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芷江参观有感(欲不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欲不死

  2015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华诞。

  这一天,我有幸作为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采访采风小分队的一员,在芷江县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和飞虎队纪念馆。

  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我们可以从各种史料、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来感受。

  卢沟桥见证了侵华日军的无耻,南京承载了侵华日军的最大暴行,而芷江,则是侵华日军反人类意图的终结地。

  这次来到芷江,见到了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遥想当年日军投降时的情景,不禁心情激动,颇为自豪。

  中国人民面对侵略,是敢于英勇抗争并能取得最终胜利的。

  在受降旧址与飞虎队纪念馆,我时而面带笑意,时而心情沉重。为我们最终的胜利而欢笑,为历史中那以死亡堆积成的一组组数字而沉重。

  胜利来之不易,我辈自当珍惜。

  我们非常幸运,面见了参与抗战的老兵,亲耳听他讲述当年的事迹。

  从他口中,我们知道了,芷江受降的最终胜利背后,芷江,以及当初的芷江人民承受了让我们无法想象的巨大悲痛。

  日军的飞机炸弹,炸碎了这方水土,却炸不碎中华儿女的报国之心。

  说到当年的惨状时,老兵一脸戚然;谈到日军投降当天,他和另一个兵抬着广播满街传送消息时,他在笑,笑得很开心,笑得很欣慰。

  我们也笑。

  这值得笑!

  多年痛哭,终换来这一笑!

  我想,这芷江的英魂,这个国家所有为抗战而牺牲的英魂,他们的牺牲,不正是希望让后来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胜利而笑吗?

  在卢沟桥哭,在南京哭,到了芷江,要因胜利而笑。

  我想,老兵或许是在用笑脸向他的战友们传递一个信息——小日本被我们赶出去了!你们为之心疼、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国家,有能力保护好人民了,有能力不让人民受任何敌人的侵犯了!

  在飞虎队纪念馆,我们见到了一组又一组数字。

  有飞机参战与胜负的数字,有飞行员斩获与陨落的数字,有平民助战与牺牲的数字。

  除了这些数字,还有一张张照片,记录下先辈们英勇抗战的身影与笑脸。

  是的,飞虎队员的照片中,有不少笑脸,那是他们面对生死却从容不迫的笑,那是他们面对战争却坚信能够取得最终胜利的笑。

  “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应该便是这么一种笑了吧?

  这一种笑,特别有感染力。

  先辈们面对生死,也能笑脸相迎,我们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先辈们,你们是伟大的!你们以战止战的和平愿望,成真了!

  这些身影时刻提醒着我们,芷江受降,是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

  同样,我们现在的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先辈们前赴后继以身报国,用鲜血与生命给这片大地,给这个国家打下一道坚实的护国长城,令敌人再不敢轻举妄动。

  今天,战火已离我们远去,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忘记历史,会让我们失去警惕。

  我们要时刻牢记历史,时刻提醒自己,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我们也要着眼现在,展望未来。

  先辈们的牺牲,不是为了他们自己,因为他们随时会死去。他们投身战火,是为了这个国家,为了让这个国家结束战火,不再经历战火。

  现在,先辈们的心愿实现了,国家处于和平发展之中。我们要珍惜这份和平,也要爱护这份和平。我们身在一个社会稳定的国家,这是我们的幸福。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祖国富强了,人民才不会受欺负。一个国家,只有团结稳定,才能发展,才能富强,才能避免战火。

  历史除了让我们记住往事,时刻不忘屈辱,也同样在提醒我们,幸福稳定的生活来之不易,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用心爱护这份幸福稳定。

  只有社会稳定了,国家才能避免内耗,才能有时间有精力快速发展。国家发展了,才能不受别国的欺负,人民才有尊严。

  身为一名文学爱好者,一名文字工作者,不管能力大小,我都愿意为了我们亲爱的国家,传播正能量。

  我希望,我也相信,我亲爱的国家,会越来越富强,会让热爱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安稳幸福的生活,会让我们,以及我们的后辈,永远远离战火。

  先辈们,请你们放心,我们现在很幸福。

  未来,我们会更幸福。

  向可爱的先辈们敬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