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徐光耀文学创作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6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用心书写对人民的大爱

  徐光耀文学创作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望我国抗战题材文学作品的长廊,长篇小说《平原烈火》和家喻户晓的中篇小说《小兵张 嘎》等佳作始终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芒,产生了深远影响。它们的作者,就是今年已90岁高龄的河北省作协名誉主席徐光耀。作为在全国文坛具有重要地位的老一 代作家,徐光耀数十年来以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先后创作出版小说、散文、电影文学剧本等1000多万字,为时代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为研讨总结徐光耀的创作历程,学习和弘扬徐光耀的创作精神,6月24日,由中国作协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省作协承办的徐光耀文学创作 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作了题为《苍生不老,碧树长青》的书面致辞,代表中国作协向徐光耀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鸿儒、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及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作家、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河北省作协 主席关仁山主持。

  阎晶明宣读了铁凝的书面致辞。铁凝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徐光耀的创作历程,详尽阐释了徐光耀文学作品的艺术特色。她说,作为一位作家,徐光耀是令 人敬慕的。他的文学之根始终扎在生活的厚土中,因有深厚生活的丰富滋养,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源泉,使得他的作品读来特别有滋有味。他所亲历的抗日战 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让他的笔墨与中华民族争取独立与自由的光辉历程紧紧联系在一起,即使在题材上偶有离开,他的行文间也自有一份刚健英武之气,像 挺拔的战士时时刻刻都在等待着冲锋。那些曾经无比残酷的战争经历,为徐光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能量。只要拿起笔,让思绪回到那个年代,就能重新获得力 量,以百倍的勇气和意志,顽强地生活和写作。写作,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呈现了它高于生活的价值。

  铁凝表示,当一位作家在精神世界里始终与英雄的人民站在一起——感受他们的悲欢、体认他们的思想、书写他们的伟绩,可以想见,这位作家的人格会 得到怎样的锤炼,精神会得到怎样的升华。徐光耀怀着对于民族未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超越一己之恩怨,思考社会发展,探索文化心理。促使他做出这些思考和表 达的,是他对人民和祖国的深沉的热爱。对人民的爱在他人生最危急的时刻拯救了他,而他的一生都在用自己清白做人的实践和质朴有力的文字去书写这份大爱。徐 光耀的创作,是对7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最好的文学纪念。徐光耀以他个人的文学书写告诉我们一个不断为文学史所印证的真理:一个作家,只 有站在人民的队列里,书写人民的悲欢、人民的忧患,才能够写出让人民永远记得住的伟大作品。这也是今天置身于和平时代的我们当之无愧的责任。

  武鸿儒在讲话中说,徐光耀是河北文坛的一面旗帜。研讨总结他的创作历程,对河北省的文学创作和文艺队伍建设具有积极引导和示范意义,对引导作家 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徐光耀对时代的担当、对人民的挚爱,他的燕赵豪气和勇攀高峰的精神,皆堪称楷模,值得尊敬和学习。作家 艺术家应像徐老这样,不辜负这个时代,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让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的文艺,最终回馈给人民。要用文艺作品大力弘 扬中国精神,努力把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浩然正气表现出来,鼓舞人们的信心,激发人们的力量,增强共筑中国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魏平在致辞时说,徐光耀的创作始终来源于火热的生活,作品中的人物辉映着时代和历史,又使读者受到灵魂的洗礼与人生的启迪。徐光耀的创作始终体 现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的作品中透出的浩然正气和质朴的文风,与他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的态度是密不可分的,这充分体现了他高尚的人文品质和宽广胸 怀。徐光耀的创作始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体现了老一辈作家对文学孜孜以求的执著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

  陈建功、雷达、胡殷红、何向阳、李舫、王玮、陈冲、郭宝亮、闻章等在会上先后发言,从多个维度对徐光耀的创作道路和文学精神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 讨,对其为人为文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谈到,徐光耀的创作始终坚持文学的本质和对人物的塑造,洋溢着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革命情怀,具有真诚朴素的人文理想 主义色彩。扎根于火热生活的现实主义风格构成了他作品的基本格调,生活的丰富阅历使他可以游刃有余地在创作中表达自己的个性,而作品中那些来自真实生活体 验的现场感和深刻思考尤显难能可贵。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面对艰难困苦,即使身处挫折和逆境,也保持着积极乐观的豁达态度。他肯于沉下心来,下硬功 夫、苦功夫精心打磨作品。他坚持精进不止,大胆创新,把之前作品中的时代主题、战争主题逐渐转移到人的主题上来,并在75岁高龄之际创作了获得第二届鲁迅 文学奖的《昨夜西风凋碧树》,为广大作家作出了表率。

  亲临研讨会现场的徐光耀精神矍铄,他向所有与会者和关心、鼓励、喜爱自己的人们表示由衷感谢。

  与会者还观看了反映徐光耀70余年文学创作历程的电视专题片《光耀如炬》。由河北省作协编选的《徐光耀研究论集》亦在会上亮相,该书近期由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