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当韩国“星”遇上中国“角儿”

——中韩专家寄望《叮咯咙咚呛》打造“亚洲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09: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叮咯咙咚呛》剧照 《叮咯咙咚呛》剧照

  中央电视台重磅推出的中韩明星跨界体验类真人秀节目《叮咯咙咚呛》 , 3月1日起在CCTV- 3首播,并分别于CCTV- 2、CCTV- 4、CCTV- 7、CCTV戏曲及CCTV音乐频道联动重播。节目甫一播出,便颇受好评,每期平均4000万人观看,播出频道年龄在25岁至44岁之间的观众增幅30 %。同时,节目在韩国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这一原创的研发模式,成为挖掘中华文化底蕴、激励国内市场的实践与探索。该节目以中韩演员学习中国戏曲为依托,为传统戏曲艺术搭建了汇聚人气的平台,吸引了大批青少年从关注明星发展到对传统戏曲艺术产生浓厚兴趣,使中韩两国的青年通过节目本身体验传统文化基因,在深度挖掘传统文化潜力的同时,用快乐、时尚、年轻的语汇解读中华古典精粹的深层魅力。节目促成了“汉风”与“韩流”深度融合,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为总结第一季《叮咯咙咚呛》的得失,分享原创真人秀节目的成功经验,并为第二季《叮咯咙咚呛》和未来的原创真人秀节目提供借鉴, 6月5日,中央电视台在京举办了“CCTV传播论坛:弘扬国粹艺术,创新节目模式,促进中韩文化交流——中央电视台《叮咯咙咚呛》研讨会” 。与会专家深入总结了《叮咯咙咚呛》的创新与突破、文化内涵与传播价值以及台网融合的经验,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韩电视节目合作的发展前景。

  《叮咯咙咚呛》节目是中韩文化交流、中韩友谊和中韩优秀电视节目相互借鉴的经典案例,在当下很多电视真人秀节目让明星走出国门去体验别样的生活与文化环境时,这档节目却反其道行之,让外国的明星走进来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种全新的创作路径和创新方式。

  作为一档原创节目, 《叮咯咙咚呛》实现了介绍中国文化、加强中韩两国情感交流、促使两国观众心理接近的作用。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靳智伟通过大数据分析了《叮咯咙咚呛》 ,他指出,《叮咯咙咚呛》的传播优势在于中国国粹、青春气质、中韩偶像。一个节目能从道德层面体现真善美,只要有细节,就有影响力。韩方也渴望从过去的“Made In China”变成“Made With China” ,在文化领域与中国深度合作,而《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为双方合作带来了契机。“ ‘韩流’在2014年为韩国创造了12 . 6万亿韩元的收入,相当于卖出了1464万部三星S 6手机,如果‘韩流’和‘汉风’携手,相信会创造更大的产值。 ”靳智伟表示。

  作为一档原创节目, 《叮咯咙咚呛》还有一些不足,对此,靳智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他指出: 《叮咯咙咚呛》的反复到达率较低,如果能改进其碎片化风格,通过一个完整的故事包装,效果会更好;同时,第一季中明星学习的曲目知晓度较弱,今后可以加入一些观众熟悉的曲目,传播效果会更好。

  《叮咯咙咚呛》实现上述创新的基础是中韩两国相似的文化背景。韩中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说:“ 《叮咯咙咚呛》的成功播出很好地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合作精神,其传播的可行性来自韩中两国文化的共同点。从韩国引进的《爸爸去哪儿》在中国能大火,也是基于两国人民对家庭的重视,我们期待在韩中的合作中,能加入更多两国人民易于接受的价值观、道德观,让年轻观众在感受到新奇有趣的同时,能够接受教育。 ”卢载宪还期待,能够在做节目的同时,支持一些公益项目。“希望韩中两国的合作能够超越‘汉风’和‘韩流’的定位,一起面向世界,统称为‘亚洲流’ 。 ”卢载宪表示。

  对于卢载宪的践行国家主张和加入公益性因素的观点,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表示认同。他说:“ 《叮咯咙咚呛》是我们对国家主张的自觉实践,是国际传播的文化自信,是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真人秀重在真实性,而不是一味作秀。真人秀要能体现人的命运因为节目而产生的变化: 《叮咯咙咚呛》中的一些基层院团的戏曲工作者,因为这档节目,命运有了变化,比如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与此同时,参加节目的一些明星看到基层戏曲工作者挣着微薄的收入,却坚持做文化传承的工作时,也会扪心自问:‘我何德何能,凭什么挣这么多’ ,他们对待艺术的态度也会更虔诚。 ”

  据悉,中央电视台已与韩国广播公司(KBS)就推动《叮咯咙咚呛》第一季在KBS播出、第二季联合制作达成了合作意向。第二季将由中韩两国国家电视台共同打造,拟于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暑期档黄金时间隆重推出,同时也会在韩国KBS电视台播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