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在通向未来的无数可能中抓住一个好的可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5日08: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诗尧

  有网友对《哆啦A梦》原著做过一个统计:野比大雄被妈妈骂过327次;被老师骂过60次;被胖虎打过173次;掉进水沟12次;被狗追赶23次;12次差点被撞。

  惟一一次为了让机器猫安心地离开,他拼了命似的一次一次地扑向胖虎,最终让其投降。

  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里,机器猫含泪告别大雄时,对他说:“你真是又呆又迟钝、不爱学习、又胆小、又懒惰、对运动一窍不通、懦弱还马虎、 靠不住还很麻烦、没志气、记性又差、容易被骗还很轻率、超爱撒娇的家伙。我再也不能在你困难的时候帮助你了。我不在的话你能好好地生活吗?”

  机器猫是对的,他准确地描述出大雄本人的特点。非要下个定义的话,可以说野比大雄其实是一个loser,废柴,衰蛋!这也是之前我纠结着要不要 去看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原因,也就是说你再也不能用一个儿童的眼光去看待大雄了。在我小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大雄是一个普通的甚至比普通还 要差的孩子,也不觉得他有什么缺点,相反我觉得他很特别很幸运能够拥有机器猫,随时能上天遁地,穿越隐身,反击胖虎考试拿100分,随时博取静香的欢心, 简直就是完美的超级大英雄。所以干吗要集体怀旧炒冷饭重拍电影版机器猫,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巨婴赖在童年不走。就像我重新看阿童木,竟然被他的外表雷到。 杀马特发型,裸上身,短裤配长靴,非常诡异,但小时候从来不觉得,甚至认为这一切都是合理的。

  《哆啦A梦:伴我同行》其实是一部自传,一部非常分裂的自传,同时极端地呈现好自己和坏自己,好自己是拥有机器猫的大雄,坏自己是一个没有机器 猫的大雄。两个大雄之间的差距是什么?正如机器猫所言:胆小,懦弱,懒,没志气……大雄必须跨越和战胜这么多负面词汇才能成为好自己。每战胜一个缺点,就 有可能在通向未来的无数可能中抓住了一个好的可能。

  可惜大雄就是我上小学时身边的某个同学,做什么都会搞砸,然后不幸地被边缘化,被同学欺负嘲笑,老师家长轮番批评。要知道在小学时代,小学的主 流价值认可是学习好,或者合群,只有这样你才会受欢迎。所以电影刚开始当大雄贪睡晚起,被妈妈吼醒急匆匆地跑去上学,他跑出家门的那一瞬间,我又看到了熟 悉的街道,我童年时代在《机器猫》漫画中无数次看到的街道,它们依然完好存在。我的鼻子甚至做了一个假设,街道飘着都是我奶奶家的煤炉味儿。当大雄穿过阳 光永远充足、简单无邪的学校楼道时,他像往常一样被罚站嘲笑,接下来在以后的无数次考试中依然是鸭蛋专业户。

  血淋淋的现实啊。

  有一个金句:听过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同样读过那么多书,依然也过不好这一生。那些重到把我们颈椎压弯的教科书,你几乎记不起书里的 知识。慢慢长大后学习好变得没有那么重要,合不合群也没有那么重要。到底什么才重要?电影里静香和大雄结婚前,静香爸爸说过一句话:大雄这个年青人没有其 他的过人之处,但是他能够真诚地祝福他人的幸福,惋惜他人的不幸。是的,即便长大后的大雄一直没做什么大事,只是一直在真诚地做自己:呆头呆脑、行为笨 拙、无精打采、没什么理想更没什么精彩的生活,惟一的天赋就是爱静香和害羞。他没有改变社会的能力,却是一个对社会无害的青年。他在有限的范围内活出自 己,像往常一样,他做平时该做的事情。

  但是电影就是电影,需要治愈,需要蜕变,需要励志鼓舞,极尽所能地为不幸的主人公制造了一堆他所能负担得起的苦难后,又要把他从苦难中捞出来, 让他替我们完成我们希望完成却不能完成或还没有完成的事。制造一个类似乌托邦的东西:机器猫“哆啦A梦”,那个能帮助自己成为好自己的未来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