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离人盼归,留者唤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陈旭东
  留守儿童夏成龙在爸爸的工地宿舍门口。    王鸿雁摄  留守儿童夏成龙在爸爸的工地宿舍门口。   王鸿雁摄

  4月5日开始,大型电视公益节目《归来》在辽宁卫视开启了一段寻亲之旅——陈一冰、黄征、杨童舒、孙茜四位嘉宾带着12个孩子一路驱车,前往父母工作的城市与亲人团聚。

  找到这12个孩子不容易。我们40余人的摄制团队历时3个月,横跨中国南北东西,走访湖南湘西凤凰、贵州黔南、云南文山、重庆万州、宁夏固原及安徽灵璧等10余省市的上百所留守儿童学校,先后采访了3000多个留守儿童,最终找到了这12个性格迥异又能代表留守儿童生活现状的孩子。

  记录12个孩子与父母的团聚同样不容易。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摄制团队兵分四路:第一组由湖南湘西凤凰出发,经长沙、韶山,江西宜春、婺源,抵达浙江杭州、温州。第二组由安徽灵璧县出发,经合肥、九华山、上海,抵达江苏南京、滁州。第三组从云南文山出发,经广西百色、北海,抵达广东东莞、深圳。大家不辞辛苦、昼夜兼程,驱车近8000公里完成了大体量的长途拍摄。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档节目?为什么将目光对准留守儿童?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为53.7%,根据全国妇联的统计,截至2010年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多万,占农村儿童总人数的37.7%。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加快,留守儿童群体越来越大。他们的情感问题、心理问题和教育问题非常严峻,仅仅靠物质上施以援手已经远远不够。出于对6100万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对中国教育的思考,我们策划了这档节目。“离人盼归,留者唤来”,因此将它命名为《归来》。

  在前期准备阶段,我们一方面通过妇联、社会公益组织走访留守儿童集中的地区和学校,一方面咨询了大量心理专家。我们了解到,贫穷并不是留守儿童的标签,孩子们最缺少的是关爱和陪伴。节目最终选择的12个孩子都处于青春期,最短的也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与父母团聚。他们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在镜头前的情感爆发力并不强,从电视表现力来说,不如拍摄四五岁的小萌娃讨巧。但青春期正是塑造“三观”的黄金时期,是人格形成的关键节点,走近和关爱青春期的他们,意义更为深远。也许有人会问,选择用长途旅行的方式,让孩子与父母短暂团聚有用吗?心理专家给出的答案是,相比于冰冷的电话和视频,面对面团聚更能修复缺失的亲情,给孩子的童年留下温暖的记忆。

  《归来》以故乡为起点,以镜头作纪录,历经三周时间,走进繁华的城市、走进父母临时的家、走近被疏远的亲情。这是一场短暂的团聚,但这并不是终点,而是重启亲情的开关。比如安徽省灵璧县的13岁男孩,平常妈妈不给钱就摔东西,还曾嫌压岁钱少而直接把50块钱撕碎,可是当他看到爸爸指甲里的瘀血时,心灵受到了极大的触动,终于懂得自己撕掉的是什么。再比如11岁的独居女孩,父母一直以为她独立坚强,做了这个节目之后,才明白孩子成绩快速下滑的原因,以及孩子独自生活的不易。

  《归来》呼唤的是亲情与爱的回归,但这个话题其实不仅仅局限于农村留守儿童,很多城市父母因为工作太忙疏于与孩子交流,使这些城市孩子也同样“留守”。其实不论是远方的留守,还是身边的留守,这两种现象都是我们希望父母有所觉察、有所改变的。

  一季节目只能帮助12个孩子与父母团聚,但采访中搜集到的3000个孩子的愿望我们记住了。我们还启动了一系列线下公益活动,力求为留守的孩子们做些实事。我们与“当当公益”联合发起“一本书的奇幻漂流”,在北京和沈阳回收二手童书,捐给贵州山区,建立爱心图书馆,希望留给孩子们一个有书香陪伴的童年;与“匹克友爱”合作“扣篮吧,少年”,在辽宁鞍山岫岩县举办留守儿童篮球联赛,并捐赠了体育用品,希望留给孩子们一个有运动乐趣的童年;与“糖果计划”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为爱上色”行动,在河南几个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通过彩绘村庄留给孩子们一个彩色的家乡……电视节目结束了,但这些会继续陪伴孩子,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

  “用镜头纪录留守,用旅行陪伴成长,用团聚修复亲情”,是《归来》的宗旨;让模糊的面孔变得清晰,让无声的叹息变成响亮的呼唤,引发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是我们的心愿。除此之外,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归来”——公益节目能够由此落地生根,更多直面社会问题的节目能够走进荧屏,让我们的电视节目真正深入人心。

  (作者为该节目总制片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