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活动感想(未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4: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吴书剑(未苍)

  在陈崎嵘主席的带领下,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的采访采风活动。

  采访采风的第一站,是卢沟桥!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日军从发动七七事变开始,仅三个多月就攻占了东北全境。

  只是,这并不能抹去革命先烈保家卫国做出的巨大牺牲,更不能抹去中华人民保家卫国的决心!

  因为之前清政府的闭关锁国等种种原因,导致当时的中国是落后的,是弱小的,但,中国人的脊梁依然笔直,中国人的热血从来未泯。

  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通电全国,呼吁:“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并且提出了“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的响亮口号。蒋介石亦提出了“不屈服,不扩大”和“不求战,必抗战”的方针。

  也正因为这样,在随后的抗日战争当中,我们很快迎来了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

  大捷两个字,不管是在往昔还是今时,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令人大快人心。可是,我们不能忘记,这两场战役的胜利背后,有多少官兵流血牺牲。

  特别是在台儿庄战役当中,日军以两万多精锐之师,气势汹汹朝战略要地徐州挺进。是我十万抗日军民,没有飞机大炮,没有辎重补给,但他们,用土枪,用大刀,用铁镐,甚至是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道道人墙。面对侵我中华,裂我疆土,杀我人民的刽子手,他们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浑身碎骨,死而后已。

  在台儿庄大捷当中,我中国军民,付出死伤五万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一万多人!给了嚣张跋扈的刽子手当头棒喝。

  6月30日,我们抵达南京,没有去桨声灯影,烟柳繁华的秦淮河,而是在陈书记的带领下,怀着悲痛的心情,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广场上面的雕塑,根本无法完全反映南京大屠杀时的场景,可是,看着那些人物雕塑的恐惧、无助、绝望,还是让我感觉到了深深的震撼。

  当着母亲的面,襁褓之年的孩子被日军活活摔死!当着丈夫的面,妻女被日军惨无人道的凌辱!哪怕是不足舞象之年15-20的少女,亦或者是年过七旬的老妇,日军也不会放过,兽行令人发指。

  我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也是一个幸福的年代,哪怕我千百倍放大自己心中的痛苦,也无法细致地体会那些遇难者,在临死前的心情。但我想,除了恐惧,无奈,绝望,只怕还有无穷的怨恨和不甘!对日军的恨,对命运的不甘!

  他们会想,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土地,这里是我泱泱中华,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侵略者的屠刀可以伸到这里?

  逝者已逝,没有人给的了他们答案。

  若我出生在那个年代,我当弃笔从戎,血洒边疆!

  如今,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但,国耻不能忘!

  我不希望历史的一幕在未来重演!

  只有国强,才能民安!

  军事可以强国,科技可以强国,知识同样可以强国!

  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当执笔,在今后的创作过程中,对日军的暴行口诛笔划,对抗日先烈加以颂扬!我当竭尽所能,在作品中弘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添砖加瓦!

  吴书剑(未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