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韩少功: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11:27 来源:山东商报

  “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不那么看重结果的得失。”韩少功表现出另一种没心没肺,有金刚不坏之身。他是一个智者,有自己的世界观,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写作方式。 本版撰稿记者张晓媛

  智者不惑

  “当信用卡取代圣经,手机自拍成了新兴的东西,文化为什么不该是自恋者们的书呢?在这种情况下,宏大叙事是否成了学界的丑闻,思想、社会、历史、价值观,几乎都成了旧时代的犯罪的工具。被众多作家避之不及,这也许就是谢尔·埃斯普马克先生所面对的失忆之一。”在瑞典学院院士、曾17次出任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的谢尔·埃斯普马克教授的中文版新书发布会上,韩少功这样说。

  在韩少功眼中,社会是思考的入口,哲学是思考的出口,哲学是感受的入口,审美是感受的出口。

  山东商报:有评论家说,您是真正的智者,找到了自己的生活和写作方式。

  韩少功:每个人其实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你不可能把好事占全。世界上的事,你要做最合适的最对的事,做不了的事不要异想天开,那是折腾自己,为难自己。经常人们不知道自己最该要的是什么,最能得到的是什么,最值得自己去要的是什么。这是几个基本问题。

  有所思有所不思,就好像和埃斯普马克一起谈的记忆的东西,世界上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记住。昨天一日三餐的菜谱你记住干嘛?有些东西要迅速忘记,有所记忆有所不记是选择。

  山东商报:您的新浪微博2013年6月以后不更新了,最后一条写道:“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不那么看重结果的得失,不那么计较友人的亲疏,就不容易受伤了,没什么好事也可以傻乐。这种高人表现出另一种没心没肺,有金刚不坏之身。”

  韩少功:当初开微博是有朋友鼓动我去和青年朋友交流,后来成了负担,可老不更新不礼貌,有人发私信不回也显得不礼貌。

  我也不想众目睽睽之下被人盯住,至少每周都要有规定动作要完成也是负担。作者可能有些选择,比如说我这一段在写书,工作特别忙无法分心的情况下,少写微博不要紧。如果有闲暇想多和读者沟通也不错。不必要把自己的时间像计划经济一样,分成很多块,雷打不动的,不舒展不自由。

  山东商报:您的“返乡”生活是怎样的?

  韩少功:我是半年在乡下比较安静,半年在城市可能社交比较热闹一些。冬天我在海南岛,春夏天我在山村里呆着,现在连农民都很少了,那地方就比较安静,成天也不见一个人,和动植物打交道。

  你的社交量多大,要根据性格、兴趣来设计“度”在哪里。有的人多交往很快活,有个著名外国作家说,“每次我从人多的地方回来,就感觉自己大不如从前了。”人多也是磨损,对自己的思维和感觉是磨损,一个人旅游和很多人团队旅游是不一样的。你不自觉就有分心的状态。

  山东商报:很多作家会说自己的写作完全不考虑市场,也不希望读者、评论家、媒体关注作家本身。

  韩少功:每个作家的自供也不可信的,我对自己的理解就那么可靠吗?旁观者清,可能恰好自己对自己的理解是错误的。作家的自我主张、自我解释有合理性吗?有可靠度吗?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但是作家永远和人不交往,永远靠作品和人交往,这是种很极端的情况,生活中也很难做到。你的邻居有时候就是要和你搭讪,你的亲人有时候也要和你说话。

  山东商报:文学的边缘化和清贫让写作者愤怒?

