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心得体会(阿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彩

  我们80后,生长在和平富足的年代。我们的世界里没有饥饿、没有战争。对战争的残酷,对民族被侵略的愤怒,我们没有真切的体会过。只是从书本里,从一组组的数据里,得知日军侵华时的情况,得知当时的惨状。

  从书本上,我知道七七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我知道“九。一八”事变中,日军残忍的杀害了大量无辜百姓; 我知道南京大屠杀,日军的血腥与残暴;我也知道平型关战役中,我们牺牲了多少人才换来大捷;我也知道台儿庄大战打得多激烈,我们付出了多少,才换来战争的胜利,换来日本无条件投降。

  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书本上了解再多,也没有亲历现场来得震撼、来得直接。70年前的战争现场我无法亲历,但现在的我,可以去那片记录了日军侵华罪证的红色土地,祭奠革命烈士的英魂,祭奠遇难的同胞。

  在我知道“九。一八”事变,知道南京大屠杀事件时,我就很想去沈阳,去南京; 去“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用脚步丈量那片被鲜血染红的土地,用双眼去记录被日军残忍杀害、血腥虐待的同胞们。

  可是,我却一直不曾行动,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每每想要踏上那片红色土地,内心深处便会涌出一股难以言喻的悲伤与痛苦。

  不是想要遗忘那段耻辱的历名,只是还没有做好直接面对的准备。

  我时常在问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做好准备?可却一直无法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答案,直到我得知中作协将组织网络作家重走抗战路,我才知道我一直都准备好了,只是需要有人推我一把。

  2015年 6月23日,我踏上“走进抗战历史”的征程,从卢沟桥开始,走进那段我想却又不敢去碰触的历史。

  列队沧桑古桥边,穿越时空见烽烟。站在卢沟桥上,看着那些形态各异的狮子,我想的不是去数卢沟桥的狮子有多少只,而是在想这些狮子经历了多少炮火?染了多少鲜血?它们矗立在桥两侧,看到了多少死去同胞愤怒而痛苦的神情?

  它们是不是也像现在的我们一样痛恨?痛恨自己无法阻止日军的入侵,无法挽救死去的同胞?

  站在卢沟桥上,我痛恨,可走进“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我却连痛恨的力气都没有了。从看到第一副遇难同胞的照片开始,我的眼睛就开始泛红,眼泪在眼眶打转。

  没有亲自走进纪念馆,没有亲眼看到那些照片,没有亲耳听到解说员解说当时的历史,你就永远无法体会那种沉重的悲伤。

  平顶山大屠杀,尸骨累累,堆积成山,死去同胞狰狞的表情是在痛诉日本侵略者的罪恶行径。

  被虐杀而死的妇人、小孩、老人……那一张张惊恐扭曲的面孔,直击人心,只一眼便再也忘不掉。

  死去的人狰狞惊恐,可活下来的人却同样痛苦。日军在东北的残酷统治,侵占大量的资源,在我在中华领土上,压榨我们的同胞,拿我们中国人不当人看,像奴役牲口一样奴役我们,在活人身上进行各种残忍实验,用我们想不到的血腥手段,虐杀我们的同胞。

  国强则人强,国弱则人弱。站在“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

  日本一个小小的岛国,敢入侵我泱泱大国,不就是欺我们那时正国弱吗?

  日本一个小小的岛国,敢在攻占南京后,制造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不就是欺我们那时正国弱吗?

  日本一个小小的岛国,敢在我们中华土地上,虐杀奴役我们的同胸,不就是欺我们那时正国弱吗?

  然,国无常强,无常弱。在经过长达14年的坚苦抗战,日本战败,我们最终取得了抗战的胜利!

  日本,投降了, 我们将入侵者赶了出去。但是,那段屈辱的历史,那段抗争的历史却不能被遗忘。

  从卢沟桥开始,一路走过“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平型关大捷遗址,台儿庄大战遗址,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看到太多,也听到太多,日军侵华的暴行、死去同胞的惨状,奋力抗争的英雄烈士、社会名流……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身为一名网络作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我看到的、听到的用笔写出来,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知道日军的残暴,知道那些为国捐躯的爱国人士,知道那些死在战场上的烈士英雄!

  只有用文字,将这一行所见所闻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这一段历史,才不虚此行!

  2015年7月2日

  阿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