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睹国难洗练本心 走正路绽放自我(仙人掌的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小静(仙人掌的花)

  10天前,我们在中国作协的领导下,踏上走进抗战历史的征程,一路走来,我带着陈书记在卢沟桥畔给我们布置的试卷,重温了祖国母亲曾经遭受过的苦难与凌虐,深切的体会到了幸福的来之不易,同时也在一路寻找着一个个问题的答案,下面,我就把我完成的考卷解答如下。

  为什么一个蕞尔小国敢于侵犯我泱泱中华?我觉得原因有三,一则中国国力弱小,落后于世界其他先进资本主义国家。二则中国资源丰富,市场广阔。三则中国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战争不断。有这么一个弱小但富裕的邻居,为日本这个恶棍提供了侵略的可能性。

  为什么抗战会延续14年,死伤千百万?一脚踏进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扑面而来的是一腔压抑不住的愤慨,我痛恨东北军的不抵抗,愤怒当时的国人没有血性太过窝囊。我们中华民族可是有亿万同胞啊!就算是一人一巴掌,也能把小日本拍出国门!可是走完全程,对当时的局面有了全面了解后,一腔愤怒就化为浓浓的悲哀!

  因为我们弱啊!从腐朽的清政府开始,我们的战略物资就不能自己给自足。只能靠进口,中华民国统一政权也才仅仅数年根基未稳,各地方军队和政府之间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老蒋当时错误地认为中国因弱小而分裂,攘外必先安内。总想等国家统一,强大以后再与日本决战。其实是一种主观理想化的思维,人家日本虎视眈眈。怎么可能等你统一了强大了才来打你?故而,这种种原因导致我们的国土被蹂躏14年之久!

  谁才是抵抗侵略的中流砥柱。虽然当时的合法政府是国民政府。但蒋介石在抗战期间的种种行为令人齿冷,面对日寇节节败退,还用出了黄泛御敌的损招,掘开花园口,非但没有挡住日寇的脚步,还导致我同胞89万人淹死,1000余万人受灾。与此同时,他还重兵围剿红军,使成千上万的革命人民死于罪恶刀枪之下。所以,只有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人民抗战的中流砥柱。

  决定抗战胜利的根本因素是什么?是因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唤起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最终使日本侵略者灰溜溜地滚出了中国。

  抗战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什么样的精神遗产?抗日战争让我们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这直接影响了世界历史和华夏文明的进程。

  如何确保战争的残酷和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放不下。但这人生至苦比起国破家亡来,却显得无比的轻飘。煌煌5000年,祖国母亲遭受了一次次苦难的磨砺,宋代靖康耻,明朝金瓯缺,历史无法逆转,却总是令人悲哀的重复。一个民族,只有向历史学习,向敌人学习,才能更有效地避免灾难。邓小平曾说过,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不断的发展经济和军事实力,弘扬中华民族的高度凝聚力,就能让悲剧不再重演!

  中华民族该以什么样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呢?当年日本侵略者敢以少量的兵力,就欺凌中华大国,一个最重要的根据就是中国的分裂和内战不息,事实证明,我们中国该以统一的国家,团结的人民,强盛的民族姿态,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代青年应当如何热爱祖国,感恩人民,回报社会?时间如同滚滚车轮,带走了昔日的苦难,带来了如今的和平,安于现状的人们是健忘的。蜜罐里泡大的孩子们更加不记得国仇家恨,部分青年也渐渐地浮躁起来,有利可图则趋之若鹜,无利可图就作鸟兽散,他们哈日,哈韩,哈一切新奇的东西。不管这些东西是金玉还是糟粕。

  我认为,我们年轻人不必要每天高喊报效祖国的空泛口号,首先要认清自身的价值,不违反道德和法律法规。做一个爱国爱家的人。牢牢记住有国才有家,国破家必亡。哪怕你做的是别人不屑做的事情,但只要是利国利民的,你就是一个强者。

  中国网络作家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是什么?我们何其有幸,处在这样一个没有战争没有压迫,自由民主的好时代。作为一个投身于文学的作者,我们该时刻牢记弘扬正气,以人为本,通过作品说话,通过优秀作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切实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有抱负有作为的网络作家应当创作什么样的作品?在参加活动之前,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是有着许多的疑难和困惑的,也是有着许多牢骚和埋怨的。比如写什么样的作品才能保证高销售?去哪家网站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等等等等。总觉得自己付出和得到不平衡,十分的可怜。

  经过参加这次活动,祖国的苦难史竟然让我静静地沉淀下来。忽然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写作的初衷是什么?

  是啊!写作之初并不是为了钱,也并不是为了名利,仅仅是为了投身到从小到大念念不忘的文学梦里去,为什么写出了成绩?反而计较起来了呢?难道我也变成一个浮躁,现实的人了吗?跟千千万万个为了我们的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比起来,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因为在意不该在意的东西,极有可能导致在写作中价值观迷乱。没有恒定的取向坚守,写作中就会出现自相矛盾或南辕北辙的现象,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担当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应该通过作品发出的光焰,驱散阻挡我们迈向正确方向的雾霾,任何时候都不要埋没真理、忘记同情,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生活中,以关切的态度,冷静地观察社会人情,洞察其中的光亮和弊端,积极地用作品表现这些内容,形成一种思想,解除人们的困惑,引领时代的走向,让没有自觉的人获得自觉,这样就能让文学从纸面上活出来,走进社会生活中,形成正能量。

  最后,我还要怀着无比诚挚的心情, 对中国作协组织这次活动,给了我一个难得的体验,成长的机会说一声谢谢!正是你们长久以来,用家长般的慈爱包容,时刻关注我们的成长,修正我们的方向,我们才能如此幸福的奔跑在文学的道路上,不偏不倚的一直走下去!谢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