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草莽英雄的邪气正气喜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7日10: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电视剧《怒放》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林永健演绎——

  草莽英雄的邪气正气喜气

  将故事背景设置在抗日战争时期或解放战争时期,是大多数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选择,然而6月15日登陆央视一 套黄金档的电视剧《怒放》 ,却以独特的眼光选定了更为混乱的北伐战争年代。在那个时代,派系斗争更加复杂,信仰冲突更加剧烈,人情关系也更加多变,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一段更加精彩 的革命往事。

  按照编剧聂欣的定义, 《怒放》是讲述一位“非典型英雄成长蜕变的战争传奇大剧” 。曾创作过《二叔》 《满仓进城》等知名作品的聂欣坦言,自己从没有写过北伐战争年代的故事,但那个大时代一直深深吸引着他。“ 《怒放》涉及国共两党从合作走向分裂,直到最后发生南昌起义的全过程,其中既有战争的残酷,也有爱情的美好。 ”聂欣表示,“林永健饰演的‘草莽英雄’赵关克经历了从土匪到军阀再到共产党人的蜕变过程,如同大浪淘沙,观众可以感受到大历史背景下人们命运的动荡与变 迁。 ”

  总制片人彭晓林并不讳言,过去讲述一个草莽英雄成长变化的剧并不算少,比如大热的《亮剑》 : “当年《亮剑》热播,就是因为它讲的是一个人的变化,不仅是成长,更是在成长过程中发生的裂变,这种剧就很好看。 ”与时间跨越很长的《亮剑》不同,“ 《怒放》只讲述了从北伐战争到南昌起义这三年间发生的故事,人物的命运更加浓缩,也更加跌宕起伏。 ”

  尽管如今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早已摆脱了过去脸谱化的“高大全”形象,但通常也是一脸正气的硬汉,选择小眯缝 眼儿、极具“笑果”的林永健饰演革命英雄赵关克,不得不说是制片方的“胆大妄为”之举。据总制片人彭晓林透露,林永健是他们心目中赵关克的“第一人选” :“他的戏好,虽然不帅,但极有魅力。他可以有很不正经的一面,也可以有大义凛然的一面。 ”为了充分展现林永健的演技与魅力,导演刘新允许他“撒开了欢儿演” ,结果是林永健不负众望地贡献了“很多精彩的‘小零碎’细节——有邪气,有正气,有喜气” 。

  在《怒放》中,林永健饰演的土匪出身、浑不吝的赵关克竟然与三个不同个性、身份、经历的女性有所关联:一个是 他第一眼就认定“你是我媳妇”因此死追的战地护士罗麦,一个是从老家抱着大公鸡跑来部队一心与他“圆房”的胖嫂,还有一个是被他救过后就心甘情愿跟定他的

  妓女钱大凤。聂欣认为,爱情是戏剧中永恒的主题,炮火纷飞的年代,也阻挡不了爱情的产生。“林永健与饰演罗麦的李曼年龄上至少相差一轮,长相上怎么看也不 相配,但我就是要靠情节去推动,把这种不可能的爱情变成可能。 ”聂欣表示, “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看到最后,观众一定会被两人的‘生死绝恋’所感动。 ”

  除了感人的爱情戏,铁血的男人戏也是《怒放》的一大看点。宋允皓饰演的周真强是个让赵关克感到异常棘手的对 手,他不仅与赵关克立场对立,更是情敌关系,两人之间的生死较量贯穿全剧。而王同辉饰演的师长则是剧中除罗麦外唯一能够“降服”赵关克的人,他更凭借“三 捉三放”彻底驯服了赵关克这匹“野马” 。

电视剧《怒放》剧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