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不能忘却的历史(李云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1: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龙

  能走进抗战历史主题的活动,我感到很荣幸。

  今年,是抗日战争70周年,是一个不能让我们忘记的日子。

  我是在盐城入队,在此之前,我就知道大部队从卢沟桥出发,途经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相关遗址及纪念馆、台儿庄大捷遗址及纪念馆。

  在和大部队汇合后,次日就一起参观了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在这里,我详细的了解到了新四军的相关历程,从组建到受到迫害,再到最后重新组建。

  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就在历史课本中学到过关于新四军的相关历史。我还清楚的记得,当初周恩来总理在听到新四军收到迫害时,叶挺将军牺牲后,当场写下的一句话:“千古奇冤,江南一叶”。

  当初,这些知识我只是粗浅的了解,并不懂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是为了考试而去学习这段历史。但这次,在新四军的纪念馆,当我重新了解这段历史后,我被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我觉得新四军的抗战历程是不平凡,叶挺将军在抗战中的表现是不凡的,虽然最后被“同室操戈”所迫害,但他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在新四军的纪念馆,我在革命前辈的照片和相关的资料前,留下的照片,特别是在陈丕显的雕像前特意与他合影,虽然这仅仅是一个雕像,但我觉得革命英雄不能被忘却,我也会把他的,以及新四军其他人的故事,讲给我的朋友听。我知道,我能做到的,仅仅是给朋友讲诉,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这些。

  在离开盐城后,我们抵达了南京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一年前参观过,但这一次却和上次完全不同。

  我们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为遇难的同胞献上了花圈,同时朗诵着朗诵着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诗歌,伴随着诗词,瞬间把我们拉到了那个苦难的年代,那个在全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战争,让我们的民族千疮百孔。

  中华民族不喜欢战争,但战争却在中国的大地上肆虐。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战争是怎样的残酷,无数的家庭被撕毁,无数的人被无辜的杀害,无数的文化古迹化为残垣断壁。

  查阅南京保卫战史料,中国军队浴血奋战,牺牲巨大。

  1937年11月,国民革命军在淞沪会战中失利,上海被日军占领。1937年12月1日,日本大本营下达了《大陆命令第八号》命令:中支那方面军司令官须与海军协同,攻克敌国首都南京”,详细部署则命令按“参谋总长指示”办。于是,中国方面就此开始准备在上海以西仅300于千米的首都南京的保卫战。11月8日,日本分路直逼南京,11月30日,广德失守,日军逆向向南京右侧背迂回,形成对南京东南至西南面的包围。

  而在此之前,中国海军第一舰队和第二舰队在江阴被日军航母全数击沉,同年底,第三舰队的“镇海”“永翔”等12艘舰船也分别沉塞于青岛和刘公岛的水道上。中国舰队几乎全军覆没。而日军也损失了60余艘舰船。

  南京保卫战,中国军队以10万之众浴血奋战,英勇反击了日军侵略军。但日军以8个师的兵力分兵进逼,使守军处于三面被围。背水一战的不利地位,再加上军事当局在组织指挥上采取消极防御,使守军处处设防被动挨打,最后决定突围又未拟定周密计划,致使大量部队困于城内,惨遭日军杀戮。作战中,中国军队伤亡5万余人。

  而这一切在1945年才结束,这场战争整整肆虐了中国人14年。在芷江受降仪式上,为这场战争画上了句号,但中国人心里的创伤却永远都无法磨灭。

  在芷江受降纪念馆,我们迎来了一位抗战老兵。他是当年抗战时期的空军无线电专员,他为我们讲诉了那段残酷的战争。他告诉我们,无辜的中国人是怎样死在日军军机的轰炸下。

  当然,我们也不会让日军肆意轰炸,在抗战八年中,中国空军共击落日机1543架,击伤330架,出动轰炸,驱逐,侦查,运输等飞机计18500次,作战达4027次。中国空军损伤各种飞机2468架,6164人殉国,其中飞行人员661人。

  1941年8月组成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飞虎队在中国、缅甸、印度支那作战7个多月,以控制损失12架飞机和地面被摧毁61架的代价,取得击落约150架敌机和摧毁297架敌机的战绩。

  在受降纪念馆,我们看到了不可一世的日本,那个声称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本,投降了。

  抗战老兵告诉我们,在日本投降的声明发送后,他和他的朋友,抬着大型收录机,在芷江的大街小巷走着,不断播放着明仁天皇的无条件投降声明。他告诉我们当时的中国人听到这个消息后,是多么的振奋。

  是的,抗日胜利了,但我们却打了14年。积贫积弱的中国,用无数人的躯体堆积出了这场胜利。中国人的鲜血在中国的大地上从北到南的流淌,这场胜利是中国人血流成河的胜利。

  我们不能忘却这段历史,国耻、国难、国殇,我们只有仔细查阅史料才能看清。中国伤亡3500万人以上,日军伤亡130余万。国军作战伤亡322万余,中共抗日伤亡58万余。

  和平来之不易,我们不能用历史的仇恨来看待现在的日本。历史让我们铭记的是民族的耻辱,而耻辱来自于民族自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的民族只有自身得到完善,才能屹立于世界东方,才能做到民族的复兴。

  我想,我们现在就在这条复兴的路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