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路遥的作品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访《路遥传》作者、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厚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6日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韩文嘉
厚夫厚夫

  今年初,关于路遥的传记作品《路遥传》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受到社会各界热捧。加之《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在各大卫视播出,引发了民间的又一轮“路遥热”。《路遥传》作者、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厚夫日前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为市民解析路遥的经历及作品。昨日,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对路遥作品价值的认识。

  “我是路遥的追随者”

  “路遥是我的文学前辈,我是路遥的追随者。”厚夫如此定义他与路遥之间的关系。他是路遥生前的忘年交、如今的路遥文学馆馆长以及路遥研究界的权威人士。他用了十年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探访了数十位相关人士,写成《路遥传》并于今年出版,忠实再现了路遥的一生。

  《路遥传》的副标题是“重新开启平凡的世界”。厚夫表示,他希望以此重新解读路遥作品中的时代内涵。“路遥至今火过三次,第一次是1982年写出《人生》,第二次是1988年的《平凡的世界》,第三次就是新世纪以来。路遥从来没有离去,《人生》与《平凡的世界》依然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为什么《平凡的世界》能够长盛不衰,多年来在中国读者中持续产生影响力?厚夫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就像路遥自己所说,他是一个历史的书记官,他忠实地记录下了改革开放以后时代社会的变迁,表达普通人的生活,正是这种扎根现实、反映大众的作品,能够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认为,路遥的作品表现出的一种“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厚夫还表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在这里为了理想而奋斗,《平凡的世界》在深圳也特别受欢迎。“奋斗是永恒的主题。每个奋斗的人都需要《平凡的世界》这样能够带来温暖的作品。”

  他一直坚守现实主义写作

  在与路遥生前的交往中,厚夫对他的印象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虽然生活清贫,但内心高傲,对自己的写作充满自信。在上世纪80年代,现代主义、魔幻现实主义大行其道的中国文坛,路遥仍坚守着在许多人看来显得落伍的现实主义写作。在给友人的通信中,路遥写道:“当别人用西式餐具吃中国这盘菜的时候,我并不为自己仍然拿筷子吃饭而害臊。”

  “他了解这个民族的欣赏习惯,对自己现实主义写作的价值有清晰的认识。”厚夫告诉记者,路遥并不是不知道当时流行的西方小说流派,他对西方作品非常熟悉,还解析过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但他依然选择了最平实的表达方式。“路遥有几篇作品,比如《我与五叔的六次相遇》、《你怎么也想不到》,在写法上其实都是借鉴了现代主义的技法,非常‘洋气’的。他并不是不会这样写作。”厚夫告诉记者。

  路遥已经离去23年,厚夫认为,当今文坛仍然需要路遥这样的作家。“在当今的大转型时代,我们尤为需要路遥这样的现实主义写作者来还原这个社会,忠实记录下时代的脉搏。这也正是《平凡的世界》能够为这么多代读者所喜爱的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