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诗与铜——朱炳仁艺术展”在京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诗与铜——朱炳仁艺术展”近日在京展出,“铜舞诗韵话乡语——朱炳仁新诗发布与对话”也同期举行。文化部原副部长赵少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等出席开幕式。

  由熔铜艺术家朱炳仁创作的2015只金光灿灿的“金碗”和其他展品一起与观众见面。朱炳仁说,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需要特别谦虚和谨慎的,大自然给我们的“金碗”是满的,但人类并没有做到敬畏大自然,于是“金碗”空了,人类面临生存危机。他希望借助展览“用艺术还原艺术”,呼吁人们关注民生,关注人类的未来。随后,现场嘉宾在金碗上写下心愿,完成了装置艺术作品《金碗空了——2015人类缺什么》的最后部分。

  在“铜舞诗韵话乡语——朱炳仁新诗发布与对话”活动上,朱炳仁、陈跃红、张颐武、王一川、黄亚洲等对铜文化、铜艺术和人文传承与时代创新进行了解读。在新书《乡语》发布会上,与会者谈到,国家的命运和艺术的命运、诗歌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艺术家耗费20多年时间,把铜文化从历史中召回,其作品达到了“实用的工艺”、“纯艺术的铜艺”、“语言艺术的诗意”的融合,让理念自己表达自己;而朱炳仁的诗作如同他发现熔铜手法一样,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诗与铜”更新了人们对抽象雕塑的观念,表达了艺术家对人生、社会的感悟。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北京朱炳仁艺术中心主办,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香港国际桥智库委员会协办。(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