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在出发仪式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20: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崎嵘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在出发仪式上讲话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在出发仪式上讲话

网络作家朋友们、同志们:

  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在78年前爆发的“卢沟桥事变”现场,我们举行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采访采风小分队出发仪式,意义是特别的,心情是复杂的,目光是深沉的。

  我们的思路穿越时空隧道,迎着抗战的烽火走去。仿佛置身于“九一八”事变的现场,耳畔响起“我的家在松花江上”的吟唱;好像进入卢沟桥事变的当晚,听见将士们愤怒的咆哮和激烈的枪声;犹如进入湖南芷江受降地,看到当年日方代表奉上乞降书的历史镜头……

  史书已经铭记:在强虏入侵、生灵涂炭之际,在山河沦陷、生死存亡之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鼎力支持下,组成空前广泛的统一战线,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以血肉之躯筑起抵御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经过长达14年不屈抗争、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这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抗击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而彻底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弱到强的转折点。真是可歌可泣,值得大书特书。

  历史不能被遗忘。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今天,我们组织网络作家走出封闭的书斋,走下虚拟的网络,“走进抗战历史”,就是为了让大家正确认识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烈,开阔文学视野,强化使命意识。

  我们将走访有代表性的抗战遗址、抗战幸存者和纪念场馆,通过实地考察、采访采风、座谈讨论等形式,“走进抗战历史”。了解抗日战争的起因、过程和结局,体会抗战的艰辛、惨烈和牺牲。同时思考:为什么一个蕞尔小国敢于侵犯我泱泱中华?为什么抗日持久战会延续14年、死伤千百万?谁是抵抗侵略的中流砥柱?决定抗战胜利的根本因素是什么?抗战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什么样的精神遗产?

  鉴往知来。我们网络作家还要“走出”抗战历史,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上思考:如何确保战争的残酷和历史的悲剧永远不再重演?中华民族该以什么样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代青年应当怎样热爱祖国、感恩人民、回报社会?中国网络作家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是什么?有抱负有作为的网络作家应当创作什么样的作品?

  希望当我们的采访采风活动结束时,参加活动的网络作家朋友们对上述10个问题已作出了自己初步的回答,从而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战争观创作观,加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后再把这些理念和认知融入到自己的网络创作之中,转化为网络故事和网络人物形象,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抗战先烈、无愧于抗战历史、无愧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作品!

  朋友们,同志们!站在这个具有厚重历史感、曾亲眼见证全面抗战第一枪的卢沟桥边,抚今追昔,怒发冲冠,百感交集,热血沸腾。让我用一首慷慨激昂的旧体诗来结束我简短的讲话,并表达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列队沧桑古桥边,

  穿越时空见烽烟。

  兽蹄踏碎卢沟月,

  大刀谱写救亡篇。

  楚存三户未灭族,

  国有一柱可擎天。

  今日重走喋血路,

  《义勇军曲》沸心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