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后海不是海》卫视开播 张嘉译幕前幕后两栖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14:07 来源:深圳商报 董芳芳
  ▲《后海不是海》剧照。(片方供图)  ▲《后海不是海》剧照。(片方供图)

  由“萌叔”张嘉译演绎的都市情感悬疑剧《后海不是海》近日亮相荧屏。该剧由金牌导演韩晓军执导,张嘉译领衔主演并担任艺术总监,携手倪大红、王海燕、左小青、张晞临等实力演员联袂出演,讲述了张嘉译饰演的离职刑警石墨和大毒枭斗智斗勇的故事。日前在东方卫视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张嘉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拍摄过程酣畅淋漓,自己根本闲不住,所谓“飙戏”变成了愉快的彼此接招,“我性格比较直接,看到问题,马上说!”

  拍《后海》像老友聚会

  从《半路夫妻》中的乘警江建平到《营盘镇警事》的派出所所长范党育,荧屏上张嘉译的警察形象深入人心。此次在《后海不是海》中再度饰演离职刑警,张嘉译直呼“没拍够”,“警察有太多的故事可以拍,连着拍好几年都可以。这次是一个退休的警察重新卷入案卷,又从另外的角度描写警察,特别新颖。”为何如此钟情于警察一角?张嘉译坦言,“男孩从小都有英雄梦,和平年代英雄不太多,但警察这个职业依然充满着英雄情结。”

  此次张嘉译与他力邀出演该剧的倪大红、张晞临在剧中饰演异性三兄弟,彼此之间的误会使兄弟情充满了“火药味”。然而有趣的是,与剧中的剑拔弩张截然相反,戏外三人私交甚密。谈及首次出演兄弟档,张嘉译笑称《后海不是海》剧组更像一次老友的聚会。“我们几乎天天都要碰头,当然不是说碰头开会专门聊戏,大家因为都是好朋友,气氛很融洽,就坐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自然就聊到戏了。”这样一来,所谓现场“飙戏”也变得乐趣十足,“经常我这儿演着戏,倪大红老师就说,你刚才那个地方演得不太对,因为有时候是旁观者清,他一点我就明白,那再来一遍!他就会再纠正。反过来我也一样,万一觉得台词听着不舒服,我也马上说。”

  遇上王海燕也爱较劲

  除了兄弟档的倾情加盟,张嘉译王海燕夫妻的再度联手也颇为抢眼。谈及太太在剧中的表现,张嘉译赞不绝口,“王老师表现得分相当高,我能给多少分,就给多少分。”而对于“王老师”的尊称,张嘉译笑称,太太常常指导自己的演技,“王老师”叫习惯了,“私下我们经常交流,我拍的每一部戏、每一个剧本她都会看,还和我聊,帮助我掌握角色。”至于未来是否继续夫妻档合作?他表示并不排斥,“像这次真的是考虑了团队的因素,请她来还是因为她适合角色。当然,只要本子合适、角色合适,我们就一起出现了。”

  而对于这对实力派夫妻的表现,导演韩晓军也赞誉有加。全剧一开场,王海燕饰演的栖霞就跟踪张嘉译饰演的丈夫石墨去“抓小三”,从而发现了丈夫隐瞒多年的秘密。韩晓军透露,现实中是模范夫妻的二人在演戏的时候处处“较劲”,“一般夫妻在现场可能比较随意,但是他们在一起演戏就真的演出了夫妻的感觉,两个人共患难的时候,眼神都特别真实。有一场戏夫妻婚姻遇到一个坎儿,嘉译不说话,王老师就看着他,从眼神中流露出爱护和无奈。”

  自诩演技“黄金时期”

  从《大清盐商》到《四十九日祭》,韩晓军与张嘉译的合作总是能够碰撞出火花,谈及《后海不是海》的拍摄过程,导演韩晓军直言非常享受,“拍摄过程中特别顺利,沟通没有障碍,你要的感觉演员们会加倍给你,甚至会不断地给你惊喜”。二人合作至今,除了演技的进步,张嘉译也坦言自己心态在不断改变,“年轻的时候觉得拍戏是谋生的手段,那时候我在不断摸索、寻找的阶段,还没有定型。现在我反而沉静下来,接自己感兴趣的题材和人物演,对每一部作品有更高的自我要求。”

  近年来,张嘉译渐渐从演员向幕后转型。在拍摄《后海不是海》期间,身兼艺术总监的他丝毫没闲着,把照顾伙食、安排家属的活全包了,“做演员时我就会对一场戏、一个段落,怎样让这个人物出来,怎么表达这段戏和导演沟通很多。连闲着拍完没我的事情,我都会帮着副导演管群众演员。”他更坦言,私下里几乎没什么爱好,“聊剧本”就是最大乐趣,“不拍戏的时候就不停地有剧本出现,我又喜欢跟人扯,喜欢跟人聊剧本,即便是我不去拍的戏,我也愿意和人聊,聊个一天两天,光是聊角色就很high、很高兴。”

  那么,未来张嘉译是否会演而优则导?对此,已过不惑之年的他直言对于演戏的热情从未减退,“男演员的‘黄金时期’就在30多岁到40岁左右,这是经历和阅历最好的阶段,最能交出好的作品。但这两年我确实把戏量稍微降下来,降低一点就有更多的精力来向幕后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