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第三届中韩日东亚文学论坛 >> 正文

石井慎二:文学与家庭、社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4日14: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当我埋头写作时,现实生活中的家庭也好,身处的社会也好,都全然不会去想。他们从我的意识中彻底地消失。就算我的书中出现我居住的城市,出现和我妻子、朋友同名同姓的人,那也只不过是表面上借用了城市的风景和名字而已。我所写的,终究只是小说里的城市和人们。更准确地说,我不过是懒得去绞尽脑汁地杜撰虚构的名字,所以常常顺手就把自己或家人的名字用到小说里,仅此而已。

  忘掉现实生活中的家庭与社会,按一定的节奏展开小说的世界。使用的是小说的语言,它和日常生活中的语言相似,却又不同于日常生活,那是一种一不小心踩空就会坠落到另一端去的语言。故事写着写着,有时会觉得那不是自己构思的,故事本来就只能那么发展,别无选择。还有的时候,目光跳回三行之前,停留在一句话上,却怎么也没有印象那是自己写的。别说社会、家庭了,就连自己都给忘了。我所做的,就好像婴儿在学语之前只会指手划脚,还觉得自己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写作的时候,虽然会忘了自己,但有时会意外地发现一个超越自己的自己,渗透在一个故事里,一句话中。同样地,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是也有可能碰触到超越社会的社会、超越家庭的家庭吗?我觉得自己很大程度上是朝着这个可能性去写作的。也许超越家庭的家庭、超越社会的社会才是超越自己的自己应该迈进的一扇门吧。这些都是写小说时的事情。

  不写小说的时候呢,我会哄哄四岁的小孩;会因没关风扇被妻子骂两句;会去参加节日庆典,吃吃面条;我不订报纸不看电视,去投个票还把政党名字记得乱七八糟;我会去参拜神社,感谢神灵保佑,也在心里悄悄祈祷家人平安、生意兴隆。

  写作时的那种超越家庭的家庭、超越社会的社会,与不写作时的现实中的家庭、现实中的社会,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吗?还是说,它们之间有一条我所不知的通道,其实是互相呼应互相关连的?这个我不知道。不过,如果二者真有关连,我觉得那应该是在小说世界的深处,在谁也看不见的另一端,悄悄进行着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