  韩少功:几千年前,李白杜甫写诗就是给朋友抄一抄。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遇到赏识他的皇帝,就是个民间写诗的穷人,但文学不也存在下来了吗?存在了几千年。汉代以前好多作品都是没名字的,不知道作者是谁,文学也存在。用财富和文学做链接,这个是一个很偶然的,在现代社会才出现的情况,将来怎样我也不知道。

  网上好多不知名的段子手,不拿钱,你不能说这不是文学。将来文学发展的方向,还要看,句号不是打在今天。

  山东商报:您曾说,如果不能当太阳,做个萤火虫也很好。

  韩少功:如果不能做一个太阳一样发光的人,就当个萤火虫也挺好。我判断我这个时代就是个太阳的时代,有潜力,那就当太阳好了。

  追求理想的路上,建议是努力多一分,期待降一分,可能日子就好过。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萤火虫,碰到一个时代,大部分人都不需要我,但是萤火虫在黑暗中能发点光已经很幸运了。我们这种资质的人,能当个萤火虫已经很幸运了。

  韩少功,1953年1月1日出生于湖南长沙,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79年,其短篇小说《月兰》在文坛显露锋芒。1982年大学毕业后在湖南省总工会的杂志《主人翁》 任编辑。1984年调作协湖南分会从事专业创作,是1985年“寻根文学”的主要倡导人。1988年主编《海南纪实》杂志,策划杂志《天涯》并任社长。曾担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海南省文联主席等职务。作品包括《爸爸爸》《马桥词典》《暗示》《山南水北》等,译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2013年出版长篇小说《日夜书》。作品曾获多种奖项,并被翻译成三十多种文字。

  口碑也是奖章

  韩少功说,自己喜欢专注的人,喜欢那种忘我的创作状态。

  于他而言,真正好的作家像个忘我的小孩在玩沙子,什么也不管。玩得津津有味,就是儿童的纯真。“作家有时候迷事业,进入忘我状态,变得六亲不认,这往往有出好东西的可能性了。”

  山东商报:出版业存在各种乱象,经常遇到作者,包括那些成名的作者被“坑”的现象。

  韩少功:稍微名气大一点,可能谈判条件好一点,任性的空间稍微大一点。新秀作家有时候要找到策略,也不是说出版商都是财迷心窍,尽量在你的积极因素和他的积极因素找到一个结合点,共同用力,把这个点放大。这中间没有一定之规。

  这不是1加1等于2,有个公认的东西,文学会有完全不搭界的、对立的观点。

  山东商报:对于新作者来说,如何防忽悠?

  韩少功:对于那些小伎俩,青年作者最好有预防的能力,小伎俩有时候不怀好意。你最好扭头就走。我经常说,年轻人你们在外面识别这种骗子,这种开口就说自己有多少个亿的,要注意。最能打动我的编辑是谈得来,我们想法契合,有种同道、共鸣的感觉,就很开心。好的影视剧制作团队,肯定有默契,超乎利益之外的东西让你们激动起来了,这是产生好作品的前兆。凡是利益勾兑来勾兑去,出不了好作品的。

  山东商报:写作者通常会迷惑自己到底要写什么东西。韩少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做一个判断,自己的一个事业的设计。这个决断一定要有舍弃的,不可能面面占全。

  现在机会太多等于没机会,好像遍地是机会,让人无所适从。你看到好的公司,两句话就能问出这公司在做什么产品,提供什么服务,盈利点在哪里。你要问十句话,一百句话说不清要干嘛的,这个公司赶紧走吧。人也是一样,一个进入状态的人一定知道自己在干嘛,什么都想干的人,什么都说不清楚的人,状态就很危险,是自我失控的状态。

  山东商报:如何看待理想主义者?

  韩少功:随便一个人说,我要当比尔·盖茨,这不是瞎扯吗?我们写到六十多岁,处于收官的状态。诺奖为什么要变成一个那么伟大的目标呢,世界上那么多作家没得诺奖,难道托尔斯泰、卡夫卡就一钱不值吗?口碑也是很好的奖励,愉快也是一个很好的奖励。我的市场占有量很大,也是个奖,甚至几百年过去了,文学史上给你留了一笔,也是个很大的奖励。这个东西要看开一点。对成功要保持超越世俗标准的能力,自我怀疑的能力,对那些神圣不可侵犯的,众口一词的东西都要有一种怀疑的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