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谍战剧的另类打开方式

央视一套热播剧《于无声处》高居全国50城收视率“第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4日09:29 来源:文汇报 童薇菁
北方汉子马东(右,胡军饰)与南方知识分子陈其乾(赵立新饰)碰撞出的火花是电视剧《于无声处》的亮点。(资料照片  北方汉子马东(右,胡军饰)与南方知识分子陈其乾(赵立新饰)碰撞出的火花是电视剧《于无声处》的亮点。(资料照片

  没有花边新闻,没有博眼球的炒作,《于无声处》4月底在央视一套低调播出,一如其名。在题材火热的都市情感与家庭伦理剧包围下,这样“冷”的一部剧的收视率却一路领跑,5月里多次高居全国50城收视率“第一”。

  谍战悬疑剧标签式的乱世奇情、血腥惊悚都没有出现,《于无声处》平凡得有些颠覆观众对国产谍战剧的认知,却是一部经受得起美学眼光审视的良心剧。

  它打开了一个平民化的视角,让观众轻松地进入,却陡然紧张。乍一看,《于无声处》是发生在中国一个技术单位“车间里的故事”,有人事上的升迁;有偶然发生的机械事故;也有一些小小的情爱纠葛。仿佛是另一部《娘要嫁人》或是《错爱》般的年代剧,但进入剧情后,观众立刻就会嘲笑自己的错觉。掩藏在琐碎工厂生活中的是境外敌对势力窃取国家重大机密的阴谋。风平浪静的和平年代,顿时暗流涌动。

  该剧剧本在编剧高满堂手里前后磨了3年,百易其稿。高满堂曾说:“这个故事,就是剖析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中,一个在特殊战线上,有着特殊身份的小人物的缺点和情感,而我们与他同成长、共命运。”国家安全工作人员真实的工作现状或比艺术加工后的更为残酷,但人们却对此知之甚少。“情节必须经得起反复推敲,不少细节来自国安人员的真实生活”。以保卫干事身份“潜伏”于工厂的男主角马东,时而穿着“海魂衫”,时而外披绿军装,拿着铝制饭盒在厂子里到处闲逛,将自己埋没在人群中。

  这部发生在和平年代的“潜伏”始于1983年。那一年里,中国组建国家安全部。也在那一年,一艘载满原油的中国油轮,被一艘印尼籍的船只意外撞沉。这艘邮轮的沉没地点,离一座虚构的滨海城市——渤东相距甚近。年轻而桀骜不驯的国安侦查员马东,在寒冷的初冬,从北京坐火车来到了渤东。这三件事,并无内在的联系,却构成了整个故事的开始。马东以保卫科新职员的身份,在渤东市研制核潜艇的重要军工单位202厂暗中调查,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迎接他的竟是一场长达30年的“猫鼠游戏”。

  身在此山,而此生亦已入局。个人命运随之流转,惊心动魄。故事的一条主线,在国安人员马东、美丽干练的女工程师冯书雅和同为厂内工程师的陈其乾三人身上展开,引起一生的爱恨纠缠。因为肩上的使命,马东虽爱上了“女神”,却要冷漠放弃这段姻缘。陈其乾虽有真心,却被阴谋方的介入让真情参杂了虚伪和不安。爱情与理想一次次触礁,写实手法带来的真实感具有双重的力量。

  《于无声处》虽是一部“费脑力”的谍战剧,镜头流转中的细腻语言感却能让观众感受到一种久违的动人情怀。

  三人的对手戏可圈可点。尤以北方汉子马东与南方知识分子陈其乾碰撞出的火花为剧中的亮点:胡军饰演的马东胆大心细,头脑敏捷,延续了他一贯有情有义的人物形象。赵立新饰演的陈其乾,英文、朦胧诗、化学知识、工程技术等技能样样精通,却有点“戆”,书呆子气十足。剧情后期,陈其乾变身老辣的外国间谍回到马东与冯书雅身边,这一反差有极强的艺术张力。再宏大深刻的主题、再复杂精细的情节,都最终要落在“人”的身上。作为一部反间谍题材电视剧,马东与陈其乾在故事中的“过招”是有力而落到实处的。两人亦友亦敌,惺惺相惜,不分伯仲的智慧与勇气以及对冯书雅同样炙热的爱情令人动容。

  文学经典桥段更让诗意铸就了人物的灵魂。“糙汉子”马东与冯书雅互背《简·爱》诉衷情:“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以离开你。”“我的心灵跟你一样的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的宽广。”成为对那个年代、对上一辈人爱情最特别的含蓄回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