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于丹谈学生:成天调皮、唱反调,这才叫青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丹。中新网记者 张越 摄于丹。中新网记者 张越 摄

  6月21日是父亲节。今日,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谈父亲在家教中扮演的角色、孝道问题及家风家教问题。访谈中,于丹被问及如何看待学生当中与老师唱反调的声音。她回应称,学生们本就是孩子,“就是成天调皮唱反调,这才叫青春”。

  于丹表示,“如果学生的声音中没有调皮的、没有唱反调的,那我才会感觉到太失落、太不正常了”。

  她认为,学生们本就是孩子,“就是成天调皮唱反调,这才叫青春”。“如果一个老师说,我想听整齐的声音,那你去听录音机好了,除非这帮孩子想要联合起来骗你,他的声音才会是整齐的。”

  她说:“一个真正的老师他都知道他永远面对挑起置疑的、哭哭啼啼的声音,因为这叫青春。”

  在于丹看来,这种“挑起置疑的、哭哭啼啼的声音”是学生的“资格和权利”。“我的学生也老说,我们是迷茫的一代。我说,你大学时候不迷茫,你打算什么时候迷茫?大学时候迷茫说明你还有选择,迷茫就是成长的状态。大学时迷茫过,就能够让你四十岁的时候‘不惑’,那时你就远离迷茫了,五十岁的时候就更加通透了,所以人(应该)接受这个年龄的人该有的状态。”

  于丹认为,二十岁的时候最可怕的状态不是迷茫,是冷漠。“当一个人已经不迷茫地一切都跟从别人的时候才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别人高兴的时候,你不能由衷祝福人家,你觉得你嘚瑟什么;别人痛苦的时候,你觉得关我什么事。当他跟别人没有这种共鸣的时候,生命已经提前冷却了。所以一个真正的大学老师都会知道,大学这种调皮的、活跃的、置疑的、反调的声音越多,越说明他是有生机的、他不放弃对世界的好奇、不放弃咄咄逼人的好奇。这样他才能走出一个真自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