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战争与偶然无关(最后的卫道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最后的卫道者

  十五分钟,十四年,三千万,三个抽象的数字,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在十天的旅程中被一次次提及。

  七十年前,为了赢得那场亡国灭种的战争,我们用了十四年,付出了三千万人的代价,最终迫使敌人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署了自己的名字,数字所代表的含义,是中华民族为取得抗战胜利所付出漫长代价。简单的一句话似乎就概括了一场并不久远但以模糊的战争,抽象,单调,看似毫无内涵,可是细细思索,每一个字背后都有着不堪重负的记忆。

  胜利是偶然的吗?十四年的时间告诉我们,先辈们经历着怎样漫长的炼狱,胜利是偶然的吗?三千万的生命代价告诉我们为了胜利付出了怎样巨大的代价,胜利是偶然的吗?显然不是,十五分钟短暂的投降仪式告诉敌人,这是他们为贪婪所付出的必然代价。

  而这也让我萌生出一个疑问,那些牺牲者,在如此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在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下,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忽视甚至漠视自己的生命的?

  一路走来,每一处的观察,每一处不为人知的细节的展现,逐渐让我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在那场挽救民族危亡的危急时刻,能让他们如此奉献自己的,除了对侵略者的仇恨,更多的还有对国家,对民族,对这片生养他们土地的热爱。

  爱国,正是一个在他们看来,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情感,正是这样一种情感支撑着他们在民族需要他们的时候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也正是这种情感,才让他们创造奇迹般地打败了实力远超自己的敌人,在危亡中挽救了我们的国家。从这一点说,从他们勇于站出来的那一刻,战争的结局就已经注定。

  七十年时间过去了,时光磨平了尖锐的棱角,冲淡了深刻的记忆,模糊了鲜明的情感,也让我们忘却了本该记得的东西。

  忽然之间,爱国这种情感被打上了耻辱的烙印,人们羞于提起他,甚至在有的时候,在一些人眼里,只有批评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羞辱他,唾弃他,甚至是仇恨他,才是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一种彰显个性的与众不同。

  假如,让时光重塑,让历史回到现在,让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兴亡而勇于献身的烈士们重新站在我们面前,让他们看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这个国家在我们的眼里,我们的嘴里变的怎样不堪,怎样丑陋时,他们又会作何感想?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哈利波特》中的一句歌词,虽然你长满脓疮,虽然你又老又丑,可是我们依然爱你!我希望,在这次活动之后,我能有勇气,敢于喊出,我,爱这个国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