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精彩·激烈·公正·权威——第21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剧白玉兰奖观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09:3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斌

《北平无战事》剧照

  近日,在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晚会上,电视剧各奖项一一揭晓, 《北平无战事》 《老农民》 《红高粱》 《平凡的世界》等剧众望所归,分别斩获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纵观这一届白玉兰奖的评选,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那就是精 彩、激烈、公正、权威。

  首先是作品精彩,竞争激烈。去年是中国电视剧的大年,许多经过长时间打磨的精品之作先后播出,出现了不少现象级的大剧,引发多轮收视热潮,给电视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去年是近十年来中国电视剧的一次集中爆发。

  本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剧白玉兰奖评选启动之后,共收到国内制作单位报送参评作品88部。单从绝对数量上看,这并不是近几年最多的,但绝对是含金量 最高的一届,这从提名名单中就可见一斑。即使不说这些被提名的作品,一些无缘获得提名的作品,仍然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和较强的竞争力。许多作品的差距仅在 毫厘之间,谁获奖都有可能。这是中国电视剧之幸,对白玉兰奖而言,却有一点幸福的烦恼的意思。因为好作品太多,导致今年白玉兰奖的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激烈 体现在:口碑与收视率齐红的作品多。 《北平无战事》 《老农民》 《嘿,老头! 》 《红高粱》 《平凡的世界》 《离婚律师》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马向阳下乡记》 《产科医生》 《一仆二主》等10部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提名的作品都各具特点,都在去年的电视剧市场上有着上佳的表现;大牌导演、编剧、演员多,如《北平无战事》就集中 了六位影帝。这种优质资源的集聚带来的正是优秀作品的集中出现。面对这种情况,我相信对评委而言,选择绝非一道简单的单选题。

《平凡的世界》剧照

  从本届白玉兰奖的参评作品与获奖作品来看,许多作品在文化价值和艺术审美层面完全够得上精彩,呈现了多样化的样貌。从作品题材类型来看,既有 《北平无战事》 《老农民》 《红高粱》 《战长沙》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描绘历史的关键时刻的历史大剧,也有《嘿,老头》 《产科医生》 《马向阳下乡记》 《满仓进城》等关注现实人群和社会问题的接地气的现实题材作品,还有《古剑奇谭》 《神雕侠侣》这样的网络与经典作品改编并行的古装剧。从艺术风格上看,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再次焕发持久生命力,获得提名的作品绝大多数都遵循了现实主义的创 作精神,钟情于描绘特定历史阶段的典型环境以及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塑造出了牛大胆、马仁礼、九儿、谢培东、梁经纶、孙少安等堪称经典的人物形象。而曾 经受到市场严峻挑战的正剧也成为本年度参评作品的主导性美学形态。当然,传奇、玄幻等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或元素也不少见,总体上呈现出丰富多元化的艺 术风格。从生产模式来看,既有编剧潜心打磨的原创精品,如《北平无战事》 《老农民》 ;也有经典作品的改编,像《平凡的世界》 ;还有如《古剑奇谭》 《何以笙箫默》这样的游戏和网络文学作品的电视剧改编,体现出生产模式的多向性。另外,从制作质量上来看,大多数电视剧都追求精美精良,在视觉感受、影像 质量、历史环境还原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可以看出,在“一剧两星”政策推动下,精品电视剧开始成为生产者的自觉追求。

《红高粱》剧照

  其次是评选机制公正,评选结果权威。作为电视剧业界最看重的国家级电视剧奖项,白玉兰奖与飞天奖、金鹰奖并称中国电视剧三大奖。自1986年设 立以来,白玉兰奖为中国电视剧许多经典性的作品加冕,至今已是21届,为推动中国电视剧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卓有贡献,在中国电视剧界一直起着标杆性 的引领作用。但最近几年来,媒体及大众对白玉兰奖的评选结果多有议论。作为专业性的评奖,评选结果与大众预期存在差距是正常的,但有些播出后轰动一时的作 品未能获奖,如2012年的《甄嬛传》 ,客观上讲确实也给白玉兰奖的权威性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评奖有潜规则的说法也甚嚣尘上。为了维护白玉兰奖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白玉兰奖组委会从2013年 第19届白玉兰奖评选时开始对评奖机制进行了改革。开始引入大众选片人两轮投票提名制度、第三方机构独立监票制度、然后由终评委确定最终获奖名单,试图以 此纠正某些评奖程序上可能存在的漏洞与问题。2014年第20届白玉兰奖评选更是做出了大众选片人第二轮投票结果以一定比例计入终评委决定中的改革措施。 本年度白玉兰奖的评选机制基本延续了上一届的做法,先由全国电视剧业界、学界约70余位选片人从报名参评作品中选出30部最佳电视剧作为首轮入围作品,每 个单项奖选出10个入围名单。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第二轮投票,选出10部最佳电视剧作为候选提名,每个单项奖则选出5个候选提名,并在媒体上公布提名名单。 最后,由终评委决出本届白玉兰奖的最佳电视剧大奖及各单项奖。

《嘿,老头》剧照

  评选机制的改革体现了白玉兰的开放性和专业性,也体现了上海电视节对大众及传媒意见兼收并蓄的胸怀,保证了白玉兰奖评选结果的公正合理,可信权 威。虽然今年的评选过程中出现了关于李雪健没有入围最佳男演员提名的争论,但只要在评选机制上保证了公正客观,就无损白玉兰奖的权威。我相信,在不断创新 和完善评奖机制体制的基础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这朵鲜花会盛开得越来越灿烂和纯粹。期待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继续为中国电视剧的繁荣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