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三体》作者刘慈欣:现在拍不好并不意味着将来就能拍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6日08:51 来源:搜狐

  导语:“人造卫星、饥饿、群星、煤油灯、银河、文革武斗、光年、洪灾……这些相距甚远的东西混杂纠结在一起,成为我早年的人生,也塑造了我今天的科幻小说”。刘慈欣这篇写于2012年12月的《三体》英文版后记,在水木清华科学幻想版中广为流传。
   论坛中的读者喜欢叫他“大刘”。他最新一篇帖子更新于今年6月7日,没有拿到星云奖,刘慈欣在论坛里调侃,“长出一口气,终于不用上台发表获奖感言了”。
   昨日,记者连线了远在山西的刘慈欣。电话那头,刘慈欣混着山西味儿的普通话传来,言语间透着技术男的呆萌直爽。刘慈欣对自己的定位是 “科幻迷”,“我写科幻小说的目的不是用它来隐喻和批判现实,我感觉科幻小说的最大魅力,就是创造出众多的现实之外的想象世界。”


  我看不见外星人 只能以自己为模板思考

  搜狐文化:我看过您写的《三体》英文版后记。您在后记中说小时候看到过“东方红1号”,引起了童年的遐想。这件事在记忆里很清晰,对后来的写作影响很大?

  刘慈欣:因为当时的生活和现在不一样,当时生活中没有什么科学的东西,对于科学也好对于科幻也好,知道的很少,所以有这么一件事肯定对自己很有影响,不光对我,我觉得对当时很多的人都有影响。美国有一部电影《十月的天空》,就是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对当时美国煤矿里面的孩子产生的影响,他长大成为NASA美国航天航空局的工程师。我也是从煤矿出身的。

  搜狐文化:当时生活也比较单调,科幻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刘慈欣:当时没有科幻,当时文革当中没有出版科幻小说,大部分人没有科幻这个概念。我当时不知道科幻,我看科幻是到后来小学快毕业很晚的时候。

  搜狐文化:您是后来看了一些科幻小说,联想到以前自己的经历,打开了写作思路?

  刘慈欣:也不是,大量看科幻小说是很晚的时候,改革开放以后大量看科幻小说,这之前只看过很少50年代保留下来的一些东西。灵感这东西因人而异,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技艺,我就是跟普通人一样,每天过平常的日子。

  搜狐文化:您怎么看待科幻和科学的分界?

  刘慈欣:有的科幻小说是不同的,各种各样的科幻小说,有的可能是以科学为基础的,有的跟科学没啥关系,小说因作品、作家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总的来说传统的科幻还是以科学为依据的,遵守自然规律,遵守科学规律。

  搜狐文化:您自己真的相信黑暗森林体系吗,还是说这个仅仅是一个有趣的思维游戏?

  刘慈欣:我不相信黑暗森林体系,那是小说里的情节。应该是一种思想实验,但是它不是科学的结论,科学没有证明就是那种状态。

  搜狐文化:有没有一种可能,人类和外星生命在空间度量上是无法交流的,比如我们的银河系和他们的细胞其实是一样大的?为什么大家都习惯于把外星人想象的跟我们差不多大小?

  刘慈欣:这个要从科学的角度讲只能说不知道,现在没有发现外星人。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别的文明,不等于别的文明不存在。这个现在仍然是一个谁也不知道的问题。因为我们看不见外星人,我们只能以自己为模板来思考,这很自然,思维习惯。

  搜狐文化:我小的时候看一些科幻,科学和伦理之间有时候会有某种冲突,比如克隆、生化武器这一类的。您怎么看待这种冲突?

  刘慈欣:科学和伦理肯定是有冲突的,因为人类的伦理道德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看人类的发展历史就知道了,它能适应不同的环境。随着科学的发展、技术的发展,不同的技术环境产生不同的伦理道德。所以说我们目前认为伦理道德是一种固定不变的东西,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它肯定会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文明的发展不断变化,会去适应新的环境。

  我极少描写人物感情 担心冲淡科幻戏核


  搜狐文化:您创造的程欣这个角色,有些网友定义它是为“圣母心”,现实社会里面圣母心有什么意义,您赋予它什么样的意义呢?

  刘慈欣:现实社会里面当然这样的人肯定是一个比较正面的人、一个比较好的人,他的行为肯定代表着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现实世界里面有这样的人。但是在书中所描写的极端环境里面,他的那种行为方式可能很难适应当时的环境。

  搜狐文化:您能谈谈章北海吗,有些人挺喜欢他,但是有些人觉得他比较极端冷血,有点不择手段,您是怎么考虑的?

  刘慈欣:现实中间有很多章北海这样的人,在某种极端环境下你要想做成一些事情肯定需要他这种性格、这种行为方式。这种人有很强的性格力量,同时有坚定的信念,这也是一类,虽然比较少见,但是确实在关键的时候能起到关键作用的一类人。这样的人也是客观存在的,虽然不完美。

  搜狐文化:我有些女性的朋友看完您的小说,对里面的女性形象不是特别的满意,您的女性观是怎样的?具体在小说中如何体现?

  刘慈欣:我没特别考虑到人物的性别问题,在写的过程中对人物考虑其实不多的,主要还是考虑故事考虑客观创作,里面的人物只是讲故事的一个工具,并没有太深的含义。不存在什么不同性别的看法,在写作的过程对这方面考虑不是太多。很多角色你说他是女性也好换成男性也好,无所谓。

  搜狐文化:有人说您小说里面的男女情感都比较单薄,这跟您本人的感情经历有关吗?

