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梦入洪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寇广平(梦入洪荒)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加入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采访采风小分队,非常感谢中国作协给我的这次宝贵机会,让我可以跟随团队亲身走进那段历史,非常感谢陈书记、胡主任、马老师和程老师的辛苦付出。

  以前的时候,我只知道抗战打得很辛苦,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的意识到,当年我们的先辈到底经历了怎么样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卢沟桥、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平型关大捷遗址、台儿庄大战遗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芷江县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沿着抗战路线一路走来,我仿佛走进了那段沉重的历史,走进了那段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岁月。

  1937年7月7月,卢沟桥,日本帝国主义用枪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掀开了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

  面对日军的嚣张进攻,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组成统一阵线,与日军展开了输死搏斗!

  华夏民族保卫家园的意志坚定不移!

  鲜血染红了永定河,尸体铺面了宛平城,但是,华夏民族抗击日军的斗志却如浩然正气,直冲霄汉!

  华夏民族的脊梁没有弯!

  这一点,卢沟晓月可以作证。

  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内,一张张日军暴行的照片,一件件日军遗留下来的原始物品,记录下了日军在中国东北犯下的滔天罪行!七三一部队、平顶山惨案,日军从此拉开了残暴统治14年的序幕,在东北,日军残酷屠杀、奴役我同胞,血腥逮捕、疯狂讨伐抗战志士,白骨累累、尸横遍野,惨绝人寰!日军在东北犯下了滔天罪行!

  在纪念馆内,我看到了平顶山惨案中遗留下来的月饼,那一刻,我哭了!

  1932年9月16日,这一天正是中国传统中秋节刚刚过去一天,但就是在这一天,日军竟然将我们3000多名同胞残忍屠杀,屠杀场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这一点,纪念馆里那还带着牙印的半块月饼可以作证!

  平型关,乔沟,我八路军115师用死伤600多人的代价重创日军,打死打伤日军1000多人,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加强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当我实际看到乔沟遗址的时候,看着那崎岖的地形,似乎感受到了当年那炮火纷飞的气氛,想象得到八路军与日军展开白刃战的惨烈。

  台儿庄,清真寺内,四百多年的古柏身上弹孔密布,墙壁上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弹孔比比皆是,看到这些,足以想象得到,当年的战争是多么的惨烈,争夺是多么疯狂,就是在这里,中国军人用肉体与鲜血与日军展开了惨烈的巷战,中国军人凭借坚强的意志、不屈的斗志、顽强的品质重创日军!

  这一点,墙壁上密布的弹孔可以作证,日军的暴行和疯狂铁证如山!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着墙壁上那一张张照片,我又落泪了。谁能想到,两名日本军官竟然可以用屠杀我平民的方式来进行比赛取乐,谁能想到,日军竟然可以把我们同胞的脑袋砍下来放在木架上再在他的嘴上塞进一颗烟头,他们到底想要做什么?人都死了,他们竟然还如此摆弄,他们还有人性吗?

  没有!如果日军有人性的话,又怎么可能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呢!那可是三十多万人啊!日军说杀就杀了,这是人性的泯灭,这是道德的沦丧!

  这一点,墙壁上,那一个个死难者同胞的名字可以作证,那一位位幸存者可以作证,那档案架上,一份份字字泣血的档案可以作证!

  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看到了日军的残暴行为肆虐中华大地,看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野心与疯狂!同时也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团结下,抗日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烧遍神州大地!看到了中华民族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

  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中华民族从此走向了伟大复兴之路!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历史,我们是绝对不会忘记的,更不容篡改。然而,我们非常遗憾的看到,现如今的日本竟然还在不断的想要美化侵略历史,更有松绑和平宪法的一连串的动作,军国主义的阴魂正在日本逐渐抬头,渐成气候。

  习总书记说过:“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我相信,只要我们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将无法阻挡华夏民族的伟大崛起,任何人都不要想再一次将九一八事件重演!

  因为我们是不畏强暴、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华夏民族!因为我们都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因为我们都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这次走进抗战历史的活动,我深深的意识到,身为网络作家中的一员,我们的身上肩负着沉重的历史责任,我们应该通过我们的作品,真实反映那段沉重的抗战历史,让人们铭记那段历史,让读者知道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应该在作品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领时代风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寇广平(梦入洪荒)

  2015年7月1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