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以抗战精神激励人生(吴长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吴长青

  一、以抗战精神激励人生,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作导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中国作协组织“走进抗战历史”采访采风活动,非常及时,也非常有价值,注定会写进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

  陈书记在南京讲话指出,我们需反思历史,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欺凌。作家要通过要自己的笔,唤醒人民、启蒙人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族团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的路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创作精品力作,鞭策自己,鼓舞人民。同时,在创作中坚持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反应人民的智慧和坚强,激励民族志气,捍卫民族尊严;

  通过我们的笔,传播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把珍爱和平、勤劳友好的中国形象传给全世办热爱和平的人民。

  二、丰富了创作资源,拓宽了研究视野。

  ( 一)用好用足身边鲜活的写作素材,我的家乡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我第一次知道在这块土地上,来自欧洲的医生罗森特救治新四军伤病员,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准备以罗森特医生为创作原形,写一本反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文学作品;

  我还身兼教育工作,在写好、研究好作品的同时,认真指导学生进行文学创作。

  (二)确立了新的研究方向与研究对向,我在与网络作家交流的过程中,深切的感到网络文学评论,不仅需要对网络文学文本进行研究,还要对作家及作家群进行研究。

  三、加强了文化合作与交流,第一,在活动过程中,得到了地方作协的大力支持,在与他们进行文学交流的过程中,彼此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对地方网络创作生态,有了一次深刻的了解。第二,加强了网站运营人员与作家之间的交流。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一路上共同探讨网络文学的创作方法,以及对存在的问题也进了探讨,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这无疑会对于未来的网络文学的发展、研究与运营,提供了新的思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