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让世界听到中国幸福乡村的歌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11:21 来源:中国民族报 钱丽花

  在城市化进程冲击农村原有文化空间的时候,乡土文化要如何保留?作为乡土文化重要部分的乡村音乐又该如何发展?日前,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农村社区小康建设专业委员会、全国乡风文明网、中国乡村音乐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乡村音乐村歌展演活动”在京启动。活动旨在通过评选、奖励、传唱乡村音乐经典曲目,让更多人关注乡村音乐、记住乡愁。

  中国的乡村音乐在哪里?

  兴起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乡村音乐,因为具有较浓的乡土气息,亲切热情而不失流行元素,逐渐成为当今世界流行音乐之一。对于美国乡村音乐,国内也不乏众多爱好者。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耕文化占有重要地位。然而遗憾的是,当我们打开互联网的搜索引擎,输入“中国乡村音乐”,既没有词条注解,也没有相关代表作。和仅有200多年建国历史的美国相比,五千年的华夏农耕文化,泱泱大国的乡村音乐在哪儿?

  追溯历史,中国乡村音乐上古时代就存在了。神农教人耕作,在劳动中创造五弦琴,以乐百姓。据《世本·下篇》载,神农发明了乐器,他削桐为琴,结丝为弦,这种琴后来叫“神农琴”。神农琴“长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弦:曰、宫、商、角、徵、羽”。这种琴发出的声音,能道天地之德,能表神农之和,能使人们娱乐。

  中国音乐在乡村起源、诞生。在淡淡的乡愁中,在浓浓的乡情里慢慢发展。作为反映中国乡村故事的音乐作品,及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乡村音乐曾涌现过如《康定情歌》、《小芳》等脍炙人口的乡村歌曲。但如今,在城镇化的大潮中,当乡村人张开嘴想为生活和土地留下点什么,却似乎丢失了自己的旋律。

  7年铺垫,全国村歌大赛为中国乡村音乐发展助力

  致力推动中国乡村音乐发展的各界人士决定要弥补这种遗憾。从2009年起,由文化部所属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和农业部所属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农村社区小康建设专业委员会发起主办的全国村歌大赛拉开帷幕,乡村音乐发展开始进入新纪元。

  “这是传说中的布依圣境啊,一个谜一样神奇的地方,婉约的河流缠绕王母绿色的山野,好像一首古歌轻轻地传唱。”——2014年,在以“畅想梦想,放飞希望”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村歌大赛上,这首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王母村的村歌《布依圣境》获“中国村歌十大金曲”,而王母村17岁的布依族女孩王闯也获得了该届全国村歌大赛“中国村歌好声音金奖”。

  七年来,全国村歌大赛共评出优秀村歌500多首,编辑出版《中国优秀村歌集》、《中国村歌精选100首》、《全国村歌采风欢乐行走进嘉善作品》、《歌海》杂志“全国村歌采风欢乐行走进广西龙州作品”专刊等。涌现出一批爱村歌,爱唱村歌,支持村歌的“村歌人”。经过了七年的探索、铺垫、酝酿,中国乡村音乐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

  打造中国乡村音乐品牌,留住乡愁

  为了进一步打造中国乡村音乐品牌,日前,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农村社区小康建设专业委员会、全国乡风文明网、中国乡村音乐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乡村音乐村歌展演活动”在京启动。活动旨在通过评选、奖励、传唱乡村音乐经典曲目,让更多人关注乡村音乐、记住乡愁。

  中国乡村音乐品牌总策划、组委会秘书长罗雨说,中国乡村音乐就是以中国乡村为背景,采用中国乡村题材或元素进行创作,具有乡土气息、乡愁韵味的音乐作品,包含大部分传唱已久的民谣、民歌、校园歌曲、符合乡村音乐范畴的流行歌曲以及新时代为反映中国乡村精神面貌而创作的音乐作品。“塑造中国乡村音乐概念,就是提醒广大音乐爱好者和创作人,不要刻意用美国乡村音乐的曲风韵律以及美国人的口味来定义中国的乡村音乐。”罗雨说。

  据悉,主办方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聚力打造中国乡村音乐品牌。首先是开展中国乡村音乐启航之旅村歌万里行巡演。以“中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飞翔”为主题的村歌万里行巡演,将以神农大帝发明五弦琴传说为主线,嵌入优秀村歌作品,穿越远古与当下,让传统与现代碰撞,演绎中国乡村音乐的起源、传承、发展历程。据悉,目前,已有30多家机构报名参演,主办方将尽快对节目进行编排,并于今年八九月份在全国进行巡回演出。

  在“中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飞翔”巡演之后,金秋十月,还将举办2015中国乡村音乐“神农情奖”盛典。通过大众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出中国乡村音乐代表作歌曲10首、器乐作品5首、原创新歌5首。对中国乡村音乐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授予“终身成就奖”、“乡村音乐大师”等荣誉称号。并设立神农情爱心奖金,分别由20家政府机构、企业赞助,给予获奖作者奖励。获奖作品将被定为“中国乡村音乐代表作”,通过出专辑、国内国际巡演等方式推广。

  主办方还将举办“音爱·乡乐”中国乡村音乐沙龙。借助音乐的力量展示美丽乡村,让乡村和音乐碰撞出美妙的声音。沙龙活动拟每季度一次,周六举办,打造中国乡村音乐交流、展示的平台。

  此外,主办方还将挖掘、整理、收集中国乡村音乐曲目,编撰、出版《中国乡村音乐大典》书籍。同时,筹办《中国乡村音乐》期刊、中国乡村音乐网站,及开展相关的征文活动等,并联合相关音乐院校,筹建中国乡村音乐学院。研究乡村音乐,培育乡村音乐人才,传承乡村音乐作品。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各种活动,让世界听到今日中国幸福乡村的歌声。”罗雨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