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对话《<三体>中的物理学》作者李淼 刘慈欣助阵“挑战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10:26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萌)作为“北京阅读季”重要活动之一,科普作家李淼《<三体>中的物理学》书迷见面会在北京举办,《三体》作者刘慈欣前来助阵。如同这本以“三体”为中心的新书一样,刘慈欣的亮相成为全天两场见面会的焦点。

  昨天,李淼和刘慈欣先后现身中国科技馆和雨枫书馆与读者面对面交流。《<三体>中的物理学》一开始被读者认为是“专门给《三体》挑硬伤的”,而李淼也被认为是大刘的“挑战者”。昨天, 刘慈欣透露在看到书稿后,他发现这本书没有像读者和网友想象的那样是专门挑《三体》中的硬伤的,而是以《三体》中的科幻内容作为引子和起点,描绘了一幅现代物理科学和宇宙的宏伟图景。

  李淼则这样介绍自己的新书:“如果你因为《三体》而读这本书,这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因为你会从中找到由《三体》引发的所有重大问题的权威答案;如果您还没有读过《三体》它会帮你进入一个奇异的新世界。”  

  快问大刘   “我的感情很平淡” 

  问:《三体》虽然是科幻小说,但书中也借云天明与程心之间展示了浪漫的爱情,你的生活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

  刘:小说不一定和个人经历有关,特别是类型文学,它其实与个人经历不是太大,个人经历往往越平淡的人,写出的类型文学越起伏。像我写出的东西和个人的经历联系不大,我的感情生活很平淡。

  问:关于《三体》电影到什么进度了?

  刘:现在正在拍摄中,我也不好预测它的结果。但改编确实很困难。目前我参与了包括剧本策划、特技的创意部分。

  问:英文版的《黑暗森林》进度如何,何时上市?

  刘:如果没有意外,8月份会上市。

  问:假如有一天外星人真的来了,你会怎么办?

  刘:不要说假如,其实现在就该开始做准备了。不是开玩笑,我们应该有一个紧急预案,应该设定一个部门哪怕只有一个负责人。否则如果有人在野外发现了外星人,都不知道该找谁反映。如果我们有专门部门处理,与外星人接触,也许我们就可以率先拿到先进的技术。

  问:这次参加美国星云奖有什么有意思的事吗?

  刘:在参星云奖典礼期间,我在美国网上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评论,上面说今年美国所有科幻创意都是垃圾,但是《三体》系列书中后面的有关原子低维化的展开是最有趣的垃圾。

  信报记者 王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