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美术活动 >> 正文

文艺界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11: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现场  宋曼青  摄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现场 宋曼青 摄

  6月26日,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发来贺信。

  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徐悲鸿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先驱,是功垂后世、影响深远的艺术巨匠和一代宗师。他满怀诚挚的报国志向和坚定的艺术理想,把中国美术传统精华和西方美术优长融会贯通,创作了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美术作品,形成了“中西融合”的艺术风格。他坚持艺术直面人生、关切现实、表现生活,走出了中国美术的现实主义道路;他培养了大批优秀创作人才和美术教育中坚力量,为创立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致力于艺术普及和国际传播,极大地提升和扩大了中国美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当今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的同志们立足伟大时代,继承徐悲鸿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爱国为民的品格、兼容中西的胸怀、德艺双馨的追求、教书育人的担当,以“尽精微,致广大”的精神,创作出更多展现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艺术作品,培养出更多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的艺术名家,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座谈会上宣读了贺信。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座谈会上发言。她表示,徐悲鸿先生是现实主义的艺术巨匠。纵观他一生的创作,都在思想上紧密联系着时代的关切和现实的情怀,无论在何种艰难的条件下,他都注重一方面把握传统,一方面直面现实,从社会生活的现实中汲取素材、捕捉形象,创作了大量既反映现实生活,更展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作品,充满了悲天悯人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人文主义情怀。徐悲鸿先生的一生光明磊落,德业彰彰,体现了一位人民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其为中国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做出的巨大贡献光照千秋,其高尚的艺术情操、科学严谨的学术气质、勤勉执着的愚公移山精神,激励着历代艺术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征程中不懈求索。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主持座谈会。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喻红,徐悲鸿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回忆和评价了徐悲鸿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

  座谈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协、徐悲鸿纪念馆承办。(记者  段泽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