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金玉瑶》:红色商人的秘密战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5日09: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商战加谍战,电视剧《金玉瑶》在抗战题材电视剧中独辟蹊径,讲述了在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一代精英化身为红色商人,以商救国的故事。这部将于6月17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集合了郭羡妮、谭凯、苏青、张明明等实力派演员,由曾执导过电视剧《烽火佳人》 《美人心计》 《美人天下》等的朱少杰担任导演。

  电视剧《金玉瑶》以共产党员肖林的事迹为创作基础,讲述了爱国青年、豫商世家之子沈立一心要投奔心中的圣地延安,不料介绍人老邢遭国民党当局逮捕,沈立决意接替老邢,视商场为战场,以自己独特的经商手段为共产党筹措抗战物资的故事。剧中的一批战斗在秘密岗位上的无名英雄,不同于通常英雄人物的阳刚血性、光彩照人,相反他们孤独、机警、睿智,长期忍受着沉重的精神压力和极度分裂的生活,一边与敌人周旋,一边坚持高尚的信仰。

  朱少杰介绍说,沈立如同所有大时代的英雄一样,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在国家与民族遭受危难的时刻,毅然选择了投身于革命洪流,为伟大的事业献身。作品没有一味表现主角的英雄行为,而是注重刻画细腻的情感和跌宕起伏的命运,使角色有血有肉,真实可信。

  由谭凯饰演的沈立在商场上左右逢源、如鱼得水,但他内心深处却渴望亲自走上前线,奋勇杀敌。与以往的硬汉形象不同,此次谭凯饰演的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反而要受妻子丁敏秋(郭羡妮饰)的保护。谭凯认为,其实沈立是一个真正的硬汉,他虽然功夫不行,却有着非常强大的内心,面对敌人的试探和严刑拷打,他丝毫不露破绽,这才是一个男人真正的强大和担当。

  谈到为何选择一群红色商人作为抗日主角时,出品人郑高峰坦言,红色商人的战场或许不在最前线,但他们的贡献举足轻重,而以往国内却鲜有影视作品聚焦这一人群,“我们想通过《金玉瑶》揭开这群以商救国的英雄们的传奇秘史,让观众看到这群精英身上的那种精神并不过时,同样值得我们当下年轻人去继承和发扬。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