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采访采风小分队到辽宁采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08:00 来源:辽宁作家网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无数军民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最终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缅怀先烈,牢记中华民族这段悲壮的历史,由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组织,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领队的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采访采风小分队于6月23日启程,前往全国6个省市,寻访有代表性的抗战遗址、抗战幸存者和纪念场馆,通过实地考察、采访采风、座谈讨论等形式,“走进抗战历史”,了解抗日战争的起因、过程和结局,体会抗战的艰辛、惨烈和牺牲。出发仪式上,辽宁省网络作家月关代表网络作家作了题为《“走进抗战历史” 增强使命意识》的发言。

  6月23日晚,由中国作协、网络作家、文学网站代表、媒体记者组成的26人采访采风小分队抵达沈阳,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庆昌出席了欢迎仪式,对采访采风小分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其在辽宁的采风活动顺利圆满。

        

  24日上午,采访采风小分队在省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沙宪增的陪同下开启了辽宁站的寻访之旅。采访采风小分队首先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该馆是为警示后人勿忘“九·一八”历史而修建。博物馆建成于1991年,主体建筑采用碑馆结合形式。残历碑是一座巨大石雕,碑形为翻到事变日期的台历,上面布满弹痕与骷髅。馆内以丰富的史料向人们介绍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奴役中国人民的罪行和沦陷区人民的苦难生活及不屈不挠的斗争事迹。采访采风小分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依次走过序厅、“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展厅、“九·一八”爆发和东北沦陷展厅、日本在东北的血腥统治展厅、东北军民的抗日战争展厅、日本扩大侵华与抗日运动高涨展厅、抗日战争爆发和侵略者最终下场展厅和中日两国人民以史为鉴展厅,在展出800多幅日军侵华照片、300多件历史实物、100多件历史文献档案、19组场景中回顾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 “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

    

  24日下午,采访采风小分队来到奉系军阀首领、东北军统帅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私宅——张氏帅府,张氏帅府始建于1914年,占地306万平方米,是集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庞大建筑群,也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名人故居,又称“大帅府”、“少帅府”。采访采风小分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三进四合院,大青楼、小青楼和帅府花园,少帅府红楼建筑群及院外建筑——赵一荻故居、边业银行大楼。20世纪20至30年代,张氏帅府中曾发生过多起重要历史事件:张作霖在此成为“东北王”;1928年皇姑屯事件中,张作霖在被炸伤后医治无效而最终死于小青楼中;张学良将军在这里宣布“东北易帜”,并处决了杨宇霆和常荫槐。一座大帅府,半部民国史,砖瓦无声,草木枯荣,真实地记录下张氏父子叱吒风云的政治生涯和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还有那个时代的风云际会。参观结束后,张氏帅府博物馆副馆长曲香昆与采访采风团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为大家讲述了张氏父子主政东北时期的历程、大事件和心理变迁,解读了张氏父子对中国东北乃至全中国近代历史的影响,并就采风作家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   

  

  24日晚,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珠看望了采访采风小分队,并与大家共同回顾了辽宁的抗战历史。辽宁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中占有重要地位。首先,辽宁是抗日战争的起点,“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华民族14年的抗日战争史就此开始,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其次,辽宁是抗日战争的焦点,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等历次日本侵华战争都与辽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辽宁反抗日本侵略的时间最长,牺牲也最大。再次,辽宁是抗日战争的终点,抗日战争结束后,辽宁承担了战争遗留下来的侨民遣返、战犯的接收、改造和审判等工作,这个打响全民族抗战的地方也成为战争走向真正终点的地方。这次作协组织网络作家来到辽宁进行主题采风,辽宁省委宣传部非常重视,网络作家在青年人中影响巨大,希望辽宁丰富的抗战史料能够给网络作家以灵感,从而创作出反映中国抗战历史的优秀作品。

  辽宁省网络作家魔女恩恩、满城烟火、神我很乖、静文、EK巧克力、娴清、萤火虫虫参加了辽宁站的采风活动。(刘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