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西子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西子情

  自知晓中国作协组织此次活动且我荣幸地被邀请参与时,我心里是非常激动的。对于抗战时期的历史,一直都是浅显地知道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发生了怎样的大事儿。但是对于它是怎样发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以及怎样困苦艰难地走过什么样的岁月,以及先辈们如何地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奉献,等等这些,都是没有更深层次地了解的。

  先从第一站卢沟桥说起。到达卢沟桥的时候,当时,只是看到了一座跨越时光的古桥,它又称永定桥,七七事变八年抗战的起点,古老的建筑,有着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的汉白玉碑,形态各异据说数也数不清的狮子。曾经弥漫在枪声炮雨之中依旧屹立不倒!当时当日,我只感受到了这些。

  第二站是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博物馆和大帅府。进入馆前的心情和进入馆后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卢沟桥的时候,我更多的只是感受到了它被时光错落的岁月长河里淌泱的沉重!而在这里,随着一个个的展台走过,一个一个的场景复原,我看到了日本蓄谋已久的侵华决心,看到了国际大背景以及国内复杂形势背景下,看到了国民政府以及张学良的错误判断,使得东三省短短时间沦陷。东三省的百姓们陷入了囚笼酷刑、细菌实验等等一系列的非人残暴对待,日军累累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深可见骨的创伤,时间久了,结成一个面目模糊的痂,跟血肉长在一起,至今去碰触,仍能滴着鲜血,心口处是喘不过气的钝钝的痛的窒息。踏入大帅府后,我们一路都在谈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以及当年的人物。各种争论。但是无论如何评说,历史就是历史,是多种复杂因素铸成的历史。不会重来,也不允许被篡改和淹没!

  第三站,走入台儿庄大捷。在这里,革命先辈们虽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也学会了对付日军凶残而骄横的对敌办法。对着先辈们的烈士遗像肃然起敬。这是鲜血铸就的大捷!黑暗中的第一簇光明!

  第四站,台儿庄古城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踏入古城之时是夜晚。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座古城真的很漂亮。但是当听到讲解员说这座古城曾经在台儿庄大战时全部毁了,这是后来重新复建起来基本还原了当初原貌的时候,我心底徒然有了一种连自己也形容不出来的感受。第二日又重新走了一遍古城,却看到了无数枪孔在墙上留下来的细密痕迹。历史过去多少年,回首再望,依然能透过这千疮百孔的墙壁看到先辈们曾经洒下的斑斑血迹。

  第五站,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和亭湖中学。当年华中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历史不止是回忆,不止为铭记,也是传承,一代人的传承,是新四军军魂的传承!对于亭湖高级中学,只能说,这么好的中学,我真的第一次见!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德智体美劳的一所中学,先进化在全国怕是也没有几个中学可比!让我对创办这所中学并且努力陪着这所中学成长到至今的校领导们油然敬佩!我们中国的孩子就该上这样的学校,就该受到这样好的教育!

  第六站,网络作家及编辑与三江学院师生座谈。座谈会上各抒己见。虽然是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感悟,却同为一个目的——网络文学。我们因为热爱才执笔书写,不忘初心,不负时代。

  第七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踏入的那一刻,眼前映出300000的数字。一瞬间湿润钝痛了眼。尸体成堆,血流成河,金陵饮恨,南京屠城。惨绝人寰,灭绝人性。三十万血肉之躯,三十万冤灭的英魂,三十万鲜活生命,三十万怒号的鬼雄。他们的名字在今天虽然只是那墙壁上刻写的字,但一颗颗灵魂却时刻在哀泣。让我们一代代的人,决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一个有着美丽神圣,有过辉煌和有过伤心绝望的古都。忘不了在地上边爬边哭的,一张张布满绝望的脸,以及数不清被日军残杀的无辜民众!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硝烟弥漫成死亡的阴霾,曾经在这座城市的上空,死神奏响他黑色的竖琴,冷酷地微笑着,俯视他脚下绝望奔逃的人们。这是一场中华民族遭受的浩劫!永不能忘!

  这一路走下来,每走一个地方,踏着这片由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光明之路。我的感悟、感触、感动、感想,以及更深层次的理解,是不足以用短短一篇文字来涵盖的。

  历史过去七十年,可是依然残留着无数痕迹,时刻激励着我们以史为鉴!今日,我们是富饶的,阳光的,明媚的,和平的,快乐的,衣食无忧的,景色宜人的。我们的国家在变得更为富强,但知道这片国土有今日的光明来之不易,我们才更要珍之惜之护之爱之。

  这次十分感谢中国作协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参与了这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的活动!这样特别的一条路线。这样的一条踏着红色革命血迹的路线!若不是这样的一条路线,我想我是不能更深刻地明白曾经这片土地经受了怎样沉重的重创和伤痕。血迹会淡化,痕迹会被岁月淹没,可是英雄的名字,这一段历史,永远会烙印在我们的心坎上。

  这次的活动虽然是我在走,但是每到一站地,我的感受、思考、以及看到的图片、场景、资料,我都传给了我身后的读者团队,我的微信公众平台每日都会跟随着我的脚步,写一篇他们能感受到的理解和认知,有很多人看到了之后,对我说你的读者真好,但我想说的是她们不仅仅是好,而是与我成为了一体,我的思想、信念、领悟到的东西,她们都会接收过去!不仅仅只是一个微信,她们会传播到各个平台,以我能影响到的所有地方,影响着传播着抗日先辈们不畏艰苦浴血奋战勇于开创光明的精神!以及我们民族曾经的伤痛和她痊愈的过程以及辉煌的战绩!让站在我身后的所有读者们都为之深思、领悟、提高!

  这一次活动,十日的行程,一路走下来,我想这是我一生受之不尽的宝贵财富!对于我今后的创作,我想绝对会有着巨大的影响和深度!另外,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潇湘书院,不仅仅是我自己,不仅仅是我身后的读者,还有我读者们代表的未来 !

  这篇文章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和我身后的读者团队们一起交上来的总结!

  最后,对中国作协致以最真诚的感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