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精神力量对我们更重要(梁不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梁不凡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怀念并且牢记这一段抗战历史,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以及其余作协工作人员带领着一批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而我也很荣幸成为了“走进抗战历史”采访采风小分队其中一员,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了解或者不了解的宝贵知识,而这些知识对于我这样的一个网络作者来说,将是一笔宝贵的知识财富和精神财富。

  这次活动是在北京的卢沟桥拉开帷幕,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相继走访了有代表性的抗战遗址和纪念场馆,通过实地考察、采访采风、座谈讨论等形式,走进抗战历史,那一幅幅悲壮而又真实的图片以及雕塑,仿佛把我们带进了那个血与火的时代。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小心嫁祸,炮轰沈阳北大营,由此开始了日本法西斯对我国的侵略,一直持续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时无论从武器装备还是作战技术上面,我们都要比别人落后,但革命先烈们并没有因此退缩,哪怕是跟敌人拼刺刀,他们也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正是凭借着这种不屈的民族精神,我们的中华民族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我能够深刻体会当时的革命先烈们在看到国破家亡时的愤怒,扛起钢枪奔赴战场时的决心,与敌人浴血厮杀时的勇猛,以及得知国共合作时的兴奋,我们为战胜法西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是一段正义战胜邪恶、反法西斯战胜法西斯的光辉历史!

  可是这同样是一段我们华夏历史上难以忘记的最沉痛的屈辱史。

  在这历时十多年的抗战之中,我们中国死伤无数,曾经被占领了大片的土地,无数的人民流连失所。

  我们难道不应该反思,一个小小的弹丸之地,为何能够不费吹灰之力的沦陷我东北三省,并且奴役我东三省长达十四年之久?为何能够以少数兵力在我国家的领土之上连战连克,血腥屠戮,并且炮制了南京大屠杀那样的人间惨剧?

  每每去想这些,在心痛之余,我们更应该反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历史悲痛不可重演。

  而我在反复思考之后,总结出三点原因。

  最终的胜利属于我们,可是为什么当初在战场上我们国家军队却会节节败退?

  第一,近代与现代的战争是科技水平的较量,我们国家的人口是日本的数倍,更是在本土作战,人力、补给都占据优势,结果却连连败退,因为日本军队的装备完全在我国军队之上,飞机、坦克以及其他兵器的数量和先进程度都远远超过我国,这种战斗焉有不败之理?

  第二,张学良将军的东北军不战全退,将东北全境拱手让人,蒋介石的积极反共、消极抗日,这些都无一不影响着整个战局,当一个民族缺少团结、缺少勇气,焉有不败之理?

  第三,日本觊觎我中国土地已久,而当日本全面侵华之时,我们竟然毫无准备,日本是以有心算无心,我们焉有不败之理?

  而现在,我们国家的科技已经进步,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走向团结,但是我们仍要牢记历史的教训,历史并不仅仅是用来缅怀的,更是用来时刻提醒自己与我们的民族的,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很多人都已忘记,今天的安逸生活,其实是无数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所以,精神力量对于我们现在的国家和民族来说就更加的重要,我们网络作者通过这一次活动,更加直观的了解到那段历史,而在今后我们应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富有正确的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在完成商业价值的同时,能够将更多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爱国文化,融入到我们的作品之中,这是我们身为文字工作者的义务,同时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