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一场对心灵的洗礼(紫伊281)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紫伊281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我们都会说痛恨侵略,痛恨法西斯,痛恨所有殖民与奴役,我们珍惜和平,珍惜友谊,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与安宁。

  这是每一个中国人,以及世界上所有受战争迫害的人们的共同心声。

  但是战争到底是什么样的?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到底有多深重?对于我们这些生长在和平年代的人来说,了解的不过的是历史教材上简单的叙述,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据而已。

  所以,当我接到网站通知,我将有幸参加由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网络作家走进抗日战争采风采访小分队”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荣幸,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既能深入了解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又能积累创作素材,很感谢作协能给我这次机会。

  然而,随着活动的深入,带给我的震撼、感悟、却远远超出我的预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次对灵魂的敲击,是一场对心灵的洗礼,引发我们反思历史,深思未来。

  认识卢沟桥,是在课本里,彼时,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卢沟桥上有数不清的狮子,形态各异,独标风韵,知道它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是中华人民智慧的象征,桥头还有乾隆皇帝亲自提写的体现了卢沟桥静美安详,充满诗情画意的“卢沟晓月”四个字。

  就是这样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桥,燕京八景之一的古桥上,打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第一枪,拉开了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序幕。

  永定河水悠悠,西山翠色依旧,然而桥中央那深刻着历史痕迹的石板路,桥栏上那坑洼的弹痕, 默默地见证了一场民族的灾难,中华儿女不屈的抗争。

  “九一八”这三个字,留在我印象中的似乎只是代表了东三省沦陷,那首诉尽了东北人民苦难的歌曲《松花江上》,以及后来发动西安事变最终被软禁一生的少帅张学良。至于为什么辽阔的东三省瞬息之间沦丧,过程如何,其中又有多少是非曲折,则是教科书上不曾细说,所以只是甚少,很模糊。

  来到“九一八纪念馆”,参观了大帅府,我才终于了解到日本为了侵占东三省是如何的处心积虑,手段卑劣。也让我重新审视了张作霖张学良这对父子。我想,张学良背负了不抵抗将军的罪名,与他自身有一定的关系,但也与当时复杂的形势与国民政府攘外必须先安内的政策有关。现实无法逆转,历史不能重写,功过自有后人去评说。

  日寇在东三省的暴行令人发指,平顶山惨案,七三一细菌部队……东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然而,残暴的奴役,血腥的镇压并没有让东北人民屈服,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一个个铁骨铮铮的英雄,用他们的鲜血唤起民族斗志,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下一曲曲不朽的赞歌。

  平型关大捷,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军队迎来的第一场胜利,打破了傲慢嚣张的“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但说实话,这场战役是怎么打的,在来平型关之前,我是一无所知。听了讲解,实地观察后,才知道这是一场漂亮的伏击战,然而也是一场惨烈的战斗。争夺老爷庙高地成为战役胜败的关键,我军誓死争夺高地捍卫领土,那种抢着去死,争着去亡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我。

  走进恍若江南水乡,明媚如画卷的台儿庄,我一度迷失在,这是抗战胜地还是风景名胜的困惑。直到站在那一面千仓百孔的砖墙前,望着那座静静矗立的清真寺和那棵巍巍沧桑的古树,我才了解到,这里曾经发生过多么激烈的战斗,中国军队为了守住家园,守住一砖一瓦,在敌我力量悬殊,装备悬殊的情况下,展开激烈的巷战,寸土必争。三千有名有姓的英烈和无数的无名英雄化作了一道丰碑,一堵不可逾越的城墙。

  参观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我看到了中国军民是如何在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抗日持久战中,在相煎何太急的内耗中不屈不挠顽强斗争。

  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目睹一幕幕人间惨剧,热泪充盈了眼眶,耳边回响着中华民族绝望的呐喊,千年古都沦为了人间炼狱,这是铭刻在中华民族灵魂中不可磨灭的屈辱与悲痛。

  重走抗战路,重温抗战史,踏着先烈们战斗的足迹,我们收获满满,感慨万千。

  生在红旗下,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若不是亲眼见到这些真实的史料,亲耳聆听到这些悲壮的叙述,是无法触及这些有血有肉的灵魂,无法明晰当年的真实过程,无法真切的体会到,那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

  我不得不说,现在的历史教材编写的实在太过简单,沦为了定义化,一言而概,现在能真是反应这段抗战历史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少之又少,多的是手撕鬼子的闹剧,使得我们的下一代对这段屈辱的历史变得模糊,对之冷淡漠视。

  战争虽已远去,但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屈辱与伤痛,不能忘记无数为了子孙后代安居乐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

  忘记英雄的民族是堕落之邦,忘记苦难,苦难将重叩国门。我们要正视历史,牢记历史,为什么小小的日本岛国敢于欺凌大中华?这与我们当时内政的混乱,国力的羸弱是息息相关的。

  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沉溺在今天的安逸与满足,以至于一叶障目,骄傲自大。只有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以国家利益至上,以民族利益至上,居安思危,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强大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能拥有真真的和平与安定。

  网络文学作为一个新兴事物,队伍逐渐壮大,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在亭湖中学,有一位学生曾经对我提出这样的请求:可不可以请

  网络作家们多写一些能传递正能量的作品?

  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必须的。诚然,面对巨大的利益,在迎合读者还是坚持自我,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中,我们有过茫然,有过挣扎。但这场走进抗战之旅,让我原本有些浮躁的心渐渐沉静下来,想一想我们创作的初衷,为什么在那个写文不为收益,只是单纯的为了心中的文学梦想的时期,我们的创作反而是快乐的?一条引发读者共鸣的留言,都能让我感到满足与幸福,而今,拥有了更多的读者,也得到了劳动应有的回报后,反而不满足了呢?

  作为一名网络写手,从事着文字创作工作,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创作更多积极向上,有民族情怀的作品,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延绵不息的血脉和灵魂,你的作品哪怕只有一个人在看,你能传递一份正能量,就是一份收获,你能在一个人的思想里播种下正义的光明的种子,这才是你真正的成功。

  最后,我想用一首诗来结束我这趟走进抗战之旅的心得体会。

  历经百年沧桑史,

  不忘国耻中华志。

  待到巨龙腾飞日,

  安敢笑我梦觉迟。

  再次感谢中国作协给了我这样一次重新了解历史,正视自己内心的机会,感谢中国作协的领导们这么重视网络文学,让草根文化也能绽放出异样的光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