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永恒的刀郎》大型歌舞诗在京演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15: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中央民族歌舞团制作、新疆麦盖提刀郎艺术团表演的大型歌舞诗《永恒的刀郎》6月23至24日在京上演。

  《永恒的刀郎》剧本编制完整而流畅,包括“序言”和“熬鹰刀郎”、“红柳刀郎”、“画家刀郎”、“刀郎木卡姆”、“情诗刀郎”、“鞭子刀郎”、 “胡杨刀郎”、“民歌刀郎”及“摇篮刀郎”九场剧幕。每场剧幕均以“刀郎人”的日常生活场景引入,以歌舞为主要艺术形式,穿插着民俗、特产、宴会等地方文 化元素,从各个角度来展示刀郎文化。整台晚会跌宕起伏,时而热血豪迈,时而温柔优美,时而诙谐幽默,时而欢快俏皮,风采各异,构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刀 郎人”生活情景图。此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有的弹拨尔、手鼓、达卜、扎木聂等乐器也让人眼前一亮。最后,演员们走下舞台,邀请大家一起跳刀郎舞,许多观 众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剧场内荡漾着经久不息的掌声。

  据悉,这是一台为展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刀郎麦西来甫”和“刀郎木卡姆”为主要内容的剧目,目的在于发扬刀郎文化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樊金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