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用文学之光来照亮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1日09:20 来源:南昌日报 徐蕾

  近日,继《水煮三国》后,作家成君忆的最新力作《牛郎织女》又出版发行,他通过实地考察和资料解读在武汉地区发现了大量与“牛郎织女”传说相关的文化密码,并以时下年轻人最容易接受的讲故事方式重新解构中国民间爱情传说。

  记者:有人形容您是“左手人文、右手财经”,能不能聊聊《牛郎织女》的写作方式与《水煮三国》的写作方式有什么不同?

  成君忆:《水煮三国》也罢,《牛郎织女》也罢,其实都来自灵感。我的写作一直是很“任性”的,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我要感谢那些灵感,让我能够创造各种题材的作品。

  我曾经提出过一个口号:“让文学照亮管理学的黑暗世界。”我觉得,文学就是光。毫无疑问,《牛郎织女》具有更好的文学性的光亮。

  记者:您找到了何种证据,证明武汉是牛郎织女的爱情发源地?会不会受到山西、山东和陕西等地的质疑?

  成君忆:山西和顺、山东沂源是隋唐以后的版本,陕西西安来源于汉文化,湖北郧西来源于楚文化,武汉市东西湖区则来源于春秋时代的郧国和此后的楚国郧县。这样可以看出“牛郎织女传说”的传播史构成了一部有意思的文化史。

  从管理学的意义上讲,非遗的价值在于让我们找到文化的根,让我们活得更有深度也更有高度——这是生活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获得灵感和创造力的宝库。与那些物质性资源不一样,非遗可以共享,是不需要竞争的。

  记者:有读者说,《牛郎织女》是一部“最不像小说的小说”,您怎么看待自己的这部小说?

  成君忆:通过这部小说,我绽放了自己的芳华。“最不像小说的小说”,恰如“最不像花朵的花朵”,因为不像别人,所以真实而有个性。当然,这种真实而有个性的创作是有风险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