。农场的生活依然十分艰苦,在每天起早贪黑的劳作间隙,他自学了高中二年级的课程,并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这些为他最后走出大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他以比较好的成绩,考入北方电力学院。当然,报考北方电力学院的初衷就是为了弄明白为什么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220伏电压居然能电死人。因为在他参加高考前一天,他的小学时期的女同学、后来的女友,意外触电身亡。

  朱爱峰是山沟里孩子的代表,他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他的成长经历是艰难的,是辛酸的,但是,在他身上体现出山沟里孩子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当然,朱爱峰的成长过程,离不开当时的社会大背景,所以,作品中还描写了石材公司的是是非非。

  在《远山的梦》中,作者以两条线为总串联,一是朱爱峰的成长经历;二是石材公司的发展。作品中融入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如书法,绘画,中医,中药,针灸,卦爻,《论语》,《弟子规》,蛇仙,划拳等等。

  【作者简介】

  赵延昌,1975年参加工作。写小说,是赵延昌从青年时期就有的梦想。十几年前,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他就已经在286电脑上开始写作,书名就确定为《远山的梦》。创作构想是描写社会大背景下小人物的生活,写了十几万字。从2012年开始,进入到全身心的创作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