  刘慈欣:这个是科幻小说的普遍现象,看看别的科幻也是这样。作者主要精力集中在科幻创意和科幻故事上,对人物本身考虑的不是太多。而且作为科幻小说,假如你人物本身的生活细节过多的话,你会冲淡科幻的内核,那个效果反而不好。你可以看一下别的科幻小说,包括国内的包括国外的,都有这种现象,这个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更不会和作者本人有什么联系。这个是文学题材的特点。

  搜狐文化:您对角色的设置没有特别的考虑,重点还是放在了科幻的构思上创意上?

  刘慈欣:对,在人物本身上面花得精力不多。

  搜狐文化:有些朋友说,武侠、言情、童话都要以故事为依托,但是他感觉您小说的故事性并不是特别强,您主要是想讲一个故事,还是为了表达一个科学思想?

  刘慈欣:科幻小说是文学的一种,它肯定也是以故事为依托。我肯定是想讲一个好的故事,故事性不强肯定是作者水平不够高。另外科幻里面,有些科幻 小说以科幻构思为主,以科幻创意擅长,它的故事是以科幻创意为基础展开的,但即便如此也是要依托一个故事。如果这个小说故事不好那很遗憾,那这个小说对他 来讲不是一个好的小说。

  搜狐文化:有一些科幻爱好者也试着构思小说,但是发现无法驾驭这种宏大的故事题材,您对尝试写科幻小说的读者有什么建议吗?

  刘慈欣:科幻小说不一定得是宏大的,还有不宏大的科幻小说,也有很细腻的从小处着手从生活细节描写科幻小说。如果写不了宏大的那写这种不宏大的也可以。有很多这样的科幻小说尤其成为很经典的作品,不一定科幻非得宏大。

  搜狐文化:平时写作,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长?您平时除了看科幻这些小说之外还有什么其它的爱好?

  刘慈欣:我不宅,一年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外面跑。刚回来两三天,出去跑了半个月。以前爱玩游戏,和一般人没什么差别,有一些爱好但是时间有限,也不可能从事太浪费时间的事情。

  搜狐文化:您下一部作品打算什么时候出?

  刘慈欣:下一部还打算写长篇,写什么没有最后确定下来。至少和《三体》的题材不一样的题材。《三体》写的是太空外星人,至少你的题材多少有些变化。正在努力去想,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的构思。

  现在拍不好并不意味着将来就能拍好


  搜狐文化:您觉得《星际穿越》怎么样,《星际穿越》在去年刷爆了微信圈,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好看的科幻电影并不多,《星际穿越》虽说是一部科幻片,但拍得很有人情味,有些地方充满了诗意。当时看电影的人已经远远超过了科幻迷的群体,是哪点做得特别好呢?

  刘慈欣:《星际穿越》很不错,很优秀的一部科幻片。我觉得与其它的好莱坞大片相比,不光靠特技,它的故事内核比其它的好莱坞大片好一些。至少和 其它全程特技的片子相比,《星际穿越》故事很好,同时科幻内核、科幻构思也比较好的,很有创意。这些方面结合起来是它比别的科幻电影要好一些、要优秀一 些。

  搜狐文化:听说饰演叶文洁的是张静初,您对拍摄成电影的演员有什么要求,觉得她合适角色吗?

  刘慈欣:国内的演员我不太熟悉,既然读者认为张静初很合适,应该也是很合适。张静初的电影我看的也不是太多,好像看过她演的《唐山大地震》,还有一个是《孔雀》。我觉得她还是比较合适的人,从气质上外形都比较合适。

  搜狐文化:读者普遍觉得以中国电影目前的实力拍不好《三体》,您对拍摄效果有信心吗?

  刘慈欣:我觉得这个事情总得去做吧,现在拍不好并不意味着将来就能拍好。先摸索尝试吧,总得有一个开始。

  搜狐文化:您的几部小说改编成电影,大概什么时候能上映?您自己会亲自监制吗?

  刘慈欣:目前我所有转让改编权的小说确定已经开拍的就一部《三体》,其它的那些并没有确定拍摄,小说的改编权转让了不等于它会筹拍,离筹拍还远着呢。这个跟投拍还差着远,不是一回事,有的小说购买了改编权压根儿就没拍,只为了购买改编权。我转让改编权的其它作品除了《三体》以外其它的作品不好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拍,真正能够确切的说明年7月份要上映的就是这部《三体》,没有第二部了。

  搜狐文化:您对《三体》的期望会比较高吗?会不会担心拍砸了?

  刘慈欣:我以平常心看待。中国的科幻电影受各种制约,比如市场的制约,审查的制约,这些种种情况下来,就必须保持平常心。不可能我们拍出第一部科幻片就是经典之作,这个要求也太高了。科幻片在中国比较少见,希望在题材上有所突破,填补空白,有一个好的开始。

  搜狐文化:您的这几部小说如果以后拍成电影,您是觉得哪一部可能是拍摄效果最好的?

  刘慈欣:我觉得我的一些短篇小说拍出来的效果比较好,像《赡养上帝》、《吞食者》,短篇拍电影比长篇容易。往里面加东西比较容易,长篇去东西比较困难,电影的容量有限。(郭冠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