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主题活动 >> 正文

月关:“走进抗战历史”,增强使命意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15: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月关
网络作家代表月关发言网络作家代表月关发言

  抗日战争,是我国现代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在网络上,我们有许多作家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创作过作品,这些作家朋友笔力很好,也认真研究了许多史料,创作的作品也很优秀,但是距达到震撼人心的地步,总是差了一层。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对那段历史缺乏直接的了解和感触,从而在创作上出现“强弩之末不穿鲁缟”的遗感。通过采风采风,更直观地了解那段历史,才会使其作品具有灵魂,真正的打动人、感染人!

  采访采风,融入生活,从生活中汲取点点滴滴,丰富自己的感情和阅历,并在提炼之后写入故事,这才能创作出真正生动鲜活的好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曾经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这是文艺创作的根本,无数作家已经在他们的创作实践中得到印证。同时,这也是创作一部生动、鲜活、富有生命力的好作品所必需的条件。

  参加采风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增强自身的修行,汲取创作营养和动力,这是我们每一个努力创作并希望自己的作品更上层楼的作家所应该进行的一项实践活动。

  无论是都市、职场还是历史类作品,都需要丰富的生活知识,如此才能创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创造一个真实、生动的世界,即便是科幻、玄幻、仙侠等类型的作品,也不是闭门造车、空中楼阁,它同样需要以现实为基础,如此创作出的作品才更具真实感,叫人过目不忘。

  网络文学作品新鲜而富有活力,时代气息感浓厚,但其中虚幻类型的作品也尤其的多,不能扎根于现实,缺乏生活经历,从而使得人物的刻画和故事世界的刻画流于表象,仅凭丰富的想象力来创作故事,会严重限制它的发展,并且很难出现脍炙人口的精品。

  综上所述,作家的提高,不仅仅是笔力的提高,创作技巧的提高,还有人生观、价值观的提高,深入生活,会修生一些错误的、或者简单的看法,改变自我判断产生的误解,创作出更加积极、更富正能量的作品。

  正是通过深入生活,我们掌握了更多的素材,作品更加贴近生活,才能接地气,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所以,我拥护并积极参与这样的实践活动,并希望自己的作品从而厚积薄发,赢得更多读者的喜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