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专访冯唐:我得到的已经很多 再要就是贪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1日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冯唐在接受采访图为冯唐在接受采访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上官云)作家冯唐,一个不少年轻读者耳熟能详的名字,同时拥有“妇科医生”、“前麦肯锡合伙人”等身份,在网上亦有大批粉丝,更有人评价他的作品“风趣幽默,充满生命张力”。6月,他推出了自己的第六部小说《女神一号》,并于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冯唐说,自己对作品的期待是能“纯文学而又最畅销”,至于能否拿各类文学奖则不是追求目标,“我得到的已经很多,再要就是贪婪”。

  谈文学:“纯文学”与“通俗文学”像“医院”与“SPA”

  从大概十年前起,理科生出身并曾从医的冯唐开始在国内文坛崭露头角。《女神一号》是他创作的第六部小说,以理科生田小明为男主角,讲述了他经历事业成功后的无聊、爱情破灭后的疲惫等种种心态。出场人物并不多,关系简单明快。

  提起写作初衷,冯唐感慨地说,作家常常会被一种“不真实”感包围:有血有肉的存在于世,却偶尔会觉得世界是“虚”的。于是经常“分裂”着看待自己的冯唐把这种感觉嫁接到《女神一号》男主角田小明身上:一边正常设计田小明的行为举止,一边跳出来进行点评……曾有人因为这种特立独行的写作方式将他的作品归类为“通俗文学”,冯唐却坚决否认,“我的小说是‘纯文学’。”

  何谓“纯文学”与“通俗文学”?冯唐打了个很有趣的比方。他说,就好比医院与“SPA”的差异,“前者是给你治病。从过程来讲可能会让你疼痛不适,但初衷是解决问题;后者只是会让你觉得缓解、舒适”。

  于是,愿意在“纯文学”这个医院里当大夫的冯唐选择了《女神一号》的写法。他没有像惯常的言情小说那样,在写“田小明私奔”的时候使用浪漫唯美的表达方式,而是着重挖掘一个拥有如此教育背景的人为何会用“私奔”这种方式、而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我真正感兴趣的是这些”。

  “从这个角度来说,严肃文学可能偏向于‘艺术’,通俗文学更像文化商品。”冯唐说,自己不认为通俗文学比严肃文学差,也不认为网络传播比纸面传播低级,只是在文学上追求相对的艺术,“就是要有一些冷僻的声音,很小但是很珍贵。”

  谈文学奖:我得到的已经很多,再要就是贪婪

  无论作品归属“纯文学”还是“通俗文学”,实事上,差不多从2005年开始,冯唐便将一个又一个奖项收入囊中:既有第三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中的“优秀散文奖”,又曾当选“年度风尚作家”……当年也曾因此风光一时。不过,面对国内五花八门的文学奖,冯唐似乎并不十分热衷。

  “给我一个文学奖,我不反对,那是锦上添花的事儿。但没把这当成我追求的目标。”冯唐总觉得,“评奖”在某种程度上会比较主观,大多数文学奖只是反映评判者的趣味,但未必能全面反映作品价值,“比如诺贝尔文学奖,我的好几个‘文学英雄’都没得过,比如亨利·米勒等等。它只是个规格比较高的文学奖,但不是文学阅读的唯一趣味指南。”

  从冯唐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他不想因为参与评奖而影响自己的文学观和写作的方法论,而是更愿意按照自己的阅读喜好做事儿。同时,他也感慨地说:“我得到的已经很多,再要就是贪婪,还不如按照自己的想法往下走。”

  “如果设立通俗文学奖项,那么就按照通俗文学的标准进行评判:是否畅销、是否持续出版时间长;如果评选严肃文学奖项,那么就不能一味突出‘销量’这个要素。”至于文学奖的评审模式问题,冯唐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他透露,自己曾经建议一个奖项的组织者,干脆不要采用“一半网友评选、一半专家评审”的模式,索性就敲定几位专家投票决定,“与其好多事情拧在一起,还不如简简单单”。

  (原标题:专访冯唐:我得到的已经很多 再要就是贪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