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虎妈猫爸》触碰精神审美中的敏感地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3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的电视剧《虎妈猫爸》讲述了一对小夫妻因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观念分歧,所引发的一系列家庭矛盾、情感冲突等的故事。 该剧突破了以往一些热播都市剧“三房一厅”的小格局,不再以婆婆妈妈的矛盾和吵闹为卖点,而是从现实生活出发,聚焦当下生活中的择校难、隔代教育、学区房、中西教育等话题。自5月3日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时间开播以来,该剧逐渐成为2015年度都市剧创作中一部具有现象级意义的作品。在日前中国电视艺委会召开的该剧专家研讨会上,业内专家从创作视角、人物形象、话题效应等多个角度,对这部“现象级”的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谈及《虎妈猫爸》的创作意图,编剧申捷概括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教育戏,而是一部与成长有关的作品。与会者认为,同前几年“80后”育儿剧只是单纯“人物化”不同,该剧以生活流的叙事策略直面当下中国家庭的教育问题,不但写出了复杂的人物关系、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反映了“80后”家长们最具体、最纠结的现实问题,并折射出隔代教育冲突、择校问题、学区房等社会热点。不少与会者表示,该剧之所以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就是因为它触碰了社会家庭和精神审美中的敏感地带,表现了能够引发大众共鸣的日常生活,塑造了毕胜男这样一个有着丰富内心世界和典型性格内涵的人物,以极具性格化的人物塑造,浓缩了一代人身上带有的普遍性的东西。该剧产生的话题效应,促使观众在观看、议论之后开始审视并调整自己的行为。此外,与会者还就该剧在台词缺少个性化、某些场面人为编织痕迹过重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