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血酬:历史照进现实,网文作家重任在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15: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血酬
文学网站代表刘英(笔名血酬)发言文学网站代表血酬发言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全国重点网络作家“走近抗战历史”活动,非常的具有纪念意义。

  这些年来,网络文学发展速度很快,吸引了近3亿读者,为全民阅读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的网文作家也写出了很多影响力深远的作品,他们对历史的思考,对现实的关照,极大的激发了读者的民族自豪感,提高了民族凝聚力。

  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中波澜壮阔的篇章,神州处处烽火,中华英雄辈出,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些英雄事迹有效的激发了网络作家的创作热情,使得他们创作了《亮剑》、《无家》、《战长沙》、《烽烟尽处》、《国破山河在》等非常多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创造了李云龙等经典的艺术形象,为中华儿女了解抗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激发了读者的阅读热情。

  当然目前网络文学的主流是类型小说,除了历史传奇故事之外,网文作家在抗战题材上更多会选择穿越、架空类手法进行创作,类似于《异时空抗日》等。虽然其间也诞生了很多精彩作品,但也有很多只是简单意淫,有些作家甚至会忽视史实进行“全空想”创作,失去了作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那些缺乏历史厚重感的作品,虽然也比较有效的提升了读者的阅读快感,但始终是属于“戏说”,不能遗之子孙,不登大雅之堂,这对网络文学的经典化来说,变成了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在我看来,抗战这段历史,一定会在网络文学里诞生为数不少的经典名篇,可以著之青史,可以流芳百世,所以对作家来说,在实力和热情都具备的情况下,应该主动的尝试这一题材的创作。

  作为网站编辑,我们不能把责任全推给作家,甚至应该说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在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的过程中,不但要励作家们勇于创作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的作品,同时要主动发掘、推荐、营销这些优秀的抗战题材作品,积极的把这些作品变成IP,输送到影视等行业,扩大影响力。这是作家的历史责任,也是编辑的历史责任,最终会是网络文学的历史责任。

  中国作家协会,作为作家朋友们的“娘家”,在扶持、鼓励、培养、奖掖网络文学作家,建立网络文学“主流价值观”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六年以来,中国作协通过主动接纳网络作家入会、举办“网络文学十年盘点”和研讨会、进行结对交友活动、建立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制度、开放鲁迅文学院培训资源、支持中文在线筹建中国网络文学大学、鼓励网文作品评奖、对重点作品奖励等方式对网络文学进行了各种扶持。今天,网络文学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生态体系,在理论研究,作品批评,作家培养,创作交流等方面实现了政府监管,行业同步,网站支持,作家互助。

  我相信,没有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我们是走不到这一步的。

  作协指导帮扶,网站提供平台,但真正影响读者选择,引发读者思考,引领时代潮流,建立主流价值观的还是作家朋友。

  网络文学里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的始终是我们的作家朋友。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今天作为文学网站的代表之一,我对能和作家朋友们一起参加这次活动深感荣幸,我想这十天走下来,对我们帮助作家朋友创作优秀的,甚至是经典的抗战题材作品,是有直接帮助的。

  我相信网文作家能青史留名,我相信网络文学能实现文化强国,我相信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