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特警题材电视剧对青少年极具感召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6日10:3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我是特种兵》后,又见《特警力量》——

  特警题材电视剧对青少年极具感召力

电视剧《特警力量》剧照电视剧《特警力量》剧照

  湖南卫视近日播出的《特警力量》从特警题材入手,以几个年轻特警队员的成长为主线,讲述了一批特警队员历经艰苦训练和锻炼,在共同进步中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全剧生活基础扎实,故事真实可信,从入警、培训、考核、实战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了公安特警火热的工作和生活,并从同事、家庭、朋友多个角度,凸显了亲情的伟大、友情的真诚和爱情的力量。另外从警用装备、科技手段、战略理念等多个方面显示了特警的战斗能力,特别是展现了年轻特警对公安事业的无悔精神和对人生理想的美好追求,成功塑造了一批忠于职守、勇敢无畏、可敬可爱、青春亮丽的特警群像。日前,为了总结特警题材的创作经验,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召开了《特警力量》研讨会。

  作为一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电视台,在人们的惯常思维里,总认为湖南卫视播出的大多是青春偶像剧。然而, 《特警力量》在湖南卫视播出期间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了解, 《特警力量》在播出期间是黄金档市场上全国收视最高的电视剧,全国平均收视率达到2 . 85 %,份额达到10 . 06 %,同时段以明显优势位居第一。这说明《特警力量》与青年、青少年观众做到了无缝对接,也说明特警题材的电视剧对青少年观众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孙洁认为,这得益于《特警力量》真实展示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强大战斗力,艺术提升了无私无畏机智勇敢的警察职业的形象。孙洁说:“剧中的特警队员有的来自于军队、高校,还有怀揣着理想的警校毕业生,以及参加工作的交警、刑警……他们来自于各个单位,他们克服了价值困惑和两难选择,在魔鬼般的训练中经受了精神的洗礼,在真枪实弹的斗争中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和冲动,在汗水、泪水乃至鲜血和生命的付出中,练就了战无不胜的过硬本领,锻造了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全剧既重点描述了个人的机智勇敢,更强调英雄集体的团队精神,所以我们警察爱看、人民群众也爱看,这样的英雄警察形象自然会被关注,也特别容易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和追捧。 ”

  《特警力量》的编导刘猛曾经创作过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小说,尤其是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很多年轻人选择入伍,都是因为看了这部电视剧。这次拍摄特警题材,让刘猛感触良多。尤其是,在体验生活时的几件小事让刘猛很受震撼。刘猛说:“一位公安民警给我介绍情况的时候提到一个数字400,我很纳闷,他给我解释说每年要牺牲400多位警察。我当时一愣,等于至少每天都要牺牲一位警察。后来我查了资料,近十年来,除了去年牺牲了390多位警察,每年牺牲的公安干警在400人以上,这是一个高危行业,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在刘猛看来,特警给予他的另一个深刻印象就是忠诚,刘猛谈到,“我们国家对枪支和弹药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而特警的枪和子弹是结合的,而且是在个人的腰上挂着的,这是因为他们是忠诚的,而且无怨无悔的忠诚。在拍《特警力量》的时候,我会特别注意我们国家的工业文明。特警作为公安最前沿的警种,他的装备、气质都代表了我们国家工业文明的发展。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