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嵕山待有才女出——读王静的散文(范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2日10:40 来源:陕西日报 范超

  美不美,乡中水,这水中最美者,当属醴泉;亲不亲,故乡人,这人中最亲之一,是王静。王静小我三四年华,村子相距十里春风,在老家,原是要连畔种地的。我在她们镇子上读过高一,当年穿街所见的女娃中,定然就有她吧!而后我若不匆忙进城,隔三差五逢集,总会常常碰面,再者,如果生活按着从前的轨迹行进,她也许会嫁到我的村子里,成为我某一个弟妹,先后们挤挨在一起,相互帮衬着,过泼烦日子。

  这不是没有可能。我常常想,我,王静,还有那么多涣散四处的游子,原本都是那块土地上完整的一树一枝,永结同样美丽的、红脸蛋般的苹果,但是生活的大剪刀却要按照自己的安排,对每个人的运途进行剪裁。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不是宿命,而是无法超越的客观现实。生生离开了原生,一点点远别了原点,也就有了原创,有了原伤,疲惫之身彷徨世外,敏感之心纠结尘中,总有一天,那份乡愁乡思堆砌到极致,会如醴泉,原浆原汤原汁原味地汩汩奔涌而出!

  王静是二○一四年年初,慕名而入我微信朋友圈的。同饮一渠水的两个乡党,N年之后却如陌生人一样于网络相遇,这中间那双传统与现代翻云覆雨的推手,隐藏着多么大的变幻与玄妙啊,谁人又能说得清?她向往着文学,嘤嘤其鸣,便寻友声,路一旦修通就经常传了自己的文字来让我看。春天里我获得省五四青年奖章后,随团省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回乡报告,秋天里我的新书《故乡空远》出版,回乡首发,两次活动她都在场,静静地聆听笔记,又四处找来我之前的著作求题赠签名,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脑海不由就浮现出杨敬之那几句诗来:几度见诗诗总好,及观标格过于诗。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

  我常见别县作者有专述本域风情的文集出版,就建议她若有条件也当反观自照,将故乡之美写出来传出去,这也当是身在故里为文之人的自觉担承,她向我诉说逐梦之旅中的苦衷,我知道和理解她的诸多难处,唯一能做的便是时时予她鼓励,鼓励她扪心自问:真爱不爱,真想不想,真能不能。这些都是只能自己理性解决的最大内因,由因生果,纲举目张,道器合一,能量正大风雨难侵,一时热情无法长久,所有事业成功者莫不如此吃尽苦中苦,谁也帮不上忙啊!她是极聪慧极勤谨的人,本业传道授业解惑,要学生听话自己先听得进,于是,从教之余,缜密了思考,安排了主题之后,开始了一个个山地、一个个村落、一个个遗址的跑,紧抓了节点,梳理了素材,统一了文风,纯粹了情感。每写好一篇,就兴冲冲地告知我,我担忧着她的半途而废,我打气着她的坚持不懈,忙就要忙团团转,卖货就卖一堆堆!又抽暇不断叮咛着她,躁竞不堪时要娴静下来,过于纷缤顺利时则又须主次有别朴质真淳,开始做加法,最后了再做减法,以期删繁就简三秋树,标新立异二月花。

  如此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整整一年下来,她收成了这样厚厚的一仓好麦子,依靠了自己,相信了自己,提高了自己,实现了自己,成就了自己;认知了故乡,发现了故乡,书写了故乡,播美了故乡,延誉了故乡……我听到喜讯后,欣然不已,是比她还要高兴的。我看着她发来的目录和篇章,真是满心欢喜,两眼放光,周身发热啊!那故地的山水物产,那故人的神气口音,那故园四时风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那泉水清澈的爱、摇曳的情,从容惬意,欢快跃腾,无不在我的世界里击出浓烈的回声……乐游原上望昭陵,谁不说俺家乡好啊!感谢王静,她并不是以站在一边“体验生活”的身份来写,而是写她眼中的心中的生斯长斯的土地,她从未离开,她一直在场。她像村子里那个巧手的少妇,洗手做饭时让烟和火都散发着活力;她也像那个果园中精心作物的小主,让每一个苹果都富含着香气四溢的汁液。她更是一个好的写作者,有能力让日常平庸的生活闪闪发光,沧浪作响!

  甘雨时降,万物以嘉。记得我老家的院子里,曾植有硕壮的梧桐树,吉兆着气象的殷实和福瑞的绵长,其意亦在引得凤凰来啊!古语云:凤凰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看,桑梓蕞尔小县所用的这个“醴”字多么美好,中有五谷有酒肉有书曲,正是物质精神双丰收啊!醴泉本为凤凰而涌,而今,那雍雍喈喈的凤,又在何方呢?

  嵕山待有才女出,管领风骚鸣高冈!我相信王静会写得更好,我也希望王静能飞得